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7 22:55:23| 人氣7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蒸的好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肚子餓是什麼感覺呢?肚子餓又是什麼原因呢?
肚子會呱呱呱地叫?腦袋裡所有的東西都在抗爭?『喂!你虧待我們了,受不了了啦!』

『南部的油飯都是用煮的,北部的都是用蒸的,咬起來QQ的。』你告訴我這件事,原來南北的油飯還有這樣的差別啊!
『但是,妳的油飯最好吃。我又餓了。』我沒出聲,因為我知道,你忍了很久很久了。
『想吃豬腳,有好吃的肉肉、皮皮,想吃油飯,想吃榨菜炒肉絲,想吃炸排骨,有白飯,喔!想把他們都塞在肚子裡。如果有瓶酒,配上妳做的菜,那是多棒啊!』天啊!連榨菜炒肉絲都在排行榜內,真是餓壞你了。
『告訴你喲,上次我還買了甜辣醬來配著你魯的豬腳吃,好好吃唷!』唉!你真的餓壞了,不要忘了你是大廚呢!其實你做的東西,比我好吃幾百倍呢!
『不要忙,別忙了,我只是說說。』

我想著,「蒸」的好吃嗎?

打了電話去請教鐵心的媽咪,聽說她是有執照的廚師喲!她是個客氣又可愛的媽咪「當然蒸的才好吃,口感QQ很棒唷!我不會用煮的,考照也是要用蒸的。妳會做嗎?」
『嗯!我會用煮的,步驟我都會,只是問一下,要怎麼蒸?』其實在請教洪媽媽前,我已經在腦中思考了很多的過程了。
「米要先浸水,知道嗎?最少要六個小時。」原來這是蒸和煮的最大不同的地方。
『那要蒸多久呢?』
「四十五分鐘就夠了。」鐵心媽很斬釘截鐵地回答我。
『謝謝您,我知道了,我會努力做看看。』

高雄下著大雨,我望著這場大雨,心中想著要把很多的東西串連起來…..蒸籠、蒸籠布、糯米、好吃的肉肉、香菇、櫻花蝦、還有紅蔥頭,少不了的香菜。騎了半個小時,才找到在壽山腳下這間高雄的蒸籠專賣店。老闆免不了要又為好奇心強的默默解說半天。
『我的鍋子直徑38公分,我要買個蒸籠。』我有做功課喲!出門前我量了一下鍋子的直徑。
「很好,那你可以用35公分的這個。這是純手工編的。」我發現了,他和別的蒸籠有很大的不同的地方,想當然而,價錢也是貴了一倍。
「小姐,妳要做什麼用的?」師父您也很好奇喲!
『我要蒸油飯!聽說用蒸的很好吃。很Q唷!』
「那這個35公分的,夠妳蒸很多了。」
默默騎著機車,把大大的蒸籠放在前面的腳踏板上,一邊騎,一邊又想著,布呢?布要去哪裡買啊?腦中的資料快速翻閱著,我想我有答案了。
鐵心媽咪說要浸六個小時,所以回到家我就把米浸在水中,下午四點我就可以蒸油飯了,心中七上八下的,因為是「第一次」啊!準備材料是駕輕就熟了,只是步驟上略有變動,但是似乎蠻好玩的,又要變魔術了。

撥了電話給linda,要她下午來拿油飯,天天為了慶祝父親節,這些天都要去吃大餐,所以她叫我把她的那份省下來吧!

『變好吃,變好吃,一定會變好吃。』我總在心中暗自唸著咒語。
其實換了個方法,對我來說反而輕鬆。我的手腕總是沒什麼力氣,以前用煮熟的糯米飯和炒好的材料拌在一起時,我要用很大的力氣,才能把他拌勻了。糯米有粘度,真的不太好拌,而且會破壞了美觀,米飯粘在一起不能顆顆粒粒地。這次材料炒好了,把糯米放下去一起炒,反而用力少了,而且啊,在炒的過程中,水分在逐漸減少,而香味會隨著飄出來。炒著、炒著,心中禁不住愈高興。香氣四溢,我滿身又變成油飯味了。

鐵心媽咪的時間還真準,她說:『蒸的過程中,可以打開蓋子稍微再拌一下。』結果豬頭默默又出現豬頭事了!
傳統蒸籠蒸油飯,在掀開蓋子的那一剎那,有竹子的清香,有油飯的香。我忘了蒸氣的熱度,手上拿著勺子,撥了撥,籠下的熱蒸氣就『忽』地由下而上地竄了出來,當場變成『紅燒豬腳』!哈哈,默大頭,你的『豬腳』有著落了唷!

永生和Linda來拿油飯
『哇,光看就好好吃,我先吃一口~~』Linda說著,用湯匙舀了一口。
『哈,妳真的可以去賣油飯了』
『唉~~每次都聽妳在說,這次總算讓我們吃到了!什麼魯肉飯,什麼豬腳和油飯,這次終於想到我們了。』這個臭永生,在一邊說風涼話。
「喂!你有點良心啊~~這次是你們第一個吃的唷!」我忍不住大聲抗議一下。
『妳會不會梅乾扣肉啊?』Linda突然問我。
「那個東西啊?貴先生吃過了,他說口味太重。」我手上忙著把你要吃的油飯裝在便當盒中,口中忙著回答問題。
『我不嫌啊!有空幫我弄點,給我家老爸吃,可以嗎?』Linda很認真的問我。
「嗯~~沒問題,過二天我燒點給老人家吃,明天要魯豬腳,我也幫老人家多弄一份,妳過來拿。」我還在裝油飯便當。
『我要靠妳囉!我只會吃,做菜對我來說,太難了。』linda離開前丟了一這句話給我。

『小佑子,妳在做什麼?』
「媽咪,好好吃唷!「蒸」的好好吃唷!」這個小傢伙等不及,已經盛了一碗,先自己享用了。
望著蒸籠中粒粒分明QQ的『北部』油飯,回想起以前的「南部」油飯,哈哈~~~變好吃,她真的變好吃了。
一定不可以少的食材 花菇 蝦皮 櫻花蝦 紅蔥頭 肉絲
了不起的黃金比例 糯米和白米 10:1
要讓油飯粒粒順口  最重要的是糯米和白米的比例
糯米加上白米 先用溫水浸泡三個小時 這是必要的
先要有溫柔的溫度軟化堅硬的米粒 這樣才會有好吃又透心的口感

炒好的材料加上柔軟的米粒一起先在鍋中拌勻  
米粒和食材  相偎相依 
然後置入蒸籠中
這種傳統竹編的蒸籠 最適合了
只是使用完後 要記得晾乾了 放在通風處
不然可是會長霉的
大火蒸個10-15分鐘
一邊先把香菜切好備用 一邊就可以準備吞口水了
這種油飯 冷熱都很好吃 千萬記得香菜不可以少唷
不過 讓油飯好吃的秘方 
米飯的黃金比例 讓油飯粒粒皆分明外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東西 可以讓油飯去除油膩 
還可以有清香的味道 

最重要的 總是最後登場



知道我是誰嗎 我又要如何使用嗎 ?

台長: Momo
人氣(7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默廚房 |
此分類下一篇:這是小菜二種 ,請享用!
此分類上一篇:怪咖魯肉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