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23 01:16:06| 人氣4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5大偽開明句式:我尊重同志,但是……(2015.01.2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5大偽開明句式:我尊重同志,但是……

  文: Lir/格格(queerology.net)

  每一年我們都要回顧過去的一年,然後了解回顧過去讓我們學到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我們從來沒有從回顧過去中學到任何事 ……

  餵!新年一開始就要講這麼喪氣的話嗎?

  我也不想很喪氣,但是回顧過去一年讓人吐血的反同志修辭,不禁讓我覺得怎麼有點年年歲歲(歧視的)話相似,歲歲年年(腦殘的)人不同的感覺,相信2015回顧的時候差不多也還是這幾句……

  好吧!所以就還是為大家回顧2014年常被使用的假開明、真歧視的修辭。(直接說同志就是濫交亡國這類的就不用列了吧……)

  1. “我尊重/接納/愛同志,但是……”

  本年使用人物:幾乎所有反同志的人都愛講,所以榮登第一名。

  我不是很了解有條件的尊重/接納/愛是否還可以稱之為愛,但是我們大概可以想像以下的幾種照樣造句:

  老闆:我尊重你是受到勞基法保護的勞工,但是加班還是沒有加班費、懷孕還是要被解聘、經痛請假還是要扣錢。

  父母:我愛你,但是你不當醫生/不年收入破百萬/不嫁我叫你嫁的三高男,我就自殺/不跟你講話/斷絕親子關係。

  咦?自己寫完了這些照樣造句之後忽然想到,也許很多人根本也不會覺得這些句子有什麼問題(抖),這大概就是為什麼這個句式可以一直被拿來當擋箭牌吧。

  2. “我身邊也有很多同志朋友。”

  本年使用人物:黃美珍、梁文音、還有其他被質疑反同志的明星們。

  這我也不是很了解,有很多同志朋友有什麼好拿出來說的?根據各種不同的統計顯示,同志大概佔人口的5%至10%,也就是說除非你真的朋友很少,否則你身邊沒有同志的朋友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吧?

  然後,我每次看到有人這麼說,都很想告訴他:“你身邊那些被你拿來當擋箭牌的同志朋友,現在應該都在暗自飲泣。”針對這個困境,我想只能無限期支持被拿來當擋箭牌的“ 同志朋友”收取合理的擋箭勞動和中箭醫療費用,稍稍平衡一下吧。

  3. “同志平權,樂觀其成啊,但是乾我何事?”

  本年使用人物:因為台北新科市長柯文哲的愛用而坐噴射機在排行榜上快速竄升。

  如果要提出什麼嚴厲的回應,沒有比本站熱門作者V太太的回應更精闢了:“就像黑人權益幹白人何事,女性權益幹男人何事,勞工權益幹資本家何事……做為一個異性戀,我的特權不是結婚生子,我最大的特權是,我可以說那一句:干我何事?”

  不過如果要真心地討論干我何事,而且不是使用抽象的“等到有一天納粹要殺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可以為我說話了”的討論方式,我其實想說:你兒子、你女兒、你最好的哥們、要為你賣命的嗡嗡嗡小秘書、你回家路上必買的饅頭店老闆娘,其實都有可能是同志,你確定有一天不會遇到干你有事的狀況嗎?做人就是不能太鐵齒啊。

  還有柯市長,你的市民也有很多是同志哦,而且如果同性婚姻通過,市政府集團結婚你也要為他們主婚,所以怎麼會不干你的事呢?

  4. “這是個多元的社會,大家都有言論自由,為什麼不可以反同志。”

  本年使用人物:無數網友

  其實我也是可以舉例說明,在這個世界上有些國家,有些話還真的不受言論自由的保護,會被罰被禁的。

  不過也就是因為在台灣反同志的言論現在還是受言論自由的保護,所以當一個人講出反同志的言論時,既不會收到死亡威脅,也不會坐牢,所得到的最多也只是被一堆人嗆而已,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聳肩)。

  5. “你們想結(婚)就結啊。”

  本年使用人物:黃美珍

  矮油要是想結就結得成,還輪得到你在這邊表態給我聽嗎(翻白眼)?

  那麼既然我們已經回顧了過去一年假開明、真歧視的修辭之後,我真心地希望,就算不能在新的一年學習真心地平等對待同志,至少請努力創造新的修辭,不要讓我明年還是回顧到一樣的說法,加油,好嗎?

  祝大家新年都很有動力!

  (來源:關鍵評論網TheNewsLens.com)

台長: →☆ 魅格格 ★←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