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30 01:48:23|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噢!本源與現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聽說所謂的「統獨問題」的時候,我好像是二年級。

「這一定是有什麼誤會。」我那時候這樣覺得。

撇開一些犄角的獨白不說,我仍然認為中國與台灣的問題,是一個邏輯上的問題。會有人認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應該有他的理由;有人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也大概有他的理由。而我一直希望的就是有人,一個虛構的完美的均質個體,宛如出自一物理公式,能把這一串邏輯順開。

這個議題,直搗一種所有和自尊的情緒,太容易被群聚終日*之人利用。或許是這樣才會變得這麼複雜。假如大家坐下來,嚴謹的就現象與邏輯論,事情或許就能有解決的時候。當然這只是猜測,我想大概只是猜測吧。如果叫我來看邏輯的話,我一定會看到「大陸朋友還是別來管我們吧」的結果去。這是很自然的阿。台灣的土地是我們每天行走的,台灣的人是我們每天互相對話、互相影響的,台灣是我們每天掛在嘴邊的(即使有偽善與政治的嫌疑),偏袒她是一種生存本能吧。更何況我們無處去尋均質個體來做裁決。這大概就是「我認為的正義就是正義吧」,因為沒有人知道真正的正義是什麼,所以也無法反駁。

我是覺得,台灣和大陸,原本是一體在歷史尚為單純的年代但在兩個黨派搬出軍隊對付彼此之後,我們就走上了岔路。如果尊重中國的幅員遼闊(是真的很遼闊),我們可以說台灣是歷史的一個岔枝。但是,若你能包容我的私心,台灣人(親愛的、篳路藍縷的、多政治的、愛鬥嘴、有些暴力、有些直接的、有些熱情、有些髒亂、也有些好笑的、這些仰慕鄉土的台灣人),在這小枝條上,走了多年(以多來概括實在太過於簡略),跌跌撞撞也把她走堅強了。她(我的土地與她的人民)不再只是脆弱而過於搖晃的小枝,也要如軀幹一般了。再說,分隔兩地都這麼久了,要在聯合恐怕還有很多問題吧?

邏輯我不是很了解,大概永遠不會真正了解(或許也沒有所謂真正的邏輯)。不過,如果說,不論邏輯,不論政治,也不論政治人物的選舉利益,得到的結論會是我們(或是說我)樂意看見的嗎?這才是真正困擾我的地方。

 

*

子曰:「群居終日,言不及義」,不就是在講政黨嗎?


 

 

 

台長: Mo (Jo Jo) Rill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