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3 23:42:57|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謂文字有優美一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漫天紛飛的銀杏葉的特徵在於︰事實上,在每一刻,每一片正在飄落的葉子,出現再與其他葉子不同的高度,因此,視覺感官所座落的空洞而沒有感覺的空間可以區分為一系列連續的平面,在每一個平面,我們發現一小面葉子在旋轉,而且只有單獨一片。“
-Italo Calvino “月光照映的銀杏葉地毯“

我在想念的,無異是這樹,飄零一地的支幹;你懂嗎,其實並不是這樹所願,在春暖花開之時必須,也義無反顧的墜落,時節的巨輪不會停下的,無論是一葉知秋的蕭瑟或是冰凍三尺的死寂,憾不動,一絲毫,天地的憐憫。

而葉呢,在同時有著全景與特寫的凝視當中我們,失去了,一點點微溫的仁慈;撿拾,或是掃落葉般的端詳,只是那般地欣賞著,像一幅嚴密保全後的莫內;
裡頭裝的可是四五十年的決斷呢,我說著政治不正確的話語,在現代狂飆後的競走腳步中,偷偷回望一眼那處於爬行的,異地思緒,竟遠遠地停留原處,無從見著那種臉龐,因為回頭的一瞥總是瞥見,相同,回望的因殷切切。

我想這不是一個合適的節奏,公部門呼喚著十倍速從狂飆後的廢墟再次站立間,帶著一個腳踏實地的鄉愿,徒留一地不想不能也不適格的歷史標兵,定位需要抹去的軌跡。

這是一個還原速度的企圖,還原到,一種將落葉和果實囊括的全景,一種舌底甘甜腳踩穸窣的凝視;"Fushion of Horizon" 的概念,言說至此,是一張鄉愿的大餅,而果實的滋味身處當代必已遍嚐,然腳踩落葉的穸窣卻仍麻木不仁;有一種虛無的想望曾權充我的應對,將自己浸泡在鄉愁的深淵不曾起身,而歷史的迷醉必徹底佔據我肢體五感,排除一切非議人言論定,猶有童年時分南棗核桃糕裡的紅包味。

“踏“馬的︰ 我必須承認,這是朱天心在符號學上的一大成就,我是說之於台灣的文化研究方法學上,在語言
系譜的開發,這早在網路文字出現前,就已善用諧音,作為社群辨識的表現法;

“辦年貨不上迪化街這回事“︰ 小時候是不會懂的,只知道紅包比人家少,因為沒親戚,不過稍長一些,迪化
街還是遠在天邊,直到有了年貨大街這回事,“觀光是一種名目,但決不會是
生活的必須。“


“踏馬的比幹林娘慢“
“南門市場比迪化街慢“
“紅包少的比紅包多的慢“
“拜宋楚瑜的比拜陳水扁的慢“
“知道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的比不知道的慢“
“...................................................................................................



速度在哪裡, which is here.

台長: gene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