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9 11:07:33| 人氣1,512| 回應0 | 上一篇

[台北]濃情滋味-就是牛‧牛肉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份的最後一天,慢慢地寫下這篇食記。
如何來形容這一家店家? 
濃情是也!

一年前台北牛肉麵節的選舉時,W告訴我這個消息:幫忙投票!
網路上的投票常有灌水機制存在,好吃和不好吃變成不是主觀的想法,
而是拉攏人氣投票製造出來的產物。

會動心要去嚐嚐這碗牛肉麵,來自於一個兄長對於弟弟的疼愛及支持。
這屬於第一個加在牛肉麵中的濃情元素。
於是在自己的地圖上點上了紅紅地圈圈,有一天我要去嚐嚐,絕對!

七月廿九日早上的第一班六點半的高鐵,把我送往了台北。
一次即興圓夢的冒險之旅,在八點十五分開始,
而這朝思慕想,不斷推論地店家,在晚上七點,終於能一窺其美妙之處。


『隨興。跳車。迷路』
下午四點多我席地坐在九份小町的水泥平台上,
店老板及老板娘人卻在瑞芳,門上貼著紅紙:今天五點營業。
相較於剛才站在基隆山登山口時我的雀躍及尖叫,
剎時間所有的溫度急劇下降。
思忖著:要等到五點開門吃章魚燒?還是拍拍屁股走人?
你要我找個地方住下來,我卻想著:今天的太陽真溫柔!

路過的一對小情侶找我問路:往台北的客運,要在哪兒等車?
在高高的平台上,我低下頭來:我也要去台北,不過我也不知道。
說時遲那時快,偏偏有台客運在我們面前經過,
二個小人兒快步地追著車子,原來站牌就在不遠之處。
小情侶對我招手:快點上車,這車往台北車站。
當下情形,不上車似乎不行了。
兜起了我的和風包,一手壓著我的麻布帽,
像逃難般地,我跳上了這班客運車。
89元的車資,面對不找零的原則,
我只能悻悻然地在收費箱中,投入一張百元大鈔。

『沒關係,剛才的 21元 車資我只給了六元。』我這樣安慰自己。
忍不住還是傳了簡訊抱怨:台北的車資都不找零,生氣!

『歡迎高雄捷運卡加入悠遊卡』你以為這樣就可以安撫我受氣的心靈嗎?

印象中這家店在醫院的後門口。
客運車上貼著路線寫著:京華城 台安醫院 忠孝復興捷運站。
看到有醫院,於是我又跳車了。
小南門在哪兒?延平南路呢?原來醫院叫和平醫院,又在哪?
路上的行人和店家,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連警察弟弟都搖頭。
坐在一旁抽煙的男人說:到對面搭202可以到和平醫院。
我相信,司機一定有辦法幫我;
我相信,只要堅持信念,宇宙所有的人事物都會來幫我;
我相信,今天我要變身成為『路痴』!


202公車司機告訴我:延平南路要在中華路下車。
路上行人說:延平南路不知道。
這次警察伯伯說:
我只管這個路口,不知道延平南路在哪兒?小南門在前面。
傍晚六點多,我還在團團轉。
你問我在哪兒? 我說我迷路了。
不要再叫我找地方住下來,因為我相信我一定會找到-就是牛。
『噹!』有個念頭出現,這時我的牛脾氣竟然來報到了!

順著人行道走去,我真的看到了整修中的
『小南門』,
定在那個十字路口觀賞這座坐城門,
台北市沒有什麼風,連樹都很可憐地在喘著大氣,
行人一個個地在我面前走過,
隨機問了個女路人:請問捷運小南門入口在那裡?
順著方向望去,我看到了對向的二號出口。
摒氣凝神地往地下走去,在二號出口的走道
拍下了這張照片。


走到了南門國中小學的大門口,三兩個學生在校門口交談,
只是依然沒有人知道:延平南路在哪裡?
已經到了這個地步,走一步就算一步了。
印象中在醫院的後門,於是我開始找後門,
總算起了點風,汗濕的長髮終於可以涼快點了。

啊哈,看到了鼎鼎有名的鬍鬚張,
身上背著紅彩帶的值班人員告訴我,163巷要轉個彎

我真的向左轉了個彎,然後你就在那裡。

【就是牛,開始上場】

進門的時間,晚上七點了。我足足迷路了一個多小時。
呼了口大氣我說著:天啊!我終於找到了。
老板瞇著眼睛笑著問我:怎麼了?很難找嗎?

『我迷路了,不過我到了!我要一碗小碗的清燉牛肉麵』

找了個對面冷氣機,有最強的冷風的地方坐下來。
身後面有一組人馬架起了腳架在拍照。
七點多的時間,店內雖沒客滿,不過也有近八成的客人在用餐。
先為自己的桌上鋪上二色小菜


其實光看豆干的孔洞,我已經開始吞口水了。
再看到了豬耳朵的色澤,香味已經撲鼻而來。
沒有加入任何調味料,我就如此地吃了起來,
一個人食用,真是享受。
老板娘很秀氣地把清燉牛肉麵端放在我的桌上,
還叮嚀著我,這裡有調味料。

醋和辣油各自盛裝在這二個小小又可愛的容器之中。
滷汁入味的小菜,讓這二瓶調味料,毫無用武之地。 
豆干的鹹味及香味已俱足,
豬耳朵也入了味,咬在口中彷彿在唇齒間流盪戲舞。

引就著室內的燈光,開始和清燉牛肉麵說說話,增進感情。
縷縷地熱氣中,牛肉香直接竄鼻中,毫不留情,讓我招架無力。
瞇著眼,看到金錢鍵子沈浸在湯汁中自行愉悅地對我笑著,
我忍,我忍啊!

