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3 18:06:04| 人氣4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何玉棠的「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繁華底下陰影──訪清貧戶(一)

                     本報記者 王白石    

  今天的澳門五光十色,繽紛姿色讓四海過客樂而忘返,萬千靈魂甘心痴醉於繁華的聲光閃爍,全身遊憩於花樣夢曲。
  然而,光與影是最好的朋友,他們永遠不離不棄。在澳門的繁華光采底下,也有不為人知、或人們不想提起的處處陰溝,活著在社會邊緣掙扎的一掫人。何玉棠一家,就是澳門其中一個典型的清貧家庭,他們一家四口寄居在親戚的家,過著困窘的日子。
  年過40的何玉棠,是處於半失業狀態的紮鐵工人,由於長期開工不足,原本日薪有480元的他,往往月入不過6、7千元。「這個糧期,我只開了8日工,這個月大概就只有4000蚊吧。」何玉棠邊說邊翻看他的《記工簿》,眉頭漸緊。何玉棠的情況像澳門很多工友一樣,在地盤工作日薪並不算低,但是由於工種關係,不會每天都有工開,有時候遇著下雨,就可能半個月也要在家「休息」,每月收入並沒有保障。
  「我曾經做過清潔工,當時收入比較安穩,每個月都有5000蚊,但後來兩個仔要入學讀書,一個仔的書簿雜費就要過千,家庭開支大了,每月5000蚊根本應付不了,所以只好回到地盤找工作,如果開足工的話,紮鐵收入會比較高。」何玉棠育有兩子,一個7歲,一個12歲,太太為了照顧兒子沒有外出工作,四口子的生活擔子都落在何玉棠一人的肩上。「不過,我左腳曾經做過手術,醫生勸我不要做太粗勞的工作,只能做雜工,但是為了生活,我還能選擇嗎?」何玉棠邊摸著左腳,邊輕聲地說。記者看見何玉棠的左邊腳背上,的確有兩道長長的手術縫合傷痕,而且左隻腳的皮膚明顯比右腳深色。
  何玉棠又拉開客廳裡雙層床下面的抽屜,裡面全是藥。何玉棠邊向記者展示衛生局發出的藥單邊說:「我除了腳有傷外,之前曾到衛生中心看過病,又發現有尿酸病,病發時身體疼痛難受,要長期食藥。」
  雖然,何玉棠貧病交迫,但並沒有申領到社會的福利補助,他解釋說:「以前都試過去申請援助,但往往得到的答覆都是『等消息』,工作人員的態度讓人感覺好難受。」要一個大男人向人求助,始終都會尷尬,即使開了口,但得到的又是一個「等」字,真叫人沮喪。所以何玉棠不管身體狀況如何,一直都堅持工作,希望在自己還有工作能力的時候,盡量靠自己來養活一家人,活得有尊嚴。
  不過,何玉棠一家最近正面對相當迫切的住屋問題。「我現在住的這個地方,是我太太家姐借給我們住的,不用交租,減輕了我很多的生活壓力。這裡兩房一廳,我太太家姐的兒子睡一間房,我和太太睡另外一間房,兩個仔就睡在客廳的雙層床。但是今年初,我太太的家姐對我說,她的兒子快要結婚,希望我們一家在年底前搬走。」何玉棠邊介紹邊嘆氣。
  何玉棠結緍初期住在朋友借住的青洲木屋,後來政府清拆該區,何玉棠搬到平民新村的出租屋,但由於租金日漸高昂,無法負擔,何太家姐就借出地方讓他們暫住,不過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現在何太家姐要收樓,何玉棠一家又只好想辦法搬遷。
  何玉棠無奈地說:「現在樓價和租金都太高了,我們無能力每個月交幾千蚊租。」對於快將失去居所的何玉棠一家來說,當務之急是要找個落腳點。「如果真的在年底前都找不到地方住,我和太太唯有搬去大陸住,兩個仔寄居澳門親戚屋企,以便在澳門返學。」何玉棠又說:「其實我有申請政府房屋,而且排期經已數年時間了,但一直亳無消息,就像石沉大海。真希望政府可以幫我們安排一個地方,給我們一個家,即使是租的也好,人始終都要有個『竇口』。」的確,家是人的根本。
  何玉棠一家的狀況,是澳門繁華背後的一個百姓故事,情節不算特別悲涼,但卻道出了基層一族的困境──開工不足、中壯年問題、住屋難… …。故事天天上演,情節天天發生,我們希望藉著這些社會裡的真人真事,反映澳門的另一個側面。

後記
  從前我曾到訪過一些清貧戶的家,看到的都是堆滿雜物,相當髒亂的場面,但是今次我和攝影師踏入何玉棠的住處,發覺那裡地方雖然不大,傢俬電器也有點破舊,但卻相當整齊,出乎意料。
  當我完成這個訪問,快要離開的時候,才驀然醒悟,這個被發黃發黑的牆壁包圍著的地方,並不是一個「家」,只是何玉棠與家人寄人籬下的一個地方、一個飄泊家庭的暫停點,那種出乎意料的整齊,不是出於因為有人來探訪,而精心打掃,而是因為何玉棠四口子清貧得沒有多餘錢去買不必要的家庭用品,或為孩子張羅滿地的玩具,一部可讓全家人圍著觀賞的電視,經已足夠,他們不敢奢望擁有太多家當。
何玉棠向記者展示的藥物、診療單及記工簿   本報記者攝

台長: 澳門勞動報
人氣(41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清貧戶專訪 |
此分類下一篇:年關緊 斗室不容梁婆婆

老鼠仔
都係向政府求助比較好,政府唔會見死不救的。
2008-01-27 10:20:14
小梅
係啦,真的應該救助,
不過,向政府申請都唔係咁易,
因為政府怕俾人話養&quot蛀米大蟲&quot!
2008-01-27 14:02:21
冷眼
1. 為甚麼不去做義工?
2. 為甚麼不去自我增值?
3. 為甚麼不去捐血?
2008-02-22 06:29: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