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2 21:51:22| 人氣1,3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藍天碧海的蔚藍海岸-尼斯(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攝影/塵埃不落定

對我來說,流浪與旅行是不同的。流浪是一種自由,旅行卻有所拘束,流浪是一種居無定所的漂流,所以這次的行程仍是一種旅行式的流浪,但無論哪種型式,夜晚對我或對一個城市來說,都如同白晝的藍天白雲一樣重要。

尼斯(Nice)的夜與巴黎(Paris)的夜很不同,前者是遮蔽白日虛華後的沉澱,冷靜中帶著歡愉;而後者則是都會生活的真實,壓抑著某種藏不住的人文。夜尼斯面紗下的容貌是一種熱情的冷豔,在海岸線海濱路的夜景就像尼斯的面紗,隱約看見她的脂粉,冷冷的嫵媚誘惑著旅人的心弦。徘徊岸邊,是我最愛的海之交響,雖然沉靜,卻也忍不住想一親芳澤。
人工的美是否迷人,那是見仁見智,但對我來說,若能藉此襯托出天然的美,那就是天地人合作的曠世傑作。然而尼斯的人工美雖美,但仍無法與自然融合,我想這也是無可厚非,這裡是渡假聖地,就得面對這樣的人為傑作;不過至少,在岸邊我還是能聆聽,海的呼吸。
緩緩掀開她的面紗,馬塞納廣場(Pl. Massena)正是尼斯最熱情的本質,一切旅人的歡樂,藝人的即興都包容在此;沒有人會過問調酒基底的比例是否合理,也沒人會在乎咖啡是否香濃,只問是否快樂,是否在此享受超現實的夢幻,即使到了深夜,燈火仍然通明,零星旅人依然散步。這是尼斯的眼睛,一種西方女人典型的眼神,充滿神秘卻又明亮。
在回飯店的路上,我們發現一個偌大的飯賣機,與一間店家一樣大佔滿一個樓層,裡面零食與飲料都有,這種體驗就像是在貨舖而老闆是個機器人一般,將礦泉水送到手中,很奇妙,很新穎。
尼斯是南法之旅的最終站,也是與朋友惜別的起點。她的黃昏在這樣的時空下,透露著時間無法停留的無奈,就像夜將來臨時,白晝紅著雙眼離去,雖然總有明日,但卻盡是過客,看似相同卻都不同。

最後一夜,我和朋友近乎通宵的談心,我帶著流浪旅人的包袱走向我的下一站,一直走著。

台長: 微塵
人氣(1,30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漫步低調協奏曲 |
此分類上一篇:藍天碧海的蔚藍海岸-尼斯(一)

畈子
最後一張是夕陽嗎?
好美...
2007-09-06 14:54:33
版主回應
是呀~

我站在那邊拍了好幾張,深怕光圈快門沒弄好,拍不好看哩...還好..有抓到...
2007-09-07 00:10: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