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9 16:04:37| 人氣39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路未盡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與L分享著搭火車的經驗,聊著聊著L突然提及「愛心」的問題。L說她在火車上目睹了一齣「沒人願意讓座給一位抱著小孩的婦女,那位婦女只好抱著孩子從桃園一路站到台北」的慘劇!L偶爾也會帶著小孩搭火車,所以L特別懂得那位婦人的需求與無奈,L很懊惱自己當天也是沒座位的站票,所以無法幫上什麼忙,L低聲說:「我們的社會越來越沒愛心了,那麼多乘客竟沒有任何一個願意讓座,好悲哀!」。

這種「悲哀」的感慨其實並不陌生,生活中不難見到或聽到「這個社會生病了」、「社會教育真失敗」、「社會價值觀被扭曲了」、「傳統美德消失了」等嘆息,好像只要探討到各種社會現象與問題,大家就喜歡加個「病、失敗、亂、扭曲」的感慨,哪怕自己看到的只是社會的一個小角落,也不管討論的其實是異常而非慣常的層面,悲天憫人的沉重嘆息似乎已變成全民共通的必要結論了。只是,我懷疑,真的事事如此無望嗎?我們從何時起習慣這種消極心情與嘆息的?

我告訴L:「愛心是缺乏了些,但也別想得太嚴重吧!既是對號入座,自然就不同於搭捷運或公車的自由心證,買票時就知道有無座位,那婦人沒座位卻仍決定上車,表示她願意承受一路站到台北的可能;而有座位的人願意讓座,那是他有道德同理心,但也不能因此就說不讓座的人沒愛心,說不定人家也很疲累咧!別因此而太悲觀吧,我相信在別處還是看得到愛心!」。

果然,當天與L分手後,在台北回新竹的火車上我就見到了另一幕,在中壢上車的年輕學生的座位顯然被一位老婆婆從台北就坐了,老婆婆欲起身歸還座位時,年輕學生卻問老婆婆預計在何處下車,老婆婆說頭份,年輕學生接著說:「頭份一下就到了,妳就坐吧,我站一下沒關係,反正我還可以從頭份坐到嘉義…」,這一段自然簡短的對話讓當場站在旁邊的我直想拍手叫好,不是嗎?愛心沒有消失,只是在不同地方上演罷了,我忍不住與老婆婆及那學生聊了開來,得知老婆婆曾是國小老師,而那學生正是大二。

so,我相信,偶爾隨著新聞事件起舞可以增加生活情趣,但心情不能總是被一時的新聞事件困住;有時批評現時的人心險惡可以得到共鳴,但不能把太沉重的結論加在日常的偶遇現象中;唯有讓自己每天走一段路、看幾頁書、想一些事、寫幾個字、做自己能做的,然後才能看到社會各處的人事物是如何真實地互動與上演著!

長路未盡,陽光仍在,願常發現社會各角落的溫馨!




所附是5/27創世基金會的街頭活動,小的擔任短暫的發票募集小義工…




台長: 大雨
人氣(39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混記 |
此分類下一篇:長路未盡2
此分類上一篇:老天爺安排好的美事

甜蜜蜜
大雨

在這裡留話,會不會被忽略呢???
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陽光.... 真高興再你這看到一點點署光
2006-06-01 17:09:45
大雨
甜蜜蜜:

妳的留言我才不會忽略呢
嘿嘿~~cover有顯示新留言的功能,所以不會被忽略滴

活下去需要陽光
希望自己至少能為自己製造一些...
2006-06-01 17:48:52
rachelhsu
其實會買到火車座位的人
通常是長途
他們刻意地打電話,上網訂票
再跑到郵局購買
如果他們不肯讓位
也不能怪那些人
就如大雨所言
買到站票時,就應有心理準備
或是去坐國光號之類

當我辛苦地買到火車座位票,我總是會害怕
旁邊是站著或是已坐著老弱婦嬬
我相信我不會叫她請來,也會讓位
但會有總白忙一場的感覺
2006-06-02 20:20:46
版主回應
我的感覺與妳一樣...
對號入座的火車有別於捷運/市公車

愛心那把尺,自在人心
讓座不讓座,各自拿捏
但,真希望,需要座位者提早訂票,免得為難彼此...
2006-06-05 11:03: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