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30 21:24:45|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愛傳出去~請用您的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默默,我在MP3的網站上,有找到娜塔莉的歌唷!我準備要download來聽呢!』APP興奮地告訴我。
我的心冷了一半,天啊!怎麼可能?
「APP,能不能請妳不要下載,去做一件善事,默默燒一片原版的娜塔莉給妳,然後妳再『把愛傳出去』。」

後來APP真的拿到了這張默默燒的CD,但是娜塔莉被做成MP3讓人在網站上下載,我只能祈禱那不是真的。

『好不好聽?』你在台北那端,興奮地問著我。
「嗯,好聽,好好聽!」
『喜不喜歡?』呵~~我的回答不夠,你又再追加了一次。
「喜歡,非常喜歡,謝謝你。」你在台北笑,我在高雄笑。
『告訴妳一件事唷……….』雖然騎著車奔波在路上,用耳機連接著話機,我卻能接受到你異常高興的情緒。你,只是不停地說著,想讓我與你一起分享今天快樂的事情。
我在這裡,笑的比你還開心。

『默!』呃?為什麼你的聲音靜了下來?發生什麼事了嗎?
『聽我說,國際版權組織查到一件事,娜塔莉被做成mp3放在網站上,供人下載。』
「啊!然後呢?怎麼會這樣?我沒使用啊,我沒把她送進和平醫院啊?」這件事對我而這,是晴天霹靂。

【緣起──把愛傳出去──續緣在和平】
SARS正流行時,默默突然想到,要把音樂送進和平醫院,讓那些受病痛和不安所煎熬的人,能有心靈上的平靜。『娜塔莉』是我唯一的選擇。
連絡了娜美人,請她在台北幫我打聽,她的熱心讓我感動,因為早上寄出去的妹兒,她在上班後立刻回了電話給我:『默,原則上沒問題,但是要公開播放,版權有沒有問題?』
「嗯,應該沒問題。」當下我只「想」到,你曾告訴我,把CD燒錄出去,版權的事你會處理,我想是沒問題吧!誰知道~~~

「我想把娜塔莉送進和平醫院,可以嗎?她可以公開播放嗎?」對我而言,這是個很普通又簡單的想法。
『誰允許你這樣做了?娜塔莉本人授權給妳了嗎?還是老公公?』這是你第一次對我很大聲的說話。
「我….我只想,CD可以燒,而且你說版權…..」我還沒說完,又被你打斷了思緒。
『默,事情不是妳想的那麼簡單。要公開播放,有很多細節,要有娜塔莉本人的授權,要有老公公的授權,而且要先提出申請。你懂嗎?萬一一個步驟沒做好,是會有法律問題產生的。』急著對我解釋這麼多的細節,你說話好快啊!
「喔!我…我真的」我著急,我又惹麻煩了。
『安靜!妳安靜,聽我說。』你放慢了語氣。
『如果真要送進去,不要忘了,要寫上妳的真實姓名和資料,至少讓人家知道來源處,懂嗎?那表示我們會負責任,知道嗎?』
「嗯,我懂了!」

【原來一張音樂要使用,有這麼多的規範】
隔天你在電話中,又再交待了我一次:
『默默,昨天我打電話回法國,取得娜塔莉本人的授權了,也和老公公通了電話,老公公也OK了,基金會我也申請了,我會先存一筆保證基金進去。這個音樂現在可以在非營業的公眾場合播放了,妳拿去用吧!但是要記住,下次要用音樂前,先和我商量一下,不要這麼衝動,好不好?我們也要尊重別人的版權,明白嗎?』
後續我並沒有把娜塔莉送進和平醫院,因為物資的管制,娜美人說:『原本想用偷渡的方式,後來評估只有一個字~難!』

【請聽我說──】
『國際版權組織是很利害的,他們會透過各種管道去查緝MP3網站,像娜塔莉這樣的音樂,基本上是不會受MP3網站注意的。』你很仔細地告訴我。
『今天我收到他們的傳真,通知我這件事。雖然被扣了款項,但是幸好我們之前,都有先獲得授權和申請,至少對老公公而言,不會損失到他的版費。而且我們的品德和聲譽也不會被抹黑。』
「如何證明,是我們這裡流出去的呢?」我一直在努力思索,我是哪個地方疏忽了,才會造成這樣的局面。
『國際版權組織查到的日期,正是我在台灣的這段日子,所以….,不過沒關係,該做的事,我們事先都做好了啊!使用音樂,本來就是要付費的。』

我很灰心,因為我沒想到,我會帶來這樣大的困擾。

『默,告訴我,我們要的是什麼?』
「一點點的善念。」
『如果今天因為我們做這樣的事情,可以讓大家都有善念,或許只是扶個老婆婆過馬路這麼件小小的善事,但是卻可能避免讓一位老人家過馬路時不小心發生遺憾的事。對我們而言,就是件大事了,對不對!不要去想不守法的人,也不要去想花了多少錢。我給妳的音樂,妳都可以拿來做善事。妳,努力做善事,我,努力工作!懂嗎?』
今天你又要通宵在錄音室中工作了。

【再續──把愛傳出去】
在這之前,我也不太明白,一張音樂要花費這麼多的心血和精力。成就一張音樂,在幕後要有多少人的努力,才會有好聽的成果呈現在我們的面前。
尤其做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有很大的不同,不論JAZZ或是古典樂,要給聽眾的是切切的真實細節和心靈的享受,如果你用心聽,甚至可以感受到這些幕後工作人的心血。
一個衝動的想法,招來了一連串的事情。我和大頭並沒有氣餒,『把愛傳出去』會一直做下去。希望拿到CD的好朋友們,也能把這樣的理念傳下去,並且告訴您們的朋友,要『把愛傳出去』。而不是把愛變成MP3。
人人都有小小的善念,世界才會更美好。不要怕別人說您雞婆,因為您的雞婆,卻為大家畫了一個更美麗的『圓』。
請為那些用心做事及專業的人加油,而尊重版權,不把音樂轉錄成mp3,就是對這些人最好的鼓舞。

台長: Momo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