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09 00:12:42|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閉的思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越長大,越發現自己在乎的人事物越少。大多數的時候我是習慣安靜的,或是習慣與某些我在意的人們或深或淺的、或面對面或神交的相處。

從來不是那種永遠將笑容帶給任何身邊過客的甜姐兒,即使身處喧囂街頭,我常常停在自己的思索裡,描繪出某幾個特定對象,表情因他/她們而哀傷或歡樂,因著假定的相遇眼眸發光。

就旁人看來,這個女生的的確確是目中無人的。因為我總在自己的時空裡行走,步履不過是假象,我以腦與心踏著快步。在城市中遊走,我臉上想必是極為嚴肅專注的,只差沒掛著『行行好,請勿打擾』的牌子;思考越快,步伐就必須跟上,這是身體的節奏:一旦前面的人步伐過慢破壞了思路,我必定盡己所能地鑽出小徑,非等到前無罣礙,才能感受到思緒重新清明起來。

我總是注視著心中的對象,而忘卻有時自己成為他人的注視客體。老實說,唯有我所在意的人們,他們對我的注視才會引起我的強烈自覺。這也就是為甚麼,陌生人對我外在的讚美/批評,我總是感到如此窘迫的原因:我不知道自己的美/醜居然對對方產生了某種意義。大多數人並無法理解:我們所注視的客體,其實不若我們所猜想的那般,對自己的樣子有太大的自覺。

以我為例,我對外在的自覺向來低落,有時上衣穿反都是別人提醒的;只要一離開了鏡子,出門後,就淡忘了我是用甚麼德行示人,只顧著接收眼睛所見之物。在吸引我的人面前(不分同、異性),我總覺得自己非常非常渺小;可是當對方在我面前覺得渺小時,自我防禦的機制會讓我不敢置信自己同樣吸引了對方。我很少想到別人眼中的我是甚麼樣子,因為大部分時候我想的是他人而非自己;甚至,有時我從對方的神情揣測他們眼中的我時,我發現那與我眼中的我毫無重疊,俾更堅信自己對自己的外在判斷差池應不少。

有人曾因為我沒甚麼熱烈搭理,而向別人抱怨我驕傲。但我有甚麼好驕傲的呢?我想了很久,想不出甚麼自己非得勝過他人的地方。結論是,我只想做我自己而已;如果非要給所有想看你笑臉的人笑臉看那才叫不驕傲,好的,那我就繼續驕傲好了。在我看來,不熟裝熟絡,以及討好所有人,那才是一個人最大的悲哀。對我在乎的人,我知道我可以做到甚麼地步的;而他們的存在,使得其他千萬人對我的『各自表述』我都可以毫不理會。與其說驕傲,我想應該更接近『懶』:我對人際關係不太積極,只重視脾性相合,餘皆不強求。討厭說場面話,只求心性相通,關懷扶持,即使隔千里之遙。對四海之內皆兄弟之境界沒多大興趣,不過酒逢知己千杯少就是了。

不過,也許是太神經質,仍常覺得寂寞﹍想是身為人難免的貪心罷。

台長: yaaaaa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