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4 23:23:16| 人氣5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悲傷而美麗如同一個大祭壇,太陽在它凝結的血液中沉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感覺非常的疲憊。
或許是最近工作太辛苦,
或許是最近沒有什麼時間
好好放鬆自己,也或許,
只是一種消極生活的發洩。
看過松本友的漫畫嗎?
最近完結的一部作品叫做「美女是野獸」,
人物的外在與性格描寫,都是一股極簡風格,
冷漠的眼神、簡短的對話以及精確不贅言的
心理分析,在最有限的文字和無裝飾的筆觸下,
更顯得深刻。
不如稱呼他的作品裡的每個角色
都是spotlight下唯一的靈魂吧:
連笑話都不求讓讀者捧腹大笑;
連吃醋都不求畫出情敵相見分外眼紅;
連暗戀的心情都是坦坦蕩蕩毫不隱藏的招認;
甚至,連寂寞都是徹徹底底頹廢沮喪,
現實世界裡,有多少人活出自己唯一的靈魂呢?

有的人只在自己的鏡框裡看著他人的故事;
有的人連看自己的故事都戴著陌生人的眼鏡--
松本友或許就是這種人吧。

寫著這篇文章的時候,我聽著一首名為『你的香氣』的流行歌,
歌詞裡大概是這樣說的:
直到這刻才發現 我己經真的真的走遠
這屬於你的香氣 我已不再掛念
曾經愛過可惜已經找不到線索
某年某月就算再讓我與你擦身而過
我已不是我 你觸碰不了我的心中那最深的角落......

我想起了中正紀念堂附近成群樟樹的氣味。
是的,記憶是有香氣的,只是,有些味道會變質;
有些味道也許深深吸入記憶裡之後,再也沒有機會聞到了。
曾經,樟樹的氣味對我來說,帶著愛情的想望與喜悅,
現在,也不過真真切切是樟樹的味道了。
那麼,在我新生命開始時,曾經有一天穿過一座城市公園
而聞到的所有氣味,也將不再是那天夜晚燃燒不完全的熱情嗎?
那麼,神啊,我乞求您,當這天來臨之時,
請給予我無比的勇氣去承受,
帶著陌生眼神看待自己故事時的清醒。

嘿!那個最好的人,你知道嗎,今天,我非常想念你。
沒有你,我沒有辦法努力到現在,
但是,目前為止我知道,我也只能努力到這裡了--
剩下的,就看你會不會出現了...

一顆溫柔的心恨浪擲的空虛與黑夜!
天空悲傷而美麗如同一個大祭壇;
太陽在它凝結的血液中沉沒....
"un coeur tendre, qui hait le neant vaste et noir!
Le ciel est trist et beau comme un grand reposoir;
Le soleil s’est noye dans son sang qui se fige..."
譯自 波特萊爾《惡之華/黃昏的和諧(Harmonie du Soir)》

台長: 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poetry |
此分類下一篇:愛人,瞇起你的眼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