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8 10:03:31| 人氣5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亭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亭柳 ~ 贈歌者
作者:晏殊

家住西秦,賭薄藝隨身。花柳上,鬥尖新。
偶學念奴聲調,有時高遏行雲。
蜀錦纏頭無數,不負辛勤。
數年來往咸京道,殘盃冷煞謾消魂。
衷腸事,託何人?
若有知音見採,不辭遍唱陽春。
一曲當筵落淚,重掩羅巾。

晏殊,北宋詞人,學問淹雅,年少得志,一生順適,詩文富臺閣氣息,作品集為珠玉詞。
晏殊詞含淡淡哀愁,自有其圓融人生之觀照,終不作「激情悽楚」語。
山庭柳(贈歌者)是晏殊晚年之作,其慷慨激越,乃珠玉詞中絕無僅有者。
這是一首描述戲伶之人生:一身才藝,歷經繁華,蜀錦纏頭。但盃皝多年,不知盡頭,只剩孒然之噓唏。


當年在中國文學史的殿堂上,老師講到晏殊詞,介紹了這闕山亭柳。

「……衷腸事,託何人?若有知音見採,不辭遍唱陽春。」
當詞句配著老師緩緩的語調,映入眼簾的文字也跟著一起衝擊著我的心口,我聽到自己心底「啊!」的聲音,這歌者就是我了!

* * * * * * * * * * 

人生裏,總有朋友來來去去,但是不交心者,我無法與之對談。
這種特質,加上投射的心理,讓我面臨「應知我者」的誤解時,倍感受傷。
在親情裏如是,在友情裏如是,在愛情裏更如是。
結果苦了自己,累了他人。
尤其是他,一個粗枝大葉到沒什麼心眼的人,
卻遇到心思細膩的我,真的是非常辛苦。

不過這幾年下來,在人群中碰碰撞撞,
幸好我的智慧也漸漸開展了,不再那麼要求全了。
儘管年輕時的震撼仍感動著,而我不再遠求,
還是惜取眼前人,「山長水遠知某處」較實在啊!

近日重讀近代詩人徐志摩的詩句,又觸動了我:
「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覓我人生的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所求的也是如此,卻少了歌者那份悽涼,多了一分豁達。

台長: 山亭柳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