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8 12:39:16| 人氣1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即時論壇】讓愛住一種以上的家。(2013.11.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即時論壇】讓愛住一種以上的家

 
作者:簡維萱(台灣大學學生)
 
最近幾波藝人不斷「出櫃」,公開表達自己對多元成家草案的政治立場,有的高喊「我愛同志」卻遲疑於家庭制度的敗壞,有的用裁剪T恤的方式站在戰鬥位置。網路上護家盟的影片溫馨動人,家庭價值歷久而彌新,愛與忠誠是最美麗的感情,我也希望愛能天天住我家,但難道「家」真只有一種容貌?台灣現行民法,確實僅容許某一群人的家被認可,其他人對終生的承諾,卻只能丟給未來。幸而還有好消息正被等待,由伴侶盟推行的「多元成家草案」已於十月付委,這草案正是期待拆解與重新定義「親密關係等同於倆人世界」的婚家想像。
 
三胞胎之首的同志婚姻毋庸置疑,這是關於平等的事。而就飽受爭議的伴侶制度來說,這正是期待讓非愛侶式的親密關係得以步入法內,受到國家保障:家不一定是爸爸與媽媽,也可以是長年知心姊妹淘、黃金單身漢男人幫。「結婚」似乎是傳統親密關係裡唯一也最終的選擇,只要倆人情投意合,就該以身相許;但難道不想走入婚姻的單身族群,就活該被法律歧視?儘管同志婚姻保障人們能不因性別/性傾向而成家,但在傳統婚家制度依然屹立不搖的困境下,「家」仍然只存在一種模樣,同婚讓被制度的偏好者擴大,但選擇走在典型家庭想像以外的人,卻仍就只能在法外孤苦地終老一生。而這些人正是伴侶制度希望保護的人們。相約共老,儘管不相愛也不做愛,只要願意照顧彼此,便得以享有制度上的優惠,租稅減免、共同照養等諸多好康。
 
我相信人各有志,有的搞七捻三,有的守貞並等待真愛,我們如此不同,又如此相同,我期待台灣除了蘊有得以實踐自由選擇的社會氣氛,也同時受到國家體制的保護,醫治傷口和尋找被排斥和失散的人。幸福的方式不只有一種,親密關係的歸依更是,如果社會的敗壞真的來自人權平等與選擇自由,我甘願承受。
 
無論三胞胎法案是否真的如願兌現,至少近日藝人的政治表態,都確實已經推就公眾開始積累公共討論,在迷途羔羊還沒有找到方向之前,我願意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地講解給你們聽,就像你們的牧羊人,為你們做的事一樣。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