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2 23:18:49| 人氣3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洋彼端的遙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個月後,我將離開台灣,
踏入另一個未曾接觸的世界,
然後,駐留……

出國留學或許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想吧!
的確,幼時曾對此有過憧憬期待,
然而,隨著年歲漸增,
越是瞭解自己,
習於穩定規律的生活,
對於新奇冒險的事物缺乏挑戰的興趣及勇氣。
至此,留學夢消失殆盡、不復存在。

只是,人生的路途就是這樣吧!
你所希冀的不一定會出現,
你所逃避的卻常迎面襲來….

之所以會著手申請學校,
是為了給父母一個交代。

兩年前退伍後,
對於未來,沒有特別的規劃,
只覺得能找到個安穩的工作,
可以養活自己,就夠了!
而就讀本科系的歷代前輩們,
除了公家機關外,
好像比較難有其他出路。
然而,公務人員考試錄取率極低,
除非很用心加上很幸運,
才有機會可以躍登金榜;
我想,我不是這塊料。
所以,在父母的慫恿之下,
回絕了其他一些機會,
返回學校,擔任研究助理的工作。

研究助理的工作輕鬆、薪水不算低,
有很多的時間可以作喜歡的事情,
自也樂在其中。
兩年的時光,在事業和學業上一無所成,
然而,在圈內的生活方面,
卻是過得多彩多姿!
接觸了社團、上網更是家常便飯,
pub、公司…等等逛得不亦樂乎,
從這些管道中,
認識了一群相互扶持的好朋友們。
在他們的陪伴下,
於年輕的歲月裡,
得以非常恣意放縱地,
以自己最想要的方式,
盡情的度過這一段悠閒的時光。

然而,在父母的眼中,
這兩年的歲月,
該是充實而豐富的,
為自己準備出國而努力打拼才是。
此外,研究助理的工作不是能長久的,
遲早還是得選擇其他工作。
而,戀情的不頂順遂,
或許也是心中深處,
不願意承認卻實實在在影響著自己的,
巨大推力。

所以,半推半就之下,
略微馬虎地,開始了我的申請過程。
心中暗自想著,
出國有出國的好處、
不出國有不出國的好處,
該怎麼樣,就交給上天決定吧!

接到哈佛大學的入學通知單,
一方面是高興驚訝、
一方面則是沈重。
高興的是,
哈佛是舉世聞名的學府,
能有機會進去拓展視野、增廣見聞,
自是值得慶幸。
驚訝的是,
這是第一間申請的學校,
許多資料當初都未十分齊備就寄送出去,
不抱任何期望,
三月初它也回函明確的拒絕我了…
沒想到,五月份,居然又收到它的入學通知;
想來該是候補補上的吧!
沈重的是,
真的,得離開這個地方了嗎?
得離開我所眷戀熱愛的人們了嗎?
得隻身前往那遙遠的他鄉異地了嗎?

其實,也沒得選擇猶豫了!
出國,已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畢竟,就讀名校機會難得,
而學費生活費家裡又允諾一力承擔
(父親望子成龍的心態充分反映在自己身上),
配合自己趁機逃避一切的想法,
會走到甚麼局面,
心中自然清楚。

逃離,對的,
其實只是為了逃離。
對追求高深的學問,
實在是沒啥興趣,
我只會把它當作混口飯吃的工具。
我只是想逃離,
逃離成長後所必須面對的責任壓力、
逃離父母親友加諸於身的結婚壓力、
逃離分手後至今仍未能全然釋懷的感情壓力。
為什麼就不能無所事事的晃過這一生呢?
一定得功成名就、飛黃騰達嗎?
為什麼我就得考慮到十年後、二十年後的生活呢?
難道不能就這樣悠閒的過著眼前我頂滿意的生活嗎?

而在情感上,首次經歷到這樣的情形,
初次相遇的漫不經心、
分手後的一再重聚離散,
讓我既無法拋開對他的思念、
卻也不能再度走進他的世界。
游移在朋友與愛人兩個端點間,
始終無法拿捏得準、取得平衡。
所以,我選擇逃避,
時間與空間的距離,
總會有些影響改變吧!
我是如此期盼著…

我深信,以我的能力,
不管在世上的任何地方,
我都會過得很好的;
至少,我會裝得很堅強,
不會讓人看見我的軟弱無助。

只是,我知道,
當我自海洋的另一端,
遠遠的眺望歸程的方向,
我的心將會隨著記憶的翅膀飛翔,
回到這麼多愛著我的人們的、
回到當初因為逃避而離開的、
我的,家鄉。



台長: 張望 沒有你的方向
人氣(3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你的 白天, 我的 黑夜
此分類上一篇:終 幕 的 憶 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