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30 23:15:51|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腦布魯族的憂鬱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種人心情憂鬱時,會比Blue還要Blue,因為他們所從事的職業,大部分的人都穿著由深藍到淺藍不等的衣著,一年四季唯一的差別只是春夏穿短袖,秋冬穿長袖。如果你要很嚴格地挑惕這些現代藍衣人身上的花樣,那不過只是在藍衣上有一些條紋,或者是多了幾個鈕扣,或一些小小的蝴蝶結及脫落的斷線罷了。

你猜對了嗎?這些人的工作大部份會跟電腦扯上關係。不管他們是電腦工程師,或者是賣電腦週邊設備的Sales,或是按按鍵盤的相關人等,大部分給人家的印象都是Blue。就連電腦業裡的老大哥IBM,在八十年代初期不也都有個廣告印象-「藍色巨人IBM」,而光靠賣Windows系列平台就削翻的微軟,它的LOGO也是藍色的。

註定,一腳跨進電腦業,就得當個布魯族,每天坐在電腦前面敲打著鍵盤,光是螢幕反映的藍光照在長久沒有照到太陽光的臉上,想到就怪嚇人的。記得我小時候,因為家裡的診所用了一套病歷管理軟體,每次當寫軟體的那個工程師,坐在我家電腦前不眠不休地改個二三天後,那張臉比每次上門來驗血紅素不足的貧血病人還嚇人。

當我五專畢業時,每個人聽到我讀的是當時很熱門的「電子資料處理科」時,都告訴我老爸:「哇!你們家老大很有前途唷!」因為那時候,電腦可是奢侈品,連我專五拼了一台擁有三百五十MG的硬碟及32MG Ram的彩色386電腦,都可以是班上最先進的配備,那時候根本只有DOS和Window3.1,班上也只有一個同學在玩Modem,而我連BBS都不想玩,因為那是個很貴的研究。

但是當我進了大傳系,本來以為我已經擺脫電腦,但卻天不從人願。因為我插大進了學校,所有大一到大四該修的電腦學分,我一律都抵免學分抵光了。誰知道光是排版編輯、電視剪輯和廣播錄音,乃至於到大四的論文,都得用電腦當工具。

很多人聽了我現在的職業-「成人資訊電腦教育講師」,都會覺得很佩服,認為我的電腦一定很棒,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問我。可是天知道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個電腦「硬體」白痴,不管是我買的筆記型電腦還是雷射印表機,我覺得它們都比較聽別人的話,反而到了我手上,就像一輩子都沒拜好電腦神一樣,老是出一堆很無厘頭的狀況。

但很神奇的,我就是能玩電腦「軟體」,但僅止於應用性的軟體上,電腦遊戲到目前為止,我也只會玩泡泡龍和俄羅斯方塊。

其實,當一個電腦老師,可能比那些電腦布魯族還要來得布魯。而且有時候,我會一直想一個很現實而且嚴肅的問題:我到底還能教多久?而且往往這個問題,我老媽比我還要操心。有時候接到老爸老媽打來的電話,別人大部分是哈啦問候,可是我每次都會被盤問:「最近課排得多不多啊?那個某某單位在找人,你要不要去考考呢?」

我真的很疑惑?到底「電腦老師」在他們眼中,它到底算不算是一種「職業」呢?套一句廣告詞-「我十分熱愛我的工作」,教電腦是我的工作啊!而且我還很重視它帶給我的成就感呢!但是每次只要我接到這樣的關懷電話,我總不免有好一陣子的洩氣。尤其是最近老媽流行一句很「詭異」的話:「女孩子以後總要嫁人的嘛!誰會要他老婆一天到晚在搞電腦?」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我覺得很好笑,因為我想得很簡單:「我才不要跟一個不會電腦的人生活。」但是當我一而再再而三聽到我老媽吐這句話時,我突然覺得這跟我平日奉行的生活準則,有很嚴重的落差。我突然想到,如果有一天我被迫不能再跟電腦在一起,我也不能教電腦來營造我的成就感時,那我會變成什麼樣的一個人呢?

以前的媽媽,遇到的是像我這樣子的小孩,小時候頂多讀課外書,學學鋼琴等一些才藝就算了,但是現在呢?九年一貫教育和一些奇奇怪怪的教學名目,現在每個小學生的家長,可能都有一些「資訊憂鬱症」,因為他們的小孩上學要交電腦作業,但以前的家長可以幫忙寫寫毛筆字,現在呢?恐怕不會開檔案總管和收發電子郵件,或是上網回家長電子連絡簿的家長,心裡除了工作所帶來的壓力外,還會有身為「電腦文盲」所帶來的親子教育挫折感。

電腦老師當久了,我覺得我會比一般職業更容易得憂鬱症,或者是躁鬱症。當你一天到晚努力教學,但是學生回家不練習,或者是裝死擺爛時,往往上課光是應付一個天天唱「擺爛淊淊我不怕」的學生,就有夠心煩。其實用功的學生有,但是擺爛的學生卻更多。很多時候,我根本不怕學生不會,而是怕他自己已經不會了,還自做聰明不放下身段,或是做一些干擾學習的事。

有時候也會覺得當電腦老師的我,真是有夠給它「兩面人」,我心裡的小天使和小惡魔總是站在我的耳朵兩側,一個跟我講「要有耐心和愛心,他不會電腦也不是他願意的啊!」,一個就唱反調「該死的,這麼簡單怎麼不會,又一堆藉口,你為什麼還不扯他頭髮踹他屁股?」每每一堂課下來,我是心力交瘁,心情低落。再加上只要有新軟體上市,當電腦老師的人總免不了先裝新版的軟體來玩玩。

久而久之,有些時候跟我相熟的老師或學生一看到我,總是會由我臉上的「藍色」指數,猜想到我今天的教學到底順是不順。很多學生總是安慰我說:「老師,你已經比我們遇過的老師們還要有耐心和用心多了。」但是不知道是因為我身為「處女座」的龜毛,還是什麼問題不太對勁,我總是會很疑惑他們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說真的,每天跟罪惡感和自問自答的環境玩是很不好過的,這種日子過久了,不得憂鬱症才怪。

看過「駭客任務」第一集的人,應該都很羨慕片中的基努李維,因為他只要放一張晶片,即使他本來不會中國功夫,都可以很快地轉換成他會的東西,而且當他想要再學其他東西,只要換晶片就可以了,其餘多餘的東西也可以馬上消除。

說真的,我很羨慕基努李維。每當我看到因為我犯了「資訊焦慮症」而買回來放在書架上的一堆電腦書時,我都會不自覺的開始緊張起來。我的朋友嘲笑我,如果台北有一天發生大地震,我恐怕是被我房間裡的一堆電腦書給壓死。

哎!什麼情況之下,電腦布魯族能少一點?而身為電腦布魯族的老師我,真希望有一天學電腦就像是睡覺一樣自然呢?但是,似乎不太可能。哎!

台長: 小菌菌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