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31 23:06:01|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議題─開啟近代美國民權運動的女性先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啟近代美國民權運動的女性先驅~
美國人權之母 羅莎帕克斯
報紙閱讀與議題探索

民權運動的序幕

1955年12月1號,羅莎.帕克斯在蒙哥馬利一家店裡做完縫紉工作,搭城市公共汽車回家。她坐在11排,在特別為白人乘客保留的座位區後面,當時蒙哥馬利市的種族隔離法規定黑人坐在11排以後的區域。但是這個城市的法律也說,如果前10排坐滿了,白人乘客可以坐在黑人的座位。

※公車上拒絕讓位白人

  羅莎.帕克斯記得當時汽車很擁擠,幾個白人上車後,其中有一名白人告訴司機說他需要一個座位。司機於是要求帕克斯和其他3名黑人乘客讓出座位。其他人不情願的站了起來,但是累了一天的帕克斯拒絕讓位。
羅莎.帕克斯說:“其他人起來了,我還坐著,司機問我讓不讓位子,我說不讓。他說如果我不站起來,他就要叫人逮捕我。我對司機說逮捕我好了。汽車司機果真把警察叫來了,他對警察說, 有白人乘客需要座位。他指著我對警察說: 『這個人不站起來。』兩個警察走到我的身邊,其中只有一個人跟我交談。他問我司機有沒有叫我起來, 我說有,他問我為甚麼不讓座位。我說, 我不認為我應當站起來。我問他, 你們為甚麼欺辱我們?他說:『我不知道,但是法律就法律,你被捕了。』”

  帕克斯說,她不讓位是因為想得到體面和有尊嚴的對待:“我不希望受到這種待遇,因為我付出的車費跟那個男子一樣多,他沒有比我多出一分錢。我工作了一天,記得當時很厭煩,覺得很不方便。我也決心以這種方式來表示,我認為不論是在這個汽車上還是在任何別的地方,我都應當受到體面的對待。”

  羅莎.帕克斯當時在全國有色人種促進會的地方分會服務。她不斷強調她並非有意挑釁讓自己被逮捕。羅莎.帕克斯的被逮捕促成一場大規模的黑人拒乘公共汽車運動,當時70%的公共汽車乘客是黑人。拉開了黑人為爭取人權而長達將近十年的鬥爭序幕,金成為了這場運動的領導者。當地黑人展開了浩大的抵制公共汽車運動。持續了整整1年,美國最高法院不得不於1956年判決取消地方運輸工具上的座位隔離制,宣布“在公共汽車上實行種族隔離,即為違反憲法。”

※馬丁.路德.金領導抵制公車運動

  黑人抵制公共汽車運動使得年輕的馬丁.路德.金牧師在美國出了名。他當時是組織和領導抵制運動的蒙格馬利改善協會的負責人。該組織還在1956年2月1號向法院起訴,認為隔離法違反了美國憲法。抵制公共汽車運動持續了382天。

  場勝利僅僅是開始,南方其他地區的黑人受到了鼓舞,反抗和抵制傳播開來,人權運動波及各地。1957年1月,在亞特蘭大組成了“南部基督教領袖聯合會”。金被一致推舉為該大會主席,從此成為了黑人民權運動的領袖。
1963年,為使全世界關注美國種族隔離問題,金會同其他民權運動領袖組織發起了25萬黑人和白人反種族主義者“向首都華盛頓進軍”的大規模爭取人權運動,要求平等、職業和自由。在華盛頓林肯紀念堂前,金作了他那篇膾炙人口,必將載入史冊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

  100年前,一位偉大的美國人──今天我們就站在他象徵性的身影下──簽署了《解放宣言》。這項重要法令的頒布,對於千百萬灼烤於非正義殘燄中的黑奴,猶如帶來希望之光的碩大燈塔,恰似結束漫漫長夜禁錮的歡暢黎明。
然而,100年後,黑人依然沒有獲得自由。100年後,黑人依然悲慘地蹣跚於種族隔離和種族歧視的枷鎖之下。100年後,黑人依然生活在物質繁榮翰海的貧困孤島上。100年後,黑人依然在美國社會中間向隅而泣,依然感到自己在國土家園中流離漂泊。所以,我們今天來到這裡,要把這駭人聽聞的情況公諸於眾。

  因此,我們來兌現這張支票。這張支票將給我們以寶貴的自由和正義的保障。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將會奮起,實現其立國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佐治亞州的紅色山崗上,昔日奴隸的兒子能夠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同席而坐,親如手足。

  我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個非正義和壓迫的熱浪逼人的荒漠之州,也會改造成為自由和公正的青青綠洲。

  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小女兒將生活在一個不是以皮膚的顏色,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裡。

  我今天懷有一個夢。

  我夢想有一天,深谷彌合,高山夷平,歧路化坦途,曲徑成通衢,上帝的光華再現,普天下生靈共謁。

  這是我們的希望。這是我將帶回南方去的信念。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就能從絕望之山開採出希望之石。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就能把這個國家的嘈雜刺耳的爭吵聲,變為充滿手足之情的悅耳交響曲。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就能一同工作,一同祈禱,一同鬥爭,一同入獄,一同維護自由,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終有一天會獲得自由。

  金一生受到過無數次的辱罵、恐嚇,曾十四被監禁,三次入獄,三次被行刺,但他從未動搖,從未放棄過為正義,平等、自由而奔走吶喊,1964年他榮獲獲諾貝爾和平獎。1968年被種族主義分子暗殺。真相至今不明。

  然而金的精神早已超越種族、國界,成為爭取平等、自由、人權的象徵。美國聯邦政府宣布,1986年起把每年1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一定為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全國放假一天。在美國曆史上,繼喬治﹒華盛頓之後,金是第二個。1986年聯合國宣布:從1989年起,金的生日被定為聯合國紀念日。最近的一項美國民意測驗表明(2000年7月),金是僅次於耶穌,名列第二的美國人心目中的英雄。

台長: 夏言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