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5 00:28:32| 人氣7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IME AFTER TIME, time after tim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擁有和失去,是人的一生中注定要同時面對的課題。

回顧人生,我們不可能永遠只擁有一切美好的事物從未心碎,

也不可能永遠兩手空空,什麼都未曾把握過。

所以,我們擁有我們所企求的,同時也失去我們珍惜的;

所以,有時我們失去了最珍貴的卻不自覺,對已經擁有的卻又不在乎。

彷彿歷經幼兒、童稚、青少年、中年到垂老,都在重複這樣的課題:

擁有的時候是否珍惜?失去了以後又要如何繼續?

 

但是,電影裡有個人不只是這樣。

他的外表和一般人相反,一出生就是雞皮鶴髮(或說是童山濯濯吧),

慢慢越活越年輕,從有魅力的中年人、青春的金髮少年,

再到所有人原本出生時該有的襁褓模樣--

他是Benjamin Button。

看完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我最記得的,

就是教鋼琴的老太太一面為他剪髮,一面說出來的話:

We're meant to lose the people we love.

How else would we know how important they are to us?

我們的一生從身無長物開始,

然後我們擁有父母、青春、健康、知識、朋友、夢想、

工作、財富、戀人或是伴侶......,

可是,越來越豐盈的生命到了後來卻也必須開始不斷流失:

不再青春、漸漸衰老、記憶衰退、長輩漸漸離去......

 為什麼人越長大失去的越多,而讓你最痛心的莫過於:

原來我們最把握不住的,常常是生命之初就陪伴著我們,

最重要、最珍貴的那些部分。

這個疑問我想了好久,好久,

偶爾想起來,心裡雖然有點痛,

卻對於造成這個疑問的事實,也只能默默接受。

但我想,這部電影給了一點答案。

 

最後,我還是被媽媽笑了,笑我是戲院裡唯一看得這麼傷心的傻子。

是因為結尾的方式吧......

如果每個人生命終了將被歸類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那麼,你希望自己被歸類成怎麼樣的人呢?

一個舞者?一個鈕扣工廠的老闆?一個愛在身體上作畫的藝術家?

一個常常被閃電打到的幸運兒?一個熟知莎士比亞劇作的讀者?

又或者是一個孩子眼裡永遠的好母親?

 

我也想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台長: 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人氣(7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特映會:GOOD/毀滅效應
此分類上一篇:La Meglio Gioventù 電影/燦爛時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