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7 16:06:51| 人氣1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木偶與我的私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早上我第一次去台北美術館。
身為台北市居民卻很少進到美術館等藝文空間享受片刻的優閒。生活越是繁忙、沉重越是需要撕破包住我們的透明膜層,好讓我自己可以不用再被某種限制或是行程給綑綁的死死的。有時後休假只是想好好的放鬆,放送的方法又有什麼方式呢?我今天選擇拿把刀捅破我所居住的生活範疇,逃避至一個用顏色蓋住視線的屋簷下,好讓裹住生活的保鮮膜不要再繼續圍繞著我纏繞。對,那就是美術館。好久沒去到美術館了

其實從進到美術館到離開美術館只花了短短一小時又十分鐘。原因當然有很多不過我也不想說,畢竟那是我自己的問題跟其他完全扯不上關係,只花了十五元就可以進去下次就少喝瓶飲料我又可以輕輕鬆鬆的進去暫時的霸住我喜歡的畫作就當作是自己的小天地,盡情的跟畫有交流。

當我進到畫廊中看見第三幅畫,我馬上就被他震懾住了。並不是什麼多鮮艷或是多抽象的畫品。單純的只是一個吊線木偶放置在一塊白布上。畫的主題是:裝飾的禮物。第一眼看到他,馬上被他臉頰上的淚殼所吸引住目光。我想不透為什麼你的臉頰上有淚卻還能這樣平穩的、集中精神的注視著要把你取走的孩童或成人?他回答我說:因為我是一個小丑阿!ㄧ個逗人開心、給人歡笑的小丑啊!沒有什麼為什麼,就算淚痕斑斑我依舊要給人全世界的快樂啊!我又問他:難道你不怕受侮辱嗎?被人狠狠的摔到地上、戲弄著全身痠痛、或是破壞成身軀無一處完好?面對這一切你都不怕嗎?他選擇沉默、沒有笑容的看著我。我隨著他目光看去試圖想從他的眼睛所注目的空白找到答案;難道是..
歡笑,是我最後得到的答案。他不願意透露這顯而易見的謎底要我自己去體會出問題背後的解答。

坐在觀賞椅上,我瞧著著他十餘分鐘,一直不願意離開甚至有想霸佔他的邪惡。我明白偷畫賊跟在拍賣會上收藏家他們的心態了。總是會有ㄧ幅畫是讓你沒辦法,一分一秒都不能離開的視線範圍的畫。當你在觀賞的時候從胸口靠近心臟那個部位,會延伸出一條細長像聽診器般的黑色管子貼近在畫的上方,莫名奇妙的你會聽見畫中的人物在跟你對話,可能是打聲招呼、或是詢問你為什麼想來看他等等問題。然而我跟畫中的玩具卻展開一段哲學性的對話,兩個人從來不給對方答案,不間斷的互問為什麼,彷彿『為什麼』這樣開頭的問句才是真正曙光性的真理,其餘的都算是垃圾性的邏輯。

『快樂是什麼?』、『你又是做什麼才能給予人快樂?』十幾分鐘內這兩個問句佔據不少時間,我想了很久觀察木偶身上的動作、表情才默默無言下來。木偶是靜靜的躺在那裡,哪裡也不去。頭頂上的控制線雖然嚴肅的告訴他,你天生就是被動者永遠也無法成為主動者。但他無聲無息的、沒有抗議性的回應。還是會想哭,哭出來的淚也充其量祇有殼沒有水。淚殼就空蕩蕩的搖擺在白皙的左邊頰上,專注的看著前方。木偶他想傳達出:看著前方儘管淚水不止,希望會來臨的!他把這番秘密以一種不能說的神情傳給我。

我想下次放假會再去看他。在美術館他會生活的很好吧!應該會很想念他,找到一個只能用無言精神的語言去溝通的朋友,這樣的朋友沒有對錯也沒有忠誠或背叛,純粹只是交流彼此寄託的信念。木偶被寄託作者的信念,我身上也寄託私人的信念,對於兩個人彼此交流為什麼還需要看得見或聽得見的形式呢?就讓這段感情延續下去吧!

台長: 檸檬
人氣(17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深藍城市
只是因為...它是可以扛的起這個重擔的角色...
沒有人能取代...但卻也太容易被遺忘...

就像空氣...提供了生命的延續...但卻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我們並不會去感謝這些空氣...
反而...有時候...還會嫌它又髒又臭...

...知道它不平凡的...也僅是少數
2007-08-06 03:07: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