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0 22:32:16|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該怎麼面對母親(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近在上一堂女性主義入門的課。上半堂課,我們先看公共電視買進的〈女人的故事〉。引言人是蘇珊莎蘭登,我們看Billy Tipton扮男裝過一生的故事、印地安部落具有兩性性徵的人、美國南部某鎮為兩歲的女孩辦選美比賽:母親費盡心思教導女娃儀態、笑容、走路,將錢花在報名費及治裝。

選美的片段裡,負責報名的媽媽,兩歲的小娃,四處征戰、獎牌無數的十歲女孩,緊張又忙碌的母親,金髮但中年發胖的評審。對了,沒有男人。

片中訪問一位媽媽,

「我很高興我生下女孩子,在她出生前,我就知道要讓她去參加比賽了。我不會讓她遺憾,像我小時候那樣。我花了四百五十塊美金幫她買這件小洋裝,看她多可愛。是,是的。她在這裡先進行第一輪的比賽,如果贏了,她可以去更大的城市比賽,她愛死了。上一次,在她還很小的時候,她贏得這裡的第一名,所以我們去複賽,她在那裡認識很多女孩子,那可以拓展她的世界,她遇到很多人,交了很多好朋友,她愛她們。」

影片拍攝時,她的女兒約莫十歲。影片剪到她坐在床上,房間裡擺著瓶瓶罐罐,像這兒十四、五歲女孩正熱衷的事。她的回覆很簡短,也許還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從兩歲就開始參加了,我很喜歡,我們下個月要去別的地方參加比賽,我以後要選美國小姐。」

結尾又跳回去訪問母親,問若有天女兒想停止選美,她會如何反應。

「她如果想停就停,我一切尊重她,她有她自己的選擇權,我要提供她,不要讓她覺得遺憾,我願意給她這些,我願意陪她。但是,當她說要結束,當她說不要,我們就結束,只要她說不要,我們就結束。」

因課堂需要,我們只看了一半,帶討論的女人著重在Billy Tipton的片段,用他/她傳記裡的軼聞向眾人保證Billy Tipton幾乎沒被發現過女兒身,在當時是多麼的困難。藉此,帶討論的女人解釋女性陰柔、男性陽剛的觀念是如何被社會型塑。她對選美的片段討論很少,因為幼兒的選美太容易成為負面教材,女人只簡短的嘲諷評審口口聲聲說評判的基準是內在美,骨子裡卻要求女孩子變成端莊優雅的淑女。評審對於來參加的小女孩是被動的,那些母親,花四百五十元買蓬蓬裙的母親,才是剝奪小女孩個體發展的可能,將她們推向社會常模要求的原動力。

我們來上女性主義的課程,除了記取教條偽裝先進,還習得埋怨母親。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