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8 23:47:25|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到底該不該迷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聽見老一輩的人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窮算命,富燒香」,而我從小到大所看過的連續劇劇情,或是日常生活中所見的,手挽著竹籃,備妥三牲五果香燭紙錢,然後到香火鼎盛的大廟裡,或是到山高雲清的道場中虔心膜拜的,大部分都是婦道人家。從以前到現在唯一的差別就是:以前的婦道人家可能是坐著轎子,辛苦地邁著小腳的步伐,努力地往她的目的地而行;而現在的婦道人家,可是時毫的穿著高跟鞋,一路「登登登」地到廟裡去,更甚著是穿著號稱「穿著走路即可減肥」的塑身鞋,一邊散步一邊運動到廟裡去的。

為什麼拜拜的總是女人?而為什麼女人總是喜歡拜拜?很多男性朋友始終無法理解,甚至是以嘲諷的口吻來調侃著女人們的行為,因為他們總覺得在「科學的年代」,拜拜或算命算是一種很不文明的行為。

我的朋友L君也曾經很不以為然地「指正」我愛算命的行為,總覺得身為六年級的我,應該更科學化一些,怎麼會跟隨著老人家的腳步算起命來,甚至去相信一個見面不到一個小時,就跟你講一堆個人事務的人所說的話。

但是聽著聽著,心裡總是不很服氣,算命和拜拜怎麼會和「迷信」直接劃上等號呢?我總覺得算命和拜拜帶有一些神祕的色彩,而且在一些占卜的推論中,隱含著一些妙不可喻的科學邏輯呢!看看不管是中國的女人們,還是外國的仕女們,只要一提起和「命運」相關的事務,再怎麼死氣沈沈的病弱體態,都會莫名奇妙的打了強心針般的亢奮起來。

因為我很小就離開家門在外地求學,當我那九十三高齡的阿媽還有力氣跟著遊覽車到處去「掛香」時,通常陪著她去進香的小跟班,通常是我的小妹。曾經有一次在堂姐妹間的閒談時,小妹講述起一件阿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也因為這件事,讓我敬佩起我這位高齡的阿媽。

「妳們也知道阿媽年紀那麼大了,每次看她坐在三合院裡和姑婆她們聊天時,都是一副愛睡覺的樣子。可是妳們知道上次我陪她去鹿港『掛香』時,她有多恐怖嗎?」

因為上班的關係,我已經不像以前當大學生時,只要鹿港有慶典,就會背著相機往那裡鑽,更何況鹿港每逢拜拜就是人山人海,連我都擠不進廟裡了,阿媽還會有多恐怖的舉動嗎?

「我本來看到人實在是很多,還拉著阿媽怕她被人群擠壞了,誰知道她一馬當先,手裡拿著一大把香,一把拉著我就用力地往廟裡擠進去,她的力氣很大耶,我居然是被她拖著走的」

「........................」聽完後,每個人都面面相覷。

最後小妹下了一個結論:「女人只要拜拜和算命,就會全力以赴,反正一定要拜到神就是了,不然會有白來一趟的感覺。」

小時候我所居住的小巷子裡,巷尾那戶有大後花園的人家,每次只要一拜拜,他們家的奶奶就會變出一大堆的紙錢出來。像我家燒紙錢,媽媽只要用一只小金桶就可以搞定,因為每次我們家燒化給神明的紙錢,大多都是基本額度再加上三成罷了,可是巷尾奶奶她燒紙錢的方式,卻是十分豪邁的。

大家應該常去廟裡看熱鬧嗎?就算你不曾親臨現場,大部分的人也都曾在電視畫面中看到「過火」的場景。沒錯,巷尾奶奶燒紙錢是十分大費週章的,每次在準備燒前,都要招呼我們這群愛放火的小孩去幫她疊「紙堡」。用紙錢搭起來的城堡,所使用的金紙是很大量的,而且她每次都不是準備那種額度最低的粗草紙紙錢,而是印刷精美的天公金。因為紙錢數量過多,她大多時候並不是使用金桶,而是直接在柏油馬路上就地燒化,往往全部的紙堡燒盡,要耗費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而我們這群愛放火的小孩,往往也能因此盡興。

那時候剛搬去巷子裡的我,也才剛上幼稚園中班罷了,她們家一直到我國小六年級搬離巷子前,每一場大小拜拜,奶奶都是像這樣子燒紙錢。我記得我有一次好奇地問她,為什麼要燒這麼多錢呢?奶奶說:「因為我們家爺爺和那些伯伯們,都在做生意啊!我多燒點紙錢給神明,讓神明保祐他們做生意賺大錢啊!」

噢!原來多燒點錢給天上的神明,可以讓祂多施展一些神力,保祐燒金紙給祂們的人賺錢噢?那那些沒錢多燒金紙的人呢?像我年紀那麼小只能幫媽媽燒金紙,卻沒錢買金紙來燒我的份呢?會不會數學考得比較不好呢?不過似乎因為小時候的我,十分樂意去幫鄰居媽媽、阿姨們燒紙錢,神明大概看在我也是頂勤奮的份上,沒有在我的小時候讓我考不好試吧!

