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7 18:10:29| 人氣1,0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手札‧040825‧《達文西密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樣的書叫做好書呢?日本暢銷書研究者井狩春男在《這書要賣100萬本》中這麼說:「越多人購買的的書,就代表這是一本好書。」若是以這個的說法來看,那麼稱霸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銷售量達七百多萬冊的《達文西密碼》的確是一本好書,只是有個很關鍵的地方,上述的看法是完全站在出版者的立場所做的定義,那麼對於讀者來說什麼樣的書叫做好書呢?

《達文西密碼》講的,是一個符號學專家意外的被捲入一樁古代秘密結社和天主教互相對抗的紛爭,天主教在信仰上取得了領導的地位,一方面為了壓制異教徒的勢力,一方面要維持自身宗教的良好大眾形象,只能暗地裡進行竄改文獻,暗地裡屠殺異教徒,暗地裡試圖把古代異教的形象從天主的領土上抹去,什麼手段都只能暗地裡來,簡單的說就是「陰謀論」。

當陰謀論和宗教信仰扯在一塊,想當然爾,在基督信仰早已融入日常生活中的西方社會當然會引起騷動,那種感覺可能就跟一個服務了幾十年的公務員,有朝一日突然有人告訴你:假的,一切都是假的,根本沒有你服務的那個機關,打從幾十年前你被錄用的那一刻起,這一切全都是詐騙集團安排的。

不過撇看宗教情結,純粹以閱讀一部「小說」的態度來讀這本書,還是可以得到許多的趣味的,用陰謀論串起來的那一堆歐洲歷史,有君士坦丁大帝刪選《新約聖經》的內容成為定本,有耶穌基督鮮為人知的戀情,有聖殿騎士團(這個讓我想到馬爾它之鷹)和十三號星期五,有亞瑟王和聖杯。用達文西拉進來藝術、數學和密碼,斐波那契數列、黃金比例、〈蒙娜麗莎的微笑〉、〈岩窟中的聖母〉、〈最後的晚餐〉,並導入推理小說常可以看到的死前留言和密碼,一般來說用密碼來當死前留言似乎是很矛盾的一件事,不過整個故事卻可以幫這個矛盾作一個合理的解釋。這一切穿插在整本書中,說的或許很淺,(但太深也讀不懂)其實是蠻有趣的。

不曉得為什麼很多人會拿這本書和安伯托‧艾可的《玫瑰的名字》來作比較,不過我沒讀過《玫瑰的名字》,但若是要我替《達文西密碼》在我的書架上找個位置,
我想我大概會把它放在西班牙作家阿圖羅‧裴瑞茲‧雷維特的《大仲馬俱樂部》和《步步殺機》旁邊吧。

有趣歸有趣,個人對於故事中某些設定和節情還是覺得有點問題,比方說女主角,一開始以法國刑事警察總局(相當於美國的FBI)的解密碼專家身份登場,但後面的故事跟這個身份沒多大的關係,因為大部分關鍵的密碼都是別人解開的,而且對於這個角色的描寫有點薄弱,顯的太平面化了。而後面真兇登場的那一刻,雖然還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個人心裡已經有懷疑的對象了,所以我特別把真兇登場的那一段讀過好幾遍,確定排除我懷疑的那個人,只是真兇的名字揭曉的那一刻,我才發現我被那模擬兩可的敘述給騙了。

最後,最後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仔細想想故事的結局似乎回頭打了整個故事(前面四百多頁)一個巴掌,根本就是繞了不必要的一大圈。從故事開始到結束根本沒有所謂的「問題」,難道這只是一個濱死的老人開的玩笑?不過後來才發現,我想到那個爺爺和孫女在孫女生日那天玩的遊戲,爺爺在孫女房間的枕頭上放了謎題卡片,藏謎底的那個地方又有一個謎題,謎題接著謎題,孫女從樓上的房間找下來繞著客廳到處跑,好不容易找出最後的謎底,卻又把地方指回了孫女的房間,然後孫女跑回了自己的房間,卻看到了爺爺和她的生日禮物。沒錯,原來的那個地方。一個遊戲嗎?至少我是這樣想的,在老人的心中更重要的大概是他和孫女的失和的問題吧。

不曉得這個關連是不是作者刻意放進去的,覺得挺有意思的。反正讀書(非教科書),多少總是有郢書燕說的成分,重點不是作者想說什麼,而是讀者聽到書說了些什麼。重點是讀者而不是書,說不定厲害的人連讀電信公司印的電話簿都能得到領悟。既然如此,「什麼樣的書叫做好書呢?」我想這個問題就沒那麼要緊了,讀了就對了。


================================
《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e Code

作者:丹‧布朗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初版日期:2004 年 08 月 13 日

※延伸閱讀:

《這書要賣100萬本-暢銷書經驗法則100招》井狩春男/遠流
《玫瑰的名字》Umberto Eco/皇冠
《大仲馬俱樂部》 阿圖羅‧裴瑞茲‧雷維特/希代
《步步殺機》阿圖洛.培瑞茲-瑞維特/麥田

台長: 密勒士
人氣(1,0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