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9 02:14:55|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 Don''t Car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著考生們的百態,有人充滿自信,有人東張西望,更多人是埋頭苦思,很沉重的感覺。彷彿這次研究所的考題,決定了他們的人生。彷彿八百壯士浴血抗戰的他們不知道,他們身旁的監試員,我當下也正在思索答案,那有關於人生的考題。人生,就只是不斷地幫各種題目找答案嗎?



大學聯考前好像帶著運氣應考就可,或是多做幾題題目。做題目是準備考試的真正方法,如果參考書的最後面都有解題說明,就會簡單多了。如此一來,當試做習題時,如果碰到麻煩,就可以翻到後面的答案哪裡去倒推。一但又碰到問題,就再找其他相似題目,如此這般下去,這就是我一直到讀完大學採用的方法。似乎看過夠多的題目,就可以開始看出一種規律,一種模式,知道了某種規律模式,考試的時候就有東南西北可以寫在紙上。那樣一來,至少可以賺到一部分的分數。直到大學聯考跌了一跤,才知道覺悟一分收穫,真要有那麼一分耕耘!那,我們有模式規律來解決面對人生問題嗎?




最近聽了幾場演講,有學術界的大師,有科技界的大頭,彷彿也看到屬於他們的人生。跟幾年前相比,CMU的陳教授風采依樣瀟灑,年紀輕輕,已經是學術界的pioneer。除了學術上的專業難以望其項背外,更包裝帥氣的外表,不凡的談吐、在台上演講時的自信謙遜,他過著的生活,這是我未來追求的人生嗎?

前清大的劉炯朗校長是讓我最為驚訝的,不僅是MIT二次方的高才,更有著深厚的國學底子,沒有科技人的嚴肅,反而帶有一派輕鬆的幽默。沒有遙遠的距離,有的只是自然的親切。喜歡他演講的題目–【數中有詩?詩中有數!】。極其特別,在對人生有那麼深厚的體悟後,他散發出來科技與人文兼具的修養,我是極其崇拜的。朋友說工程師不需要有人文素養,我卻認為那樣只會更孤寂更精疲力竭,不知自己在追求什麼樣的人生。能夠留一點時間空間給人文思考,才能真正達到均衡的卓越,在大師身上,我似乎看的這印證。我有能力達成這樣的人生嗎?

科技界也算大頭,聯發科總經理說著他夢想之ㄧ是去度假,讓我會心一笑,身價上億以上的人,追求的卻是口袋空空如我,隨時可達到的生活。我應該跟他說我就要出發歐洲流浪,他會不會羨慕我?但是,我卻反而夢想他那樣的身分,是錢?還是權?看的出他還是一副很工程師的樣子,我追求他那樣的人生嗎?




關於人生這個題目,答案是難的吧!只是,你不禁會問,是誰決定我們有關於人生的題目呢?或許,是我們自己決定了屬於自己人生的題目,而決定這問題的過程才是人生,只是要答案,註定的又是怎樣的人生?我想人生是很奇妙的,記得Dance on my grave有這樣一段話,【但是我猜人生奇特之處,就在於你無法真的從某個經驗中,學習如何應付下一個經驗,也許每次經驗皆不盡相同吧!你的改變是因為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每次發生的事情只會和以前發生過的一樣難以應付。】。如果談過很多場戀愛,就能更充分找到難題的答案?還是到最後,只是敢求安穩的分數,而怕倒扣不敢冒險去猜答案了?



想著,我走過怎樣的生命。以前好像就只是很平淡的活著,走下去的路,好像也就是那麼理所當然。我的夢想在哪,有時只覺得我還是我還是那個愛哭的小男孩。男孩總會莫名的陷入一種愁思中,在追求什麼?思念似乎只是沒有輪廓,不知男女,那,某個人。淡淡的愁,那是一種揮之不去的氣息,總會在莫名的時刻,悄悄發現它的存在。

