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8 12:18:01| 人氣3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為過去時光隧道的密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月在接近月底的時候,我拿著小白電腦去給人家修理,因為他故障了。而且是很嚴重的故障,整個硬碟都壞掉了,沒辦法只好壞一個新的硬碟,幸好在保固期內,因此可以免費換得新的硬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在前往送修的地點時,突然聽到一聲很熟悉的喊叫聲,他並不是用真人的聲音不斷的做現場演播,而是用喇叭錄下人聲後持續的播送中。

「修理紗窗,紗門,修理玻璃」、「修理紗窗,紗門,修理玻璃」、「修理紗窗,紗門,修理玻璃」…這幾句話就不間斷的從一台小輛的發財車車頂的小喇叭中流洩出來。對不少人而言可能,這個修理紗窗的發財車僅出現在某些沒落的小鎮中,或是存在社區型的街道裡,對我來說卻是連接過去的隧道,聽到這些沿路叫賣的小販老闆,心中就想到多年之前一個老奶奶在每天凌晨七點鐘準時販售的燒肉粽,到如今我還記得她洪亮的聲音和熱騰騰的肉粽。
人有時候對已經消失的事物才感受到珍貴,拼命想去尋找已經消失的蹤跡,卻怎樣都找不回來,遺憾就是在不珍惜跟珍惜間衍生出來的生命吧!

每天早上七點鐘,從遠方會傳來一陣洪亮的叫賣聲:「燒肉粽,燒肉粽,燒肉粽…」這聲音,穿破了還被早晨凍結住的空氣和露珠,喚醒了還在沈睡著人類,老奶奶帶著斗笠,穿著紅花斑斑的花襯衫跟運動褲,拉著用菜籃車改裝的推車,一路的邁著熱騰騰的燒肉粽。她的推車應該沒有加裝加熱器吧!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買到的肉粽總是把我的小手燙的紅通通的。難道是老奶奶的熱情讓她的肉粽可以延續不斷的熱氣,使得每一位買過她肉粽的客人都能夠享受到最新鮮的肉粽。

因此我很喜歡吃她的肉粽,當我的奶奶還跟我們住在一起的時候,早上一聽到很有精神的叫賣聲,很任性的要求奶奶買一個顆肉粽給我品嚐著,不貴,一顆才25元,肉粽裡面包裹著豬的後腿肉、兩三朵小香菇、半顆蛋黃以及小蝦米。溫熱的糯米飯吸收的豬肉,香菇,蛋黃跟蝦米的精華,咬一口下去,味蕾上的舞台正似乎正演出著愛情肥皂劇的老戲碼,難得的是戲中的各個角色都具備著獨特的風味卻又能不犧牲個人風味而融洽的相處在一起,肉粽裡的配料跟糯米就是這種相互依賴卻又不失獨特的異種關係。

肉粽不能常吃,吃多了對胃不好消化,僅僅只能偶而吃吃罷了,我一直都很想念老奶奶賣的肉粽味道,她對我來說是童年組合的拼塊,少了這一塊我的童年應該很難成為完整個拼圖。所謂的童年就是要有不少愉快的回憶,也許是跟太陽或是白雲有關,也或許是跟奔跑在柏油路上玩鬼抓人有關。幸好這些組合為童年的元素我都曾經參與過,但叫賣聲在當時不認為是屬於童年的任何一部份,因為它混合了大人們(衰老的大人)不純淨的動機,是有目的的去賺取利益,童年就應該是純淨無暇的,不應該去混合利益獲得。沒想到多年之後我才了解叫賣聲才是成為開啟時光隧道的密碼。

城市開始淘汰屬於過去的舊事物,但新事物真的有比舊事物來得更吸引人嗎?我不這樣認為。

台長: 檸檬
人氣(36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於過去的 |
此分類上一篇:倚天屠龍

黑楓~"寶寶果醬"ˇ凌
XD``
這些插畫很妙

狠又味道喔
2008-06-24 23:15: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