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6 10:45:55|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 Les Miserable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倫敦這齣膾炙人口的歌舞劇,我深深明白有很多人愛死它了,而且絕對會拼命捍衛此劇,而向所有「詆毀」這齣劇的人事物發出挑戰書,因此,我隱忍著我的小小意見很久了… 但是,今天終於找到有人跟我有同樣的感想,所以決定要抒發一下!

劇情邏輯本身基本上根據文學名著改編,所以嚴格說來沒有太大的問題(一般改編皆會遇見的不完整性問題不在此處的討論範圍內),舞台呈現則是相當寫實而工整的大場面,19世紀末曼寧根公爵(Meiningen)所求不也就是如此嗎?!雖然向來對於太過工整的劇碼無法付出太多的專注力,但太過賣弄所謂「後現代」又自溺的呈現我一樣是無法付出耐心,這算是各人喜好與關注重點的問題,所以也不在我對 Les Miserable 的微詞批評之中。我的意見主要是在於那幕感動了除了我以外的所有觀眾的跳河自殺場景,老實說,我不但不感動,而且是完全來不及控制的大笑了出來…

(因為懶惰,劇情略過不再交代)這個場景的呈現是這樣的:這位男主角站在橋上唱了一段抒情調後,毅然決然的從橋上一躍而下,然而這座橋與舞台高度是一樣的,所以,要呈現他跳河自盡真的就只能把橋迅速拉起以表示他正在下墜… 但是問題也就出在這啦,首先是,橋升起得不夠迅速,但不迅速的原因應該是為了多加展現他跳下橋的悲壯情緒,於是台上的唯一光束便投射在這位「正在下墜」但實際上站在原地不動的男主角身上,而呈現下墜進行式的方法也就只有讓這位仁兄雙手向上高舉同時拼命吶喊著直到橋完全升起… 你可以說我是個愛找麻煩的討厭鬼,但是我還是要說:呈現跳河的方式那麼多,為何一定要用這麼笨的方法呢?!!我絕不是以「寫實」來要求舞台呈現的人,而是你可以想像突然看到有個人站在那手舉得高高的鬼叫,然後告訴你他正在跳河自殺嗎?!!!

我很抱歉我無法像當時在座的所有觀眾那樣入戲(事實上當時與我同行的其中一位友人還感動落淚呢!),不過我真的無法覺得這樣的舞台呈現能引起我任何同情、感傷或是對主角的惋惜之情… 想當然爾,全場只有我一個人大笑,幸好這一幕為了表現悲壯的情緒,音樂是相當大聲的,因此唯一聽到我笑的人大概只有坐我隔壁的友人,當然,她為此感到相當的困惑… 而我對於所有觀眾皆如此入戲所感到的困惑也絕對不亞於她!!

台長: 地獄之火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