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5 01:21:07|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再見康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前花了不少時間試著解釋與了解『善』、『惡』之界線...

愈是汲汲營營愈是沉淪在泥沼之中,無法自拔...

因此研讀了不少黑格爾、休莫與康德著作...

期望能替自己找到『期望中的答案』...

我很清楚自己心中隱隱約約有了自己的答案...

但是卻模糊不清,似是而非...

當然隨著越讀的書目越多,越是迷惘...

而後便以一句話作為最後總結『哲學‧沒有解答之學問』



在我觀點裡,善惡沒有絕對...

眾人所謂之善惡無非只是形式上、共識上、法條上之善惡...

隨著歷史演進、時代變遷、社會需求...等等,而會有所改變...

面對著對於這些外在善惡秉持信念而篤信不悔的人,我只有『噁心』與『厭惡』的感覺...

隨便舉幾個眾所皆知的道理大家都能明白與了解...

譬如..秦時的陪葬風俗;二戰時猶太人大屠殺;古文明活人祭祀等觀點...

再再說明道德善惡是會改變的,從當時角度而言不一定是錯誤的...

對於善惡,我始終保持極度懷疑的態度...



再一次試著閱讀康德著作,漸漸有了不一樣的觀點...

才發現自己之前的學習態度過於輕率...

以致於根本無法深入體會和了解這些哲學家們的觀點層次...

自己實在是一個井底之蛙...

康德對於善的意念事實上是相當嚴格的...

『無論是這世界哪個地方,不,即使在這世界以外,能無限制地被視為善的就只有善的意志了。』

﹝在這裡比較要注意的是【無限制地】這句話的涵義,即無論如何皆能成立﹞

『善的意志,並非依據使之產生或完成的行為,意即並非以有達成目的之能力才去行善,而只是純然地依照意志而行動,換句話說,善的意志本體就是良善的。』

﹝這裡所指的【意志】是指引發行為的原因,不單是指欲望或渴望﹞

既然提到善之意念,就不能不提到『道德』...

康德對於道德性也有以下論點...

『道德性是指對意念的自律行為的關係,換言之,就是依據意志的準則所產生可能普遍立法之行為的關係』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自律行為】,即因固定的自身心理狀態而做的行為。若只是因為信仰和社會道德之觀念而為則為【他律行為】﹞

無怪乎康德的倫理學被稱為『嚴峻主義』...

在他的眼裡,他並不重視那些外在的『善的行為』,反而著重於那些違反了社會規範而遭受良心譴責的人們,認為這些人比那些凡事皆遵循社會規範的人更具有『善的意志』...

呵...我在這裡找到我要的答案了...

不!應該是我想知道的『界線』所在...

同時我也看到一樣很有趣的東西...『自愛』...

在康德觀點裡,『自愛』會將人類行為導向『外在善的行為』同時也會導向『惡的行為』...

在此‧康德對於『自愛』的見解如下:

『人類打從說「我」這個字的那天開始,只有在被允許的情況下才會表現出所愛的自我,而「利己主義」則不停留地繼續前進。這步是明目張膽地公開(因為一旦明目張膽地公開自身的利己主義就會與他人對立),而是再乍看下自我否定、假裝謙虛,在確定得到更上層的人的評判中,給予自我卓越的價值,隱身前進』

康德認為『自愛』包含兩個部分,『自我偏愛』和『自負』。前者簡單說就是對於自我有自然性眷戀,而後者在此並非指單純的『自負』,而是在內心深處伴隨傲慢的自負,也就是「經過計算的自負」、「技巧性結果的自負」。

也就是說,所謂『自負』並非指明顯的傲慢態度,不當地提升自我、卑劣地貶抑他人的心情,而是聰明的第考量到共同利益、對自我與他人之幸福思慮周到,同時又想滿足自我名聲之欲望的態度。

故此,康德認為『自愛』而確實實踐『外在善行』的社會良善公民才是最需要注意的人。這種人比那些作姦犯科之人更具有『根本惡』的素質。

很有趣...我很認同這樣的觀點...

唯有自身不由自主的去做『善的行為』才是真正的善...

那些什麼希望世界變好、希望大家幸福的意念並不需要特別彰顯...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

如果要為我自己下一個結論。我必定是一個卑劣的傢伙,我的所有行為僅是為了自身利益罷了!很慶幸如此的我的身邊卻仍有不嫌棄我的朋友,在此表達我誠心的祝福與感謝...

(康德的倫理觀念實在太過於浩瀚,我一時也未能真正參透,僅將自書本看到的和自我想法簡記成此篇文章。)



隨便在網路上找了康德相關網站,有興趣可一觀:
http://www.54power.idv.tw/54power/lib/147.45/ (內容頗為豐富)

台長: Ted ~『點屎成金』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