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31 18:38:14| 人氣1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角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續幾天在家中做彩妝作品,難得有空閒時間,就讓心靈放個假吧!
還未正午的陽光溫暖而不刺眼,正是和它打招呼的好時機
還沒有走到門前,就被這一朵超巨大粉紫玫瑰給吸引過去
妳並不是老爸花園裡的另一位驕客,而是鄰居在外面裁種的
轉身快速的回家中拿起數位相機,想要把她的美麗大方給紀錄下來

其實她生長的地方並沒有修剪的很整齊,下面全都是雜草叢生,可是她就是一隻獨秀地向著陽光誇耀她的美,在角度的挑選下,決定都用仰角來詮釋她,最重要的原因是下面的環境真的複雜無章;再者就是花瓣己經開的太過頭。

在拍攝的同時,腦中突然閃過昨天倒垃圾的場景畫面
依照垃圾車來到的時間,準時地提起垃圾前去集合的地點
原本以為自己很早到達,想不到還有人比我更早來此等待
微笑的點頭示意。他是我的鄰居。
灰黑相間的髮絲,臉上總是佈滿蒼白的膚色,一雙藍白的台式托鞋在藍黑色的運動褲底下顯得孤寂落寞,可以感覺後來抵達的人們都不想和他說話打招呼,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和我們不太一樣。

曾經在北美館看過一個展覽,會場簡單到只有二台電視機和空白的牆壁,好奇的驅使下,佇留了許久想要一窺探究竟,電視機的畫面裡出現一個伊朗老婦人,頭上包圍著己經泛黃的頭巾,坐在空無擺飾的空間裡,並且面對著鏡頭淘淘不絕的說起話來,有時說到激動處還會瘋狂地筆手畫腳起來。就這樣,一直說一直面對鏡頭說;接下來的每一個老婦人都是一樣。不禁不明白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意思。看了說明之後,心中頓時有種罪惡感。
原來那些老婦人全都是精神妄想病患者,而作者就是坐在鏡頭的後方,很仔細地耹聽她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雖然有時患者會說出很多有違常理的事情,但是作者想要藉此告訴人們的事,我們一開始就己經對很多事物都己經有既定看法或者處理方式,很少沒有很認真地去了解關心任何我們以為是非常理的事情;就拿這些老婦人來說,她們也許只是想要跟人說話聊天,但是我們往往心裡就認定了她們是有妄想的問題,所以在和她們接觸時,都不會很專心注意聽她們所說的每一句話,也許她們並沒有生病,並且可以感受到我們到底有沒有尊重、關心她們。
每個人應該都受到公平的待遇,就連這個地方也當如此。

這件作品給我有很大的影響,身邊郤實有類似這樣的朋友,以前的我都會敷衍了事的帶過去,並且沒有特別在意他;可是後來我改變了,在接到他的電話之後,都會很親切的跟他打招呼,並且很專注的聽他說些什麼…。

「今天天氣很冷喔~你穿那麼少不會感冒嗎?」
就這樣我們開始聊起天來
不一會,熟悉的音樂聲打斷了我們之間的談話。垃圾場來了。
只見他第一個衝到垃圾車的後頭,迅速地將手上的垃圾丟棄,正當換我要丟垃圾的時候,突然發覺垃圾袋變輕了起來,彷彿垃圾袋自個飛去垃圾車裡。原來是那個好心的鄰居,在我不注意的情況下,幫我抬起對我來說並不是很重的垃圾。
最後他還差點因用力過當,上半身都快和垃圾袋一定飛進車裡。
他當下的舉動讓我知道他對我是抱持著好感,要不然他不會這樣樂意幫助我。

在回家的路上,他跟我道謝了起來
他用很緩慢的時間說出他對我的感謝
「謝謝你上次載我回家!謝謝喔!謝謝喔!」
我才忽然想起,在很多年的一個下午,我獨自一人騎著摩托車到郵局辦事情,在騎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很熟悉的面孔,在馬路上小心的走著,那就是他。
放慢了速度尋問他,怎麼一個人跑來那麼晚的地方;他說他來郵局弄他老媽交代的事情。我又再問到,那你要用走路回家喔?他說對。
心想,如果要用走路回家,可能要花上三十到五十分鐘的時間,於是就提議說讓我載他一起回去。一開始,他不願意,在我一直邀約的情況下他才坐上摩托車。

想不到這樣小小的舉動,在多年以後,他還惦記在心裡。
說實話,我很感動,並且很衝擊到我的內心深處。
也許他並不是像大家說的一樣那麼特別
他只是思考更為周密,不善於表達自己而以。

角度,真的會給事情帶來不同的反應和結局。
就拿這朵美麗的花朵來說,她雖然生長在複雜的環境裡,花瓣也因盛開太久而無法再次展開最完美的黃金曲線;但換了角度之後,事情就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如同背影寬闊無際的天空一樣,對她來說未來有無限可能;並且更加可以挺起胸膛,立直腰桿,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台長: 光頭豔姬
人氣(10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感動 |
此分類下一篇:愛哭鬼
此分類上一篇:理性與感性

猜猜我是誰
你沒以身相許,嫁過去阿^^
2007-02-24 19:48: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