然後,男孩終於有勇氣遇見了愛情。從遇見開始,男孩因為低頭思念,總是走著走著糊裡糊塗去撞樹。撞呀撞呀地也撞見了愛情。帶著對愛的認知與某人相遇,男孩的夢想就是航行在有他的溫柔中,他的存在,就是這男生的世界。男生只是單純平凡的渴望相守,一起看小朋友長大。那樣的生活就是多采多姿。牽著他,伴著他,然後和他一起變老。男人終於還是夢醒了。男人知道不能再像吵著糖吃,愛哭的小孩了。他知道如果你愛某種東西,就是給它自由。如果它回來了 就是屬於你的;如果它不回來,它就不再屬於你。活不出自己的味道,那,不該的。真正懂得的那天,就該捨得,就要捨得了。




人決定怎樣去生活,就決定那樣的人生。突然很哲學的想到這麼一句話,好像生過病之後,人會開始對生命有新的體悟。【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喜歡花田少年史出現這麼一句對白的劇情宇感動,明明是一部好笑的卡通,卻讓我看到眼眶發酸,決定我人生的,應該,是我自己。是啊,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在乖乖牌底下,我不安於室的靈魂開始竄動。以前碰到不會寫的題目,總會想趕快翻看答案。我的未來屬於哪一種人生?學者?工程師?還是像朋友說的要上酒店,不符合我本性的業務?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卻不想馬上知道。即使很棘手,我卻想慢慢去解這題目,用屬於我Style的方式。到頭來,我也許只是很認真賣雞排的小販,但也是要認真的。認真,就很吸引我的,不管是在球場上,在講台上,或只是單純認真的閱讀一本書籍。我知道我一直追求,這樣一個認真的我,還有愛我的某人,某個認真存在的可能!




夢醒過來後,是該欣喜的,因為更有勇氣決定夢想。經過這愛戀後,其實沒有什麼好再失去的,如果沒有有勇氣,當初就沒機會遇見愛情。至少,以後在思念的時刻,我的他有具體的輪廓。有一天,我老了,再沒有力氣去記住任何事物,我卻會在永遠記得,某個送他上車的夜裡那刻,他在我臉上輕輕一吻,我的驚訝,我的感動。那第一次感受過,最深的甜美.....

以前,總是很深思熟慮,恨不得把一切都想清楚,我要讓那個我慢慢死亡。與其害怕以後的人生都在猶豫與後悔中度過,還不如現在活得淋漓盡!二十七歲,等到我真正要走近三十歲,才發現我並沒有歷經我想像中的那麼多滄桑,事實上我跟十歲二十歲一樣,還有很多事沒做,還有很多地方想去玩,感覺人生,等待我去冒險。


我要開始努力去好好玩,很正當的玩樂,即便以前已經玩的夠多,但還是要拚命地玩。跟好友約定,等我開始工作,我們還要一起去學衝浪,去追求以前不敢夢想的青春,或許那時他已結婚,無法陪伴我,「人生的路很曲折,就像走在黑夜的山路,有月光 相伴當然很好,但不一定總是有月光的。」 即便沒有月光,我也要去築夢,那是屬於我的,夢想。以前的我,害怕改變,不敢放手追求自己的人生,最後我知道終將庸碌一生。這次只想了1天,趁著出席研討會的契機,就決定花20天去歐洲流浪。其實不知道那地方是冷是熱;是安全還是危險;沒人陪伴的孤寂會有多深;甚至風吹雨打辛苦賺來的存款即將歸零。反正錢以後再賺就有了,我相信我是有能力的。現在就想去看看不同的世界,有種想要放手一搏的衝動,或許是覺得現在再不行動,到了以後即使再去遊歷,就絕對沒有現在的冒險了。這是屬於我自己的人生,會期望自己打開更多的視野,我希望看的更多,心胸能更開闊,我能給的更多。「你曾說過你也想去歐洲的」。我回答一定會的,因為那刻,暗暗地許下了夢想,一個我會認真去實現的夢想。



有一天,或許,有人會分享我會和活潑大方的女子在巴黎的鐵塔,開心蜜月;或是,聽見我和內外兼俱的男生在阿姆斯特丹的運河上,手牽手回眸而笑;亦或,瞧見我一個人和我自己在布魯日的夕陽下,漫步沉思。你們會看見哪個我呢?我不知道。I Don't Care!現在,我只明瞭只要多一點勇氣多一點夢想,人生就可以比現在精采很多很多......

台長: ho, h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