我知道你價值不斐,不過也不要這樣欺負我啊!
這碗麵中,沒有濃濃地浮油,看似清澈,其實卻大有文章。

先讓湯汁入口。清燉的湯汁由口中順著滑入食道之中,
在咽喉之處第一個引爆點散了開來,牛肉湯汁中有股特別的香味四竄,
愈想要捕捉,他愈是像個孩子般不讓你捉住。 
舉箸由碗撈起些許麵條,筷子下入碗中,我又開始樂在心中。
輕輕啜入一小口細麵,我又暈了!
怎麼可能?細麵之中又飽含了牛肉湯汁的味道。
每一口 每一口 ...... 喔!!!

細麵條在碗中是聚成一坨而不是散開的,
這表示老板下好了麵條後,先在碗中圈起麵條的範圍,
一方面也保存著麵條的熱氣,
湯汁是沿著碗沿徐徐加入,加了點蒜末和些些的醋
然後擺上牛鍵子肉,接著放上翠綠的湯匙菜及灑上蔥花。

麵條的熱氣配合著細緻的牛肉湯,在端到客人桌上之前,
就開始了交融及浸透的過程,所以才能在麵條入口時,
讓麵條保有著牛肉湯的味道。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說:清燉的好吃!

我是貪吃的,但是肚子要再裝一碗牛肉麵,似乎有點吃力。
於是我和老闆打了個商量:給我一碗小的紅燒牛肉麵,
若是我沒吃完,那是因為我肚子容不下了,千萬不可以傷心喔!

等著下一碗紅燒牛肉麵的空檔,老板娘在小菜的櫥櫃中補上了涼拌小黃瓜,
禁不起那翠綠及酸甜脆的誘惑,愛吃的我,又為自己再添小菜一盤。

二張照片要仔細看唷!有沒有發現端倪?
其實一上桌拿起相機時,我就拍案叫絕了,這個菜色的演釋,真是精彩。
張大你的眼睛再看一下,小黃瓜是【片】開來的,
不是拍碎,也不是四分之一切,是以斷面的方式【片】開。
這樣的方式,小黃瓜要先篩選過,有一定的厚度,才能做成小菜。
瓜囊被大面積的瓜肉包覆著,有口感有脆度有完整美體的形體。
每吃一口我都在笑,那是種很幸福很幸福的微笑。

紅燒牛肉麵的碗中仍是清澈,沒有過多的浮油。

麵條依然口口入味,口口入胃啊!

保持青菜的翠綠,整株入碗中。

【濃情滿盈。知恩惜福】

有關就是牛的老板,網路上有不少資料,所以不再贅述。
慶幸自己的迷路之旅,所以才能在客人較為少的時間,慢食。
一間店的經營,有許多的起因,也有每位主人的自我堅持。

我問了他,為什麼要賣牛肉麵?
他說了個故事給我聽:
小時候家裡面常吃牛肉麵,我媽也常弄牛肉麵,但是沒師父的好吃。
師父是家中的長輩,就是那種退伍的老兵,是河南人。
因為自己愛吃牛肉麵,所以要創業時,就想到了賣牛肉麵。
師父的牛肉麵做法很簡單,不花俏,一鍋湯只要熬個二至三小時。
當日熬的湯不當日用,必須要送到冰箱冷藏起來,
讓湯中所有的元素在熱情激盪之後,各自重新組合成另一種新元素,
沈靜一晚之後,隔日再加熱後,才能有好味道。
妳吃到的湯中的大蒜味,以前師父都是拍碎了加入碗中
我改成了蒜末如此而已。
蒜末和一點點的醋,提出牛肉湯汁中無與倫比的鮮味。

這種尊師重道的倫理,讓我佩服,更讓我尊敬。

老板娘是個很有氣質的女主人,做事總是輕柔,說話也是輕柔。
她熟記了每一位常客的飲食習慣,所以只要常來變成了熟客,
你根本不需要交待,她就先為你安排好所有細節。

席間來了一家大小五口的客人,二個大人,三個小朋友,
只見她笑瞇瞇地招呼著,還不時地低下頭去逗小朋友和他們說話,
這在一般的店家中是少有的狀況。

做為看故事的您,
可以是牛肉麵的愛好者,也可以謝絕老饕的美食規則,
但是這並不對立於您對美食的愛好及嚮往。

就是牛的牛肉麵在美食及健康中做了完美的改良,
不用滿碗的浮油,也可以嚐到精純無比的鮮美牛味。
 
如果您的口感非常清淡,請告訴老板,他會為您調製較為清淡的湯頭;
如果您不喜歡蒜味,也可以大方說出來,老板也會為您精心調配;
在這裡,您可以吃到不一樣的牛肉麵,
在品質及理想的堅持之外,還有濃濃的人情味。
這樣的濃情滋味,豈能不動心啊!

【店家資訊】就是牛牛肉麵:北市延平南路163巷1號
TEL: 02 - 23713683
營業時間: 11:00 ~ 21:00
(星期天公休)

台長: Momo
人氣(1,5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好吃在這裡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