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4 14:49:10| 人氣1,0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2/3 國家劇院/歌劇魅影觀賞札記(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從劇中Christine初試啼聲,並順利取得登台機會的
那首"Think of Me"開始說起,但,這同時,又不得不先提到與Christine
相對的角色:Carlotta...

無論是London Original Cast、電影版,或是這次在戲劇院演出
聽到的Carlotta,表現的特質其實算很接近。
我認為,這個角色預設的演唱方式,
應是要模擬或誇張表現出"一般人認為的歌劇演唱者"
(而且是屬於驕矜賣弄、虛榮卻不夠有實力)的唱腔。
事實上,我們不期望Carlotta能和現實生活所有了不起的歌劇女高音
分庭抗禮,並不是因為POTO屬於音樂劇的關係,
而是,劇本裡的Carlotta注定就是要被初出茅廬的Christine取代:
Carlotta如果唱得太完美,Phantom先生就不必愛上Christine了,
轉而墜入Carlotta的情網就好啦...)

所以我們會發現,Carlotta在唱"Think of Me"的時候,一唱到REMEMBER me
的時候,咬字方式會被聽到清清楚楚的彈舌。一般人在此被逗笑,不無原因。
當然,也可以說,如果是觀眾對真實歌劇演唱很熟悉,其實,並不覺得有何怪異,
因此,接下來Christine怎麼去表現"Think of Me"這首曲子,
才是真正能夠表現出群眾(或說Phantom)對Chistine演唱實力期許的重點。

首先,我們可以發現,Christine在英文歌詞的咬字上毋須搞得像
義大利文的發音,也不見得需要過分濃厚的抖音,
但是,真正帶領所有觀眾像Phantom、Raoul一樣臣服
於Christine歌聲魅力的重點在於,純淨。

2/3劇院的演出時,Carlotta演唱非常接近這個角色的特質,
接著,Christine現聲,更讓我充滿期待--
飾演Christine的Raab想要先從青澀、有些不知所措的聲音表情開始,
之後再漸入佳境,完全佔領觀眾的心。
其實這樣的心境詮釋,我個人認為非常合乎角色特質與劇情邏輯。
從London Original Cast錄音裡 Brightman唱Think of Me表現,
我認為Brightman開頭部分只能說唱出撒嬌、天真的一面,
之後則是越來越有艷冠群芳的企圖。

當然詮釋各有千秋,Rabb的不知所措,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詮釋可能,
只可惜,Rabb演唱失敗,無法呈現漸入佳境的安排,更無法妥貼證明女主角
歌聲生澀卻具有天籟本質的特殊稟賦。
所以很可惜,事實上今天的演出完全沒有辦法讓我感受到,
Christine比Carlotta擁有青春的音樂性和新鮮感。

如果說,燦爛華麗又高難度的花腔是打算發射技壓全場的火光,
其實,不誇飾、不繁複的花腔,也可以散放清純、可人的淡香,
這樣的Christine魅力,在我心底會更為偏愛。

我只能說,現場聽到的Rabb在演唱"Think of Me"的時候,雖然喉音太重,
音色會顯出尖銳及雜音,但是真正讓我無法接受的是:如果連音準都無法掌握,
注定這個Christine無法征服觀眾。

所以,我相信,音準和穩定性不只是技巧,也絕對是演出者感染力量的一部分。

圖片說明:翻拍自節目冊

台長: 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人氣(1,0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