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4 11:03:55| 人氣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年開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元旦一早看到了一則有趣的新聞:「宜蘭縣五結鄉公所為了提倡守時的觀念,特別編列了預算來鼓勵喜宴準時開席,只要新人能夠遵守請柬上的時間準時開席,鄉公所就將頒發3000-5000元的獎金。」

不知大家看到這則新聞有何感受?我是馬上想為五結鄉公所鼓掌叫好的!大家都知道準時是一項最基本的禮貌,但每到婚宴時全台的人就似乎進入一種集體意識,一起有默契地把這項基本禮貌給遺忘了,然後還創造出了一種新的全民文化,那就是自動把喜帖所示的婚宴開席時間往後推延,推延的時間長度有時是半小時,有時還長達一小時以上。我相信很多習慣準時的人都與我一樣很受不了婚宴延遲的怪怪文化,但每回除了私下碎碎唸之外,好像也都沒啥奈何,畢竟參加的是喜事,就一切包容包容囉!

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之際,五結鄉公所站出來提醒準時的這則新聞,簡直比跨年倒數活動還令人會心一笑,也真正為新年帶來了新氣象,只是不知這樣好的德政示範會不會讓其他縣市也跟進?或會不會扭正一丁點怪怪的婚宴延遲文化?

還有另一個新年新氣象,就是元旦起有十個縣市同步展開垃圾分類的措施。這垃圾分類的措施其實不算什麼新鮮事,因為台北市已行之多年,就算台北市以外,也有許多縣市不斷在推廣當中。但我們不妨回想一下,這樣的分類概念在初推行時是怎樣的狀況?還記不記得馬英九隨著垃圾車教導民眾分別處理廚餘與資源回收類,但夾雜的總是民眾的怒罵與抱怨聲?我們再換一個事件來想好了,想想當初郝龍斌推行禁用塑膠袋與保麗龍餐具政策時的慘況,業者跪地哭吼、民代口不擇言的詛咒、社論紛雜不一卻不支持的立場,這些畫面很難忘記吧!

我應該這樣說的:任何的改變都需要時間與魄力,尤其是文化的變革更需要!文化的改變直接衝擊到的一定是人們的行為習慣與思考模式,所以必然會帶來或長或短時間的混亂局勢與日常生活的不便與犧牲,有時改變的成效又不是短時間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所以常常我們都只見到文化改變的推動者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孤軍之姿奮力帶頭往前挺進,但後頭跟上的卻是一波波人群的怨罵聲與扯後腿的各式行徑,也因此大部份的人都寧可選擇安全地附於流俗,而不願加入改革的行列,只有少數勇者敢於出面擔任清源的領航者,這些勇者一邊提出遠見,一邊在面對反對聲浪時則抬出「留待歷史論功過」的未知答案來安慰自己的艱難處境。

馬英九與郝龍斌就是文化變革的勇者吧!其實我從不是馬英九或郝龍斌的支持者,相反地,我根本與他們站在不同的政治版塊上,但,老實說,我敬佩他們二人在推動垃圾分類與環保政策時的果敢與堅持,不管其後結果如何,我覺得他們在一開始帶頭推動的其實正是一種很艱辛很難短時間即奏效的文化的改變,但他們卻仍獨排眾議而一逕往前去做,這不是一般官員都願扛的任務吧?而因著他們之前含辛茹苦地推行過相關觀念與措施,所以今天民眾已能較坦然地面對與配合垃圾與環保的措施,所以才有十個縣市同步施行垃圾分類的榮景吧!再試想,我們的孩子將從此養成環保的生活習慣,將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將自然地把環保觀念內化,未來他們不用再經歷刻意的變革就能擁有比現在更好的環境,這不正是我一直期望的事嗎?值此新年新竹也開始垃圾分類之際,就特別想到馬與郝二人之前的努力,我向他們致敬。

又2004與2005的交界那夜真是很冷,但卻仍從電視轉播中看到各地的跨年之夜都辦得很熱鬧,這讓我有台灣越來越國際化的頓悟,如果主持人或官員能帶頭為南亞災民祈福或呼籲捐款的話,那是不是會更國際化一點?又不知大家在跨年歡樂過後,還有沒有留一些體力給中國年的除夕守夜?


台長: 大雨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剛好的獨白 |
此分類下一篇:剛好的生活歪話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時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