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5 04:11:00|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五常 - 怎樣處理人民幣才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五常 - 怎樣處理人民幣才對?

因為四年多前我肯定了人民幣是強幣,所以當今年(二○○三)初見到在還有外匯管制的情況下,人民幣的灰色市價開始與官價看齊,間有過之,其強勢表面化,就意識到重要的問題將會發生。這些年來我看中國的經濟,既不是微觀,也不是宏觀,而是世界觀。從後者角度看,人民幣比起先進之邦的貨幣,偏低相當多。但匯率是敏感的問題,為恐有興風作浪之嫌,當時我不便直說。

  大約二三月之間,我藉朱鎔基退休有感而白紙黑字寫下兩點:一、不出兩年中國會受到外國(尤其是美國)的壓力,迫使人民幣升值;二、中國不要走日本三十多年前被迫走上的路。其實當時我認為這壓力迫在眉睫,但問題既然敏感,我只輕輕帶過。跟著讀到的評論,一般不同意,就發表了《不要讓人民幣自由浮動》。


重要問題要用理論架構


  問題有重要與不重要之分。自鄧小平一九九二年的春天南下之後,中國的經濟發展今天最嚴峻。不壞,但正如參加世界盃,進入了決賽週才知道是世界賽,當然是嚴峻了。問題的重點是怎樣處理人民幣與國際金融。說不要讓人民幣升值或浮動,又或說這樣那樣,幫助不大,甚至可以誤導。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比較完整的理論架構,而因為中國面對的情況史無前例,這理論要從頭想起。三月初我趕起了一連五期的《匯率戰略論》,殊不知遇上非典新聞,這五期斷斷續續地分兩個月才登完,讀者一般不知我說什麼。

  既然認為是難得一遇的重要經濟問題,而又是關於炎黃子孫的,十個月來我反覆推敲北京應走的路,其間發表了好些與人民幣問題有關的文章。大致上,《戰略論》的架構沒有錯,但小節要修改,而闡釋的文字是再多也不會太多的。這裏讓我來一個總結吧。


中國經濟的真面目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蘇東坡說的。北京的頭頭身在廬山。我多次說過,世界經濟的競爭局限發生了大變,這大變還在進行中。起因是八十年代多個曾經封閉或半封閉的國家搞開放改革,一下子多了二十億廉價勞力參與國際生產競爭。到了九十年代,得到電腦的協助,落後之邦的青年學得非常快。廉價勞力於是加上廉價知識。中國的改革走快了一步。大約自一九九七年起,中國產品的質量上升之速,遠超我們事前可以預料的。

  也是一九九七年,朱鎔基奇蹟地把中國的通脹控制為零,物價穩定至今天。但這可沒有計算到物品的質量上升。如果把質量算進去,通縮明顯,而實質的經濟增長率肯定高於朱老所說的「保八」。這個驟眼看來是違反了佛利民的貨幣理論的現象,有三個原因。其一是中國不斷改革,尤其是在權力下放那方面,辦得好。其二是投資的氣候愈來愈可人,外資大量湧進。其三是中國本土的市場大得驚人|據說一位來自台灣的在國內賣公仔麵,每年賣一百億。

  龐大的國家發展起來有龐大的市場。這解釋了雖然作為大國,中國外貿的國民收入百分比高出美國的三倍,但外間的經濟不景對中國的不良影響並不明顯。說到外資的湧進,也確是史無先例。這裏的重點可不是湧進資金的龐大,而是國際廠商大集會於神州。就是工資不高的韓國也爭先恐後地跑到中國設廠。我參觀過不少世界知名的工業區,沒有一處可與蘇浙一帶的國際氣象相提並論,而這只是起步僅十年。


三個現象不尋常


  讓我們停下來,客觀地考慮三個現象。

  現象一。北京的頭頭還稱中國是第三世界的發展中國家。任何國家都在發展中,說了等於沒說。但第三世界呢?有誰聽過一個第三世界的國家的貨幣是天下第一強幣?沒有,第二世界的也沒有聽過。人口眾多的國家有強幣來得不易,何況二者今天都是天下第一。出口好,外資多,物價穩定,都有助,但歷史的經驗,是這三者加起來不一定有超人的強幣的。我認為最重要的一環,是老外對北京的政權與中國的經濟前途有信心。「面係人地畀,架係自己丟」,外人的信心來得不易!說實話,中國今天貪污仍多,法治還是糊塗,但人民幣的強勢,顯示著外人給足面子,相信這些不足之處會改進。這面子價值連城,是要用決心去維護的。記著,外人給予的面子是持久累積的結果,但可以毀於一旦。

  現象二。中國今天的經濟發展,與三十多年前的日本很相近。想當年,日本一發勁,紅極一時的英國工業就節節敗退。然而,跟著而來的國際政治壓力,使日圓從三百多兌一美元提升到八十兌一。到了八十年代中葉,日本的工資與房地產之價冠於地球。我為此於一九八七年發表《日本大勢已去》,不幸言中。

  今天中國的經濟像三十多年前的日本,但卻是十個日本!人口大約十倍,土地大約二十八倍(實用面積是十五至二十倍之間),而中國的高速工業發展再不限於沿海一帶了。當年一個日本對世界經濟有那樣大的影響,今天十個怎樣估計呢?

  現象三。中國的經濟改革是比東歐、印度,及其他所謂落後之區快了一步,但以最重要的工業發展而言,這些走在後頭的是對中國威脅最大的競爭者。中國既要前瞻,也要後顧,而我認為後顧比前瞻重要。


兩個必然的形勢


  由於上述,我的推理是中國無可避免地遇到兩個重要的形勢。

  形勢一。中國龐大,而在今天的世界大變中,她站著的是最關鍵的位置|經濟在富有之邦之下,在貧窮之邦之上。從和平經濟發展那方面看,中國無端端地被推到國際的主導位置。錢多與影響力是並不一定掛鹇的。以舉足輕重論英雄,中國今天冠天下。樹大招風,這位置不好過。

  中國的立場應該是歡迎競爭生產,集中於改進人民的生活與自由,什麼國際主導云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問題是關鍵位置就在那裏,而中國很龐大。於是,人民幣的不同處理,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會有很大的差別。我認為這處理要集中於減低貿易與投資的交易費用,儘量避免政治上的瓜葛。

  形勢二。我說過了,因為工資與匯率皆調整不易,經濟學上的比較優勢定律在某些情況下會失卻功能。在世界局限有了大變的今天,國際上這定律更有問題了。然而,因為局限有了大變,工資、匯率、福利制度等一定要跟著調整。從加拿大與日本的經驗看,十多年的調整期不一定足夠。

  大致而言,不需要調整的是贏家,需要調整的是輸家。政治上,調整的責任可能推來推去,而我認為這是國際上的經濟爭議的根本原因。倫理上,我不認為北京有責任調整人民幣的匯率,但與美元掛鹇(阻礙美元調整)確實有點問題。讓人民幣自由浮動今天不可行,我解釋過了。向上調升嗎?到哪個價位才對呢?人民幣兌美元及其他先進貨幣是偏低,但對勞力比中國廉價之區就很難說了。

  又是上文所說的關鍵位置使人民幣的匯率調整有獨特的困難,這方面高不成,那方面低不就,而如果調來調去三幾次,外人對人民幣的信心會盡失。結論是人民幣要選掛另一隻鹇,或下另一個錨。下文會簡述,下錨有幾種方法,而中國目前可取的只有一種。至於錨的選擇,我認為重點是脫離所有外幣。

台長: Ameko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