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9 14:54:03| 人氣1,0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農村生活-接枝新體驗(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今年沒有那麼早要回南投過年
但聽到老爸說他明天要一個人去山上接枝
雖然嘴巴說不用我回去幫忙
但...我還是趕快弄完台北的事情
買了票,回去幫忙...

隔天一早 
天還沒有亮
五點三十分的鬧鐘響聲還沒有響
老爸就己經敲房門
叫我起床...

從南投的家去二號果園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
天空從暗變亮
心情也隨著呼吸到新鮮空氣而變得舒爽起來~~

看著窗外
種種交疊的山巒
漸層地就像國畫般的顏色
這是台北看不見的風景
卻是記憶中最熟悉的景像~

一路上跟老爸聊天
東聊西聊地..很快就要到達目地的
不過到二號果園之前
還要去望鄉接堂妹夫...今天他要跟我們一起山去做




老爸後來停在一家檳榔攤
買了檳榔與維士B

其實很不愛老爸買這些東西
但我知道...他是要拿給工人吃的,是要做(交關用)
雖然他也會吃一點...(但平時他不吃的)
就不說什麼了~~

老爸從國中時就在外面一個人打拼
當時以原住民且很年輕的身份
且受到很多老闆的賞識~~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讓我想到聖經裡曾寫到...
做人要像蛇一般靈巧~~~(是正直的那種)
老爸真的是名符其實....
如果是蛇的話...他應該是一條短又超肥的大蟒蛇...哈哈!



我們後來開車停在一處
那是賣很多農物用品的地方
順便買午餐吃的罐頭....

但,約莫七點...就己經做生意了
這間店會不會太拼了~~
老爸說: 因為他們是賣給農夫的...原來~~

不過提醒一下
這樣的店家,買吃的東西還是要看一下到期日
很多罐頭都過期了~~XD

因為都是老人家賣...所以,you know..



到了信義之後
我們去了阿公,老爸,我們都愛去吃的麵店買麵
老爸很愛早上吃麵..
中南部似乎才有這樣的習慣..
北部沒有...

老爸一定會點黃湯麵+滷蛋跟豆腐
雖然麵不一定是超好吃
但裡面加了很多懷念...
似乎可以靠著麵,可以跟天上的家人有所連結般...



原住民工作
很愛帶狗出去~~不一定是去打獵喔
一般農事都會這樣
因為狗己經不是狗
他也許己經代表是家人...或者依靠
再或者是工作上的伴侶
心情上的隱形寄托~



你看吧~
我們到了老爸的堂妹夫的家
家中又有狗啦~~且還二隻哩!



最特別的還是這副景像
三台洗衣機耶! 哇~~
是有多少人啊~~哈哈~很有趣不是!



這個聽說是用來做菜園遮壁用的木材
一開始
我以為是要做筷子說...



接到人後
我們就從望鄉則返到信義
路途約有二十分鐘
坐在後頭的我
發現....
原住民工作很愛戴毛帽捏...XD
眼前這倆位就是
好像很少看到戴別的
老人家好像都是這樣..
我想是怕冷吧...不是怕曬! 
哪有原住民怕曬的啦~~~



沿路上
我們還看到了開滿花的梅花...(應該是梅花..)
好美喔~~
想不到現在還可以看到..



很快地..
我們就到了二號果園
但也是停下車後
再步行十五至二十分鐘後才到...

喜歡大水桶上寫著 伍 的字眼與表現方法
再親切不過了! 嘻~



山上的空氣真的很好
你看...連聖誕老公公都到此一遊了...
不解(為什麼柱子上一個聖誕公公的帽子)
還是他住這裡???



一到位
所以人短暫的小聊之後
就開始分工合作的做自己的事

今天的人分三組
第一組>老爸+堂妹夫+我>>做柿子接枝的工作
第二組>老爸的堂哥與堂嬏>>做種植薑的整地工作
第三組>伍家的親戚>>做種植薑的工作



還沒有開工前
婦女就開始先處理冷凍肉
專業又迅速地拿著大刀分解肉...


男生則是燒起木材
等會再煮湯用
他們都是先這樣 ...然後把肉放進去
讓他們燒再去工作
回來時...湯就完成...很節省時間...

以前記憶中的山上生活也是這樣 ...一點都沒有變
好懷念~~



老爸則是開始做接枝的準備
先說明一下為什麼要接枝
最主要是要改良柿子的品種
因為我們種的柿子樹原生種是會生小顆的
所以需要接大顆種的
將來生產出來的柿子才會大!



這是老爸給我的工具
月曆,小廉刀,紅色繩,透明塑膠袋
今天我的工作是將他們接好的枝,包起來...防止水份喪失...
很好~~包裝我最會了!!
以前打工時都在包裝組....



上午的工作,我沒有拍照
因為想說上午先好好工作,因為不熟悉
所以先專心工作,下午再拍
所以直接就跳到中午吃飯

大夥圍在帳棚下
吃著山上的美食
一邊聊天...很愜意


山上工作的午餐其實都很簡約
有木材燒的飯>>最後都有鍋巴飯..超好吃的...
一個肉類湯>>但不知是什麼肉就是...哈哈
罐頭>>二三種 
野菜>>有時附近有野菜,就放進湯裡一起煮...



吃完飯完
大夥就會小聊一下
聊天內容大都是生活情形
也會相互開玩笑..

這是老闆獨特的奸笑聲就又會出來~~



快一點時...大家則又開始準備工作
老爸開始補剪枝的樹枝
一段一段的分開
每段裡一定要有芽苞
這裡插才有用...



這是第三區的情形


這是第二區的情形
上面有竹子立起來..並且有白色的包裝物
就是插枝完後的情形...
稍後再詳細跟大家說明...




眼前茂密的森林
是最小叔叔的地...
因為他們都在都市工作
所以山上的土地都沒有使用...



前方一大片的竹林地
則是老妹的公公的土地
我們都笑說...那是竹子動物園
因為常有山豬與猴子在那裡出沒
除了因為沒有使用之外,竹筍也是他們愛吃的食物
所以才會常看到牠們的蹤跡...

不過這樣也好...
讓山上的動物們
有個可以覓食的地方
才不會一直吃農作物....




大夥準備迎接下午的工作囉~~
老爸的堂妹夫己經磨刀準備了

我也擦好防曬系數50的防曬乳

拼啦~~

(待續)

台長: 光頭豔姬
人氣(1,0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生活感動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農村生活-接枝新體驗(下) 驚見野豬蹤跡!!!
此分類上一篇:伍竫一歲生日快樂 (全家歡樂在一起吃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