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18 09:16:04| 人氣1,6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屬於我們的2015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年半以來,除了我的腳痛時好時壞很惱人外,工作上也不斷變動著。先是去年四月因為與上司極度不合拍而選擇離開了待上十年的博物館。緊接著五月下旬在朋友的大力協助下進了國際性投資銀行做了八個月的投資顧問助理。今年三月底合約結束,博物館五月份聯絡我告知上司離職一事,於是六月中旬回博物館暫時接掌公關主任,一直到新老闆來後,十二月初才卸下職務。近兩個星期來,只想專注準備聖誕節的一切,放空自己,多陪陪孩子們,待一月份與孩子們出遊回來後,再好好著手下一步。

關於喬喬

     回首這段起起伏伏的時間裡,明顯感覺到喬喬獨立許多。除了課內外學業上力求表現,在學校也是活動滿滿,十分活躍,且都能自行管理。

     明年就得開始申請七年級中學的喬,為了學術成績能讓申請學校滿意,年初時特別報名課外補習,加強寫作和數學。第一個學期時她常為了不會寫的數學題或不知如何提筆的作文暴躁起來,而我們除了教她,也努力安撫她的情緒,同時引領她如何時間分配。

     第二個學期以來,不知不覺間她都能按部就班把作業寫完,除了很少問我們問題外,還常常作業拿回來都是老師滿意的評語,連學校的功課一樣都自己照顧得好好的,讓我和老公感到萬分欣慰。

     上星期五她拿回期末成績單,看到自己有大幅度的進步而高興得不得了。我也藉此讓她知道,付出努力而得到收穫的感覺,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自己,而我們當然是為她感到驕傲的。

     也許是天生性格使然,加上一路培養下來的自信,喬決定明年角逐學校的School Captain (類似學生代表)。除了鼓勵她之外,只希望她能持續這股衝勁,明年乘勝追擊申請到好學校。

關於童童

     向來都很有性格的童童,在家呼風喚雨的模樣總是到學校就變調。原本和人打招呼都像貓似的她,稍稍有了進步;而每次讓她去問老師問題也都拉著我幫忙沒想到這幾個月來發現她已經能主動問老師問題了,最近的閱讀能力也突飛猛進。上個月和幾個同學一起參加學校辦的「Watsonia’s Got Talent(達人秀) 的活動,甚至打算明年參加學校合唱團的徵選呢。令人很期待她明年會有怎樣的改變?

     其實今年喬和童都有碰到交友上的問題。

     喬是對某個同班同學的誇張舉止特別反感,偏偏那個女生一直想要加入她們這群死黨之中,老是黏著她們讓她既無言又很煩。除了聽她訴苦外,只能開導她不要有孤立同學的想法,並舉一些自己的親身經歷供她參考 (比如之前那個討人厭的上司),希望她能明白未來還會遇到更多千奇百怪的人,把這當作一個訓練自己如何與之相處的機會也不錯。

     也許因為總是能這樣談心,喬最近幾次聊到和幾個死黨相比,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直指我的Lecturing (說教) 很有趣,不像朋友的媽媽那樣,還說我是她的「Soul Mate真讓我鬆了一口氣。

     童童則嚷著我是她的「Best Friend」,原因是她的交朋友方式獨特,只要覺得這個小朋友很頑皮、玩的遊戲或一起玩的人她不喜歡,就寧可不跟他們玩。久而久之,就形成只有和一兩個同學比較好的情況,一旦這個同學和其他人一起,她就落單了。

     前陣子某天,和她最要好的同學與她發生摩擦而直接嗆她「我不要再和妳玩了!」她回來低落的描述著,也傷心了好幾天,加上恰巧那個同學之後都和別人玩或沒來,於是她對上課的期待感降低,人也有些鬱鬱寡歡。雖然我努力開導她,也勸她沒有特別要好的同學時,不討厭的也可以一起玩啊,但她遲遲沒能跨出那一步。於是我堅定的告訴她:無論如何,媽媽都將是妳永遠的好朋友 (best friend)

     了解童相較於父母的話,透過老師更能信服的個性,我私下找了她的班導,請她幫忙觀察兩個小朋友的相處狀況。過了一星期後仍沒有起色,我讓童知道我會去請學校安排她和輔導老師交談,聽聽不同意見,她同意了。結果那個老師放假,最後由校長出面找她去聊一聊。那天接她下課時,她滔滔不絕的說著校長講了和我類似的話 (果然透過外人說比較有份量),我也看到她釋懷的效果。往後的幾天更開始接受建議,嘗試修正原本的交友模式,讓我很欣喜。

     童的性格固執,常會為某個不順她意的小事卡住而歇斯底里起來並失去理智,無論如何好說歹說都沒效果,也往往讓原本的好氣氛或心情都破壞殆盡。有了幾次因她情緒惡劣導至惹毛我和老公的狀況後,某次我耐下性子苦口婆心的把事情前因後果解釋說明讓她了解。

     我問她:「要妳讓爸爸刷牙,妳花這麼多時間生氣和哭,最後討了一陣打罵,結果原本想要的都沒有了,值得嗎?」她搖搖頭,我接著問:「妳想想,即使不高興不是媽媽刷牙,但反正都是一定要做的事,只要妳馬上進行,幾分鐘後是不是就有時間聽故事了呢?也不會弄到大家都不開心?」她點點頭。

     雖然說本性難移,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透過循序漸進的引導,現在的我往往在童發飆前緊急提示「小心妳的態度。仔細想想怎麼做才是正確的?」似乎多少還是有提醒的作用。


     因為兩個孩子的截然不同,我了解因材施教的重要。記得喬曾有一次心有不平的問我:「為什麼妳罵完妹妹這麼快就原諒她?」我解釋:「喬,妳本身性格明理,好溝通,我們很少會對妳發怒。可是妹妹每天都為了瑣事挨罵,如果我還晾著不理她,她是不是會以為媽媽根本是不愛她的呢?」

     喬也曾告訴過我,她有一個好友對她說她的父母從沒說過「I am proud of you(我為你感到驕傲)。這句話隨時鞭策著我別忘了多看看孩子的優點並鼓勵她們。因此看著兩個寶貝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真的很高興也很感動。

     今天是孩子們2015年上課的最後一天。回顧這一年,老公工作上超級繁忙到分身乏術;孩子們也都有所成長我想,明年該是我自己加油的時候了!

 

寫於2015.12.18 11:39am @ Watsonia Home

 

照片註解:
1. 母女自拍照
2. 喬課外補習拿獎
3. 童中文學校表演的鄒族裝扮

4. 和同學一起萬聖節裝扮去討糖
5. 童和今年最要好的朋友
6. 倆姊妹參與學校的變裝活動


台長: 夢的精靈
人氣(1,6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兩寶貝成長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拜年
此分類上一篇:看見你的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