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4 03:03:55|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醫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年的開始,老天爺用四歲邱小妹妹的人球事件給了台灣人深深的一擊,那心痛有如八掌溪事件再度重現眼前,雖然沒有人蓄意要如此偏離人性,但事情就是發生了!

我相信這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在暗夜中其實有更多小孩在受虐哭泣,醫院中有更多醫生未能善盡職守,醫院大門外有更多病重患者被拒絕救治...,或許仁愛醫院比較倒楣吧,怎麼也沒想到這常見的轉診事件會意外地被翻吵得轟轟烈烈!於是大家都說誰人不犯錯?該對年輕的醫生寬容一點,不應再一味鞭打苦逼他們了,這點我是很認同的,試想若自己是當事人,心中的痛楚會有多難以承受呀?我們的社會確是需要多一點的溫暖包容與少一點的謾罵指責!

可是有一點我實在不能忍受,為何事件爆發時,仁愛醫院的醫生還能昧著良心在電視節目上大聲說明自己的立場呢?那時他的神情是多凜冽正義呀,彷彿已盡到醫生的天職卻仍誤遭到大家不公平審判一般地委屈著!如果說未經醫治就逕行轉院是應被原諒的失職,我是能接受的,但我不能也不懂為何我們也要包容敢在電視上公開說謊的行為呢?我覺得那是很可怕的道德問題,與行醫經驗的多寡並不百分百相關,我們該也對道德問題包容嗎?抱歉,我修養不夠好,所以我做不到對說謊的行為寬容!

李明鍾醫師今天說”該檢討的要去檢討,該處罰的就接受處罰”,意思是讓此事件回到理性面,大家都已從邱小妹妹的犧牲中learn something了!看到李醫生明顯消瘦許多的臉又聽到他的這一席話,我慶幸我們還有更多像他這樣善良且願在工作崗位上努力的醫生存在著!就像大的最近一星期遭逢的不明原因肚痛病症一般,我們在不斷的檢查與進出醫院的過程中,也遇上好幾個讓人稱許的醫生,不是說他們的醫術有多棒診斷有多正確,而是他們竟會聆聽我們的煩惱與主動要我們注意孩子的心理問題,在我以為現在的醫生只會給藥的時候,碰上仍願與家屬多說說話多聊一聊的醫生,我心中多感動呀,雖然同事在大的病情膠著時叫我該換一家醫院檢查,但我卻寧可在同一家醫院進進出出,為的就是醫生的態度,我相信懂同理的醫生一定比懂給藥的醫生要有效!

醫病,不管在怎樣的時代,好的醫生特質應是不變的,盡忠職守,以救人為第一考量,接受病人及家屬的心情...,這是我不變的價值觀!

台長: 大雨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剛好的獨白 |
此分類下一篇:檢討
此分類上一篇:剛好的生活歪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