但是現在想起來,多燒點錢就能有好運道,這個邏輯似乎怪怪的。但套一句我那時候的插大補習班老師的一句話:「有燒香有保祐」,對於該燒的錢,我還是必恭必敬一點也不省,深怕一個不小心得罪神明,惹來禍害。但我迷信嗎?很多時候,我是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想法,來看待鬼神界的傳說。

說實在的,只要有女人在的地方,占卜的話題就不會斷,而且討論範圍由中國式的米卦、八卦、紫微、測字、八字......,一直延伸到西洋的撲克牌算命、塔羅牌算命、咖啡渣算命或是水晶球占卜。而且大部分當妳很認真的討論分析起來,妳會發現妳的姐妹淘們,幾乎什麼該算的該花的錢都已經繳過學費了,而她們也對那個老師或那個地方占卜十分有效和準確,會津津樂道一五一十地與妳分享。

像我就常常耳聞中山高速公路某個交流道口下來的某位老師,他的占卜是響噹噹地厲害和準確;而我的學姐也一直對林森南路和民生東路交叉口,只在晚上十一點到清晨六點占卜米卦的女算士深信不疑;我教的電腦班學生,不管男的女的也總是很熱心地分享他們給某高人占卜的經驗;最神奇的是我在過年期間,陪著為情所困的姐妹淘,到台中烏日去找一位老師「祭改」,而她最近也要嫁給那時她所中意的男人。

愛算命的只有女人嗎?男人認真起來的話,對算命老師們所說的話,也是奉如聖旨的。記得我專二時的國文老師,我就沒看過怎麼有如此愛算命的男生呢?他不只一次在班上如痴如醉地說著他跟師母當年還是只大學班上同學,有一次眾人一起去找一位「摸骨神算」,神算老師在摸完他們全部人的小手後,很篤定地斷言這群人裡面,有一對會締結連理,那時還只是處於「眉來眼去」階段的他們小兩口,最後真的應驗了神算老師的鐵口直斷,果然是那堆人裡唯一發展到最後有結果的人。十七歲的我們,聽完他的真情剖析後,是目瞪口呆,因為我們壓根也沒想過國文老師對算命這麼有研究。

直到有一天,那時候念我隔壁班商業文書科的社團姐妹淘台傭瑪莉亞,帶著一臉懷春少女夢幻般的表情,在下課時興沖沖地跑來告訴我,剛剛那堂國文課,她們班的國文老師幫全班同學算命,告訴她大概二十出頭歲她就會嫁人了,雙魚座天性浪漫的台傭瑪莉亞,本來想交男朋友的願望就一直沒斷過,這下子可好了,從專二到大四畢業,一直和她都讀同一個學校的我和充氣娃娃,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她提起:「我專二時,國文老師說....」,幸好她大學畢業後沒二個月就嫁了,才不致於砸了她國文老師的招牌。

而我也不只一次在等候算命占卜時,看到排在我之前的顧客是穿著西裝打領帶的男人們,他們大部分都是來詢問事業發展的問題,像是適不適合現在前進大陸、廠房風水位置的擺置,乃至於合作對象是否可靠,會不會和本人的運勢相剋等等。很多算命老師,也都是我的男性友人介紹我去拜訪的,而我遇到的老師們,大部分也都是男性。算命的真的只有女人嗎?最近看了江島由紀子主演的「庶務二課」,其中一集就是在嘲弄社長和人事部長對星座運勢占卜深信不疑的內容。

拜拜和占卜,是大部分的女性喜歡從事的「活動」,就像男性們喜歡「運動」和「把酒言歡」一樣。女性拜拜或占卜,除了為了尋求一種心靈上的慰藉外,絕大多數還是為家庭裡其他的成員保平安用,也就是年紀愈來的女性拜拜或占卜,很多時候不是為了她自己,有可能是為了她的子女或長輩、另一半。

不過男人們多半不甚領情,甚至很鐵齒地說著:「我才不信這一套」,他們很相信他們的成功全是自己的努力。有些時候,女人們是背著男人去拜拜占卜,還深怕自己的先生、兒子對算命反感,往往都是軟硬兼施拖著他們到老師那裡去,有些男人有時會生起氣來,很不給面子的扭頭就走,總覺得踏進算命館或廟裡,對他們的男子氣慨會有所折損。

一位和我年紀相仿的男性朋友,就不下一次地跟我陳述他不想算命的理由,他覺得算命會讓他局限自己的發展,他就是不要算命。有一次他老媽拐他出門,到了一戶民宅下面才跟他講,要帶他去找三太子詢問工作的運勢,他還跟他老媽在街上鬥氣。哎!誰知道他老媽是擔心他遲遲沒有找到中意的理想工作,也是心急煩悶咩!兒子總是不理解老媽的用心良苦吧!

有些朋友總問我,既然你每次講算命,總是能夠扯一堆,那我的迷信指數到底有多少呢?其實我很不服氣別人說我迷信,因為我覺得我一點都不迷信,我反而對算命和拜拜有一套科學性的邏輯看法。套一句學姐常掛在嘴上自圓其說的話:「去找算命老師,也算是會會『道友』。」因為我那在士林夜市賣冰和湯圓的學姐,自己也在研究命理,每次看到我久久才出現一次,總是會很興奮地跟我分享她會道友的心得。

伸伸手指頭數一數,去找老師評估命理的次數,也是五根手指頭以內可以數完的,其他大部分都是陪朋友們去,說我迷信嗎?去年過年前我也才把我額頭上的「觀音痣」,動個小手術去除掉,我真的迷信嗎?應該不會吧?頂多你只能說我修「生活禪」罷了。

不過最近我倒是很熱衷網路算命,因為很多網站都開始提供線上命理的付費服務,現在每天我出門前,都會打開我訂購服務的中式命理網站,和另一個星座網,先看看今日的運勢如何,再決定我要不要打一些電話,或去那些地方。看到這裡,可能又有一些人要嘲笑我:「說妳不迷信是騙人的!」

無所謂,因為老實說,它們的分析還蠻準的,是真的很準唷!嘿嘿嘿!

台長: 小菌菌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