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7 22:41:46| 人氣1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處理小孩的問題要謹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補習班上課遇到了一件事情,
讓我覺得自己班級經營的技巧真的有待加強。

星期三中間下課的時候,小朋友都跑到教室外面去玩。
當時隔壁班還在上課,而小朋友玩瘋了,又跑又跳又尖叫,
我怕吵到隔壁班,就叫小朋友通通進教室。

這時有一位小朋友Justin 說另外兩位小朋友(Tony 和 Stanley)脫他的褲子,
那時我看他褲子穿得好好的,而且Justin是笑著跟我說這件事情,
我以為"脫褲子"這個動作沒有完成,而小朋友們只是鬧著玩,
就叫他們不要鬧了,先把課本拿出來。

Justin姊姊Tibby當時說了幾句話,被其他同學念課文的聲音蓋過了,
我現在也回想不起來。

星期五,我去準備要上課的時候,Tibby跑過來跟我說,
她把Justin被脫褲子的事情跟他們媽媽說,
他們媽媽就打電話到補習班來反應。
我當時滿腦子想著備課的事情,有點心不在焉。
Tibby 大聲地跟我說:
"老師你那時候看到Justin被脫褲子都沒有處理,
我告訴媽媽,她氣瘋了,打電話來補習班。
老師你等一下那兩個同學來馬上給我處理,
今天一定要處理,叫那兩個男生跟我弟弟道歉!"

我只覺得,當時Justin的反應看起來不像是被欺負,
我才沒有處理的..
Justin曾經有在課堂上因為東西被同學拿走而哭過,
而當我請同學把東西還他並向他道歉的時候,
看到他頭低低的,臉上很明顯在微笑..
我就想,這次Tibby的反應似乎有點過度,
上課的時候要再把所有關係到這件事的小朋友好好問一次,
還原當時情形。

但上課前,班主任就到教室門口,
把剛要進教室的Tony和Stanley 叫住,要他們對Justin道歉。
於是他們就說了sorry才進教室。
主任說,這樣讓事情告一段落,我可以繼續上課。

但上課的時候,我聽到其他的小朋友都在說:
還好我當時沒有出去看!
還好我當時待在教室裡!

我沒有繼續處理他們對這件事的反應,就繼續上課了。
大失誤!!

下課後,班主任跟我談了很久。
她提到Justin媽媽打電話來時的語氣,並問我當時的情形。
我照我記得的回答她了,而她似乎認為我應該向學生道歉。
而我覺得錯不在自己,就沒有答應,只提出了以後會注意的地方。

1. 對學生的情緒表現要非常敏感,在當下就要詢問、關心,做出決斷。

2. 下課時間請學生留在教室休息,或複習單字及課文,上廁所或喝水只能一次一位輪流出去。

3. 電訪時問家長有無意見或反映的事情,就算可能一通要費個十幾二十分鐘也得做。

這班的學生,老實說真的滿難的。
程度差異大,而且不喜歡分組遊戲。
每堂課幫他們每個人記分占了我太多mental capacity,整個步調變慢。

哀。
不是抱怨或找藉口,也不要再粉飾太平了。
如果這件事還有續集,我一定要跟學生好好地再次宣導班規,也要跟小朋友和家長溝通好。

真是。小學生就玩排擠,動不動就說要把別人告到立法院,對我用很酸的語氣說話;問題躲得過一時,躲不過一世,該怎麼讓他們可以多為別人想呢?
如果他們已經把這世界定義為,有人撐腰講話就大聲這樣,我要如何教他們獨立、合理地解決像這次這樣小糾紛呢?

就我的成長及求學經驗如此的安逸與奴性,還要多磨練才能找到答案。

台長: 小操
人氣(16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要當老師 |
此分類下一篇:邏輯乎?非邏輯乎?
此分類上一篇:英語施測記錄(學術篇)

A
Dear BB
謝謝妳的分享
也給我一些上團體課的提醒
近來教了一位小二的男生
就在我住的這邊...
昨天上他的課他玩的非常開心
而我也從他滿足得意的表情裡感受到孩子的純真
卻也意識到自己好像已經慢慢失去了孩子很單純的快樂
2009-02-12 21:18: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