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0 16:59:16| 人氣4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中高中同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有趣地

今年在FB上面    國中同學跟高中同學開始找到彼此

人近四十     追逐個人成就的腳步大概稍稍變慢了

大部分的人會有開始想要重拾過往情誼的心情

另一方面

同儕就像是一面鏡子

在邁向四十而不惑的路上

人們或許想在同儕身上尋找自己的定位

很幸運地

我的國中同學跟高中同學是很不一樣的兩個團體

大學同學跟碩士班又更不一樣

呵呵

想起陳昇的歌聲

到四十歲的時候我們再相逢

真期待那天的到來啊~

 

不過    心裡面有另一個小小的聲音   來自於當年孤單的我的懷疑    也來自於近來的省思

過去半年來淺讀了spiral dynamics theory

http://en.wikipedia.org/wiki/Spiral_Dynamics

我對於人們持有之不同的世界觀 (worldviews) 有了更多的思考

當我們持著不同的世界觀     就會站在很不一樣的角度看待人生

在中國大陸比較主要的世界觀是 Red (hierachical/survival/exploitive) 與 Blue (legalistic/absolutistic-obedience)

在台灣比較主要的世界觀則是 Blue and Orange (scientific/achievement-oriented)

(不過 就很少讀新聞的我的個人觀點來看   中國大陸的當政者有少數是很理性的 orange  而台灣的政客有些則是超 Red)

當我回頭看以前的同學

國中同學集體世界觀裡有著多一些的 communitarian Green 混合著 Blue

在沒什麼競爭也沒有過度需要服從權威的環境裡     一群青少女很自然地發展出重視和諧與團隊的精神     這樣的世界觀無形中導引著很不一樣的生涯選擇~   看著國中同學在FB上的留言   我看到很多人很開心地互動      也看到很多人按照自己的興趣去走人生的路

高中同學的集體世界觀裡有著多一些的 Blue 與 Orange

即使多年不見    在FB上還是看到大家的認真   有種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的氣質

 

至於我呢?  小時候活在很一個人的書本世界裡   所以沒有什麼 Red and Blue

本質上很 Green   很善良地替其他人著想    但又缺少服從團體規範地精神     

所以也就長出了比較 Yellow 率性而為的旁觀者的部分

這大概會是別人眼中記得的我吧?

只是 太任性的我當年沒有認真的記得大家  需要花點力氣來重新認識以前的同學

 

 

 

台長: 慢慢 (胡嘉琪)
人氣(4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化觀察與省思 |
此分類下一篇:為什麼愛情如此悲傷?
此分類上一篇:省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