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5 13:59:00 | 人氣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色小提琴 The Red Viol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看電影紅色小提琴 是在念高中的時候 美術老師放給我們看的 (我記得是叫李佳釗)

不過就在電影快結束的前約15分鐘 投影機的燈泡燒掉了 老師說還好還在保固期間 要不然換一顆很貴的

直到3年前回台灣的暑假去亞藝影音買了一片DVD 為了就是那短短的結局

這幾天抓了Sony BMG 在2007年出的一張電影紅色小提琴演奏會

天阿 錄音效果好到嚇史人

就在我與那承載著生命熱情的小提琴聲鑽進回憶的同時 我又回憶了一次那部電影

上網看看了一些影評與心得

有個網友Joy 提到了我以前沒看過的觀點

在此節錄部分文章與大家分享一下 (http://blog.argentum.net/joy/archives/162)

=======================================
「紅色小提琴」在美學意義上給我的啟示 
我進了應用藝術研究所以來,常常有一些迷惑。
現代藝術美嗎?如果某些現代藝術是藝術,那麼是否藝術已經不需要合乎美這個價值了?
古典藝術還有價值嗎?美又是什麼?
甚至這學期修了藝術哲學,迷惑更深了:作為藝術家,需要了解哲學嗎?
正如Barnett Newman所言,鳥類不需要學習鳥類學,所以藝術家不學美學,好像也沒什麼不對。
Danto、Clive Bell、Susanne Langer的學說雖然有趣,可是對單純的藝術愛好者而言,似乎想得太多了。
就在這個時候,我重看了「紅色小提琴」,很多疑問突然迎刃而解。

我不能測度這部影片的編劇,原來的本意有多深的寓意。
我第一次看時,想到的是親情。
由於有個疼愛我的父親,所以很能感受那種為了兒女付出一切的父愛,也深受感動。
第二次再看,我看到了人世間的愛恨情仇,
再次感動於親情的純真,也因為自己信仰,
我也從這部影片中領悟到:每個人都有其受造的目的,唯有找到這個受造的目的,將它活出來,人生才有意義。
此外,我也看出沒有人看到紅色小提琴真正的價值,
上面的寶石不是她價值所在,名製琴家的名號也不是她的價值所在,
她的價值就是她要尋找知音,讓她可以活出她受造的目的。 這些,都是在人生上的啟發。

但我第三次看時,突然發現這影片也能解答我對藝術的疑問。
就藝術的形式而言,就像小提琴經過的漫長歲月,
從文藝復興,到巴洛克,再到浪漫時期,甚至於被文化大革命貶到一文不值,再到現代的藝術形式,
它的美學價值沒有改變過,改變的只是人們對它的看法。
就內涵而言,無論它表達的是華麗的技巧,激昂的情緒,服務的是政治權力還是肉體欲望,
藝術有一個最單純的目的,就是愛與生命,與一種人對未來的期待。
它可能被很多個不同的天才,以不同的樣貌呈現,
而因為藝術家都是人,人都有私欲,所以藝術也難免會膚淺媚俗,
但是,它終究是有它最終極的目標的。
所有的藝術家在成就他們的作品時,就像紅色小提琴一般,也會有一段旅程,
也會被世俗的價值觀牽著鼻子走,
但是在這段旅程中,藝術家與藝術愛好者都在找尋藝術本身受造的目的,追求它能帶領我們到的地方。
而哲學,就像莫瑞茲的科學探索一般,可以挪開私欲的障蔽,帶我們欣賞到藝術最美的風景。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想太多了,不過,探索,然後求得,真是美好的感受。
=========================================================

看完後是不是你也在對著螢幕不斷點頭 心理也被說中了什麼嗎?

我看完後其實很慚愧 發現我是如此的俗氣 因為我只想知道結局

"到底對每個買家都如此重要的紅色小提琴 最後會被誰標到呢?"

還有望不掉裡面的小提琴琴聲與電影的呈現方式

好像那把琴真的會有美妙的琴聲

台長: ideoisly
人氣(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Light Spot |
此分類下一篇:第82屆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頒獎的舞蹈
此分類上一篇:22.0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