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8 01:30:53|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老電影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我生命中最初的電影院。



  雨剛停的街路上,微風吹拂,濕冷的空氣蔓延過整條街道的店屋房舍。在街路的中央有一間老電影院經過了百年的時光,仍然竪立在蒼茫的小鎮上。

  幾年前,在我升上中學的時候,它曾經擁有過一段炫爛的風光日子。我記得,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電影院外排滿了等待買票入場觀賞電影的小鎮人民。那時,播映的影片多是港片,以及一些外國早已播映過許久且下檔了一些時日才傳入的西語片。當時的西語片有中文字幕,且是大的鉛體字,像是用書法筆調書寫而成的。電影院的大牆上貼掛了當期或下期即將會上映的影片海報,而兩旁各有一個大窗口,但總是長年閉著不開的,像是隱藏某種偷渡而來的私密時光。它的牆壁漆上米黃色和粉藍色,我總在放學回家途中經過電影院時,將年輕的目光投映在那充滿朝氣的彩牆上,彷彿就可以輕易地將課業的壓力化解般。

  曾經有一次,我禁不住內心蠢蠢欲動的好奇心,步伐輕巧,靜悄悄地潛伏在電影院的大窗口旁。我細小但發亮的眼眸探進閉鎖的窗戶縫隙裡,只看見模糊的影像在晃動,窗戶內隱約透出溫暖的微光,那是影片播放中光影閃動的畫面。影片中傳來各自運行的聲音,人聲、物體聲,以及觀眾發出細微窸窣的聲音,都被收攏在一個規律悠緩的節奏裡,以時間為刻度,分針時針滴滴答答流逝,而那些寧靜安和的畫面卻凝止在我的青春記憶中。

  夏夜晚風,徐風中有一股乾爽燥熱的氣味,像是煙火燦放後的餘煙味道。我和家人常在夜晚外出飲茶,途經電影院門前,透過車子的玻璃窗往外望去,一股喧騰的氛圍從白晝延燒到黑夜似的,等待買票進場的人依舊不減,我記得那時好像正播放著熱門的港片。對小鎮的人民而言,電影院是難得奢侈的消譴,是人們在規律的日常生活中進行的一場私奔遊戲。小鎮上並沒有太多的娛樂消譴,人們除了聚集在茶餐室飲茶高談闊論外,就是到電影院看個電影來消磨週日的時間。

  於是,漸漸地,我在內心的某個隱密角落為自己預留了進電影院看電影的渴望。我覺得它就像是一隻會在夜裡發光的螢火蟲,靜靜照亮著我慘澹平凡的青春歲月。

  終於,我等到了一次進電影院觀賞電影的機會。那時,正值過年時節,父親決定帶全家人到電影院觀賞成龍主演的賀歲片子(成龍的港片在當時很熱賣)。我們浩浩蕩蕩地出發了,像是趕赴一場華美的饗宴似的,我的胸口溢滿灼熱的情緒,心是微笑的。那天的陽光顯得有點刺眼,我覺得皮膚微微刺痛著,但是我的內心很溫暖。當我們抵達電影院門口時,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等著買票進場了。父親和一些熟識的朋友打招呼談笑著,母親在一旁的零食店買些零嘴以備觀賞影片時可以邊吃邊看。我在電影海報面前凝止不動,它們炫麗紛呈的色彩迷惑我的心神。賣票的是一個中年男子,他露出炯炯有神的目光,然後微笑地看著我們,父親和他客氣地談話。然後,剪票員坐在電影院播放處門口,我看著手中的電影票被他取去,爆出“噗嘶”的輕脆撕裂聲,他把另一半被撕下的票根留給我,像是將充滿記憶的餘煙片斷,以如此具代表性的方式遺留給我,讓我為自己的青春歲月預留證據似的,以待日後細細回首。

  眼瞳尚未適應電影院內的黑暗,在闇黑的空間裡,我聞到乾煙草的氣味,緩緩在擴散。我們小心翼翼摸索到合適的位子坐下,椅子是柔軟的絨毛枕,坐在上面很舒服,可以好好地觀賞電影。忽爾之後,黯黑的大屏幕前爆出眩目的光影,不斷地閃動著美麗的畫面與色調。我的心沉了一下,接著又被高高地捧起,我漸漸適應了黑暗的空間,聚精會神地投入在大屏幕上的影片情節中。

  那投射在眼眸裡閃動的光影、悠緩的寧靜片刻、凝神專注的神情,都成為我日後的美好回憶。

  當我升上大學,返鎮的那年,電影院彷彿在一夕之間成為了小鎮上最蒼老的建築物。電影院不再聚滿等待買票入場看電影的人潮,只剩稀落仍想體會現場播放大熒幕的觀眾。那年,一股錄影光碟片的熱潮以不可迅雷的洶洶氣勢覆蓋了電影院的風光歲月。小鎮的每戶人家都聚集在夜晚燈光通明的屋內,坐在電視機前觀賞光碟片。我和久未見面的故友相聚在電影院旁的小攤子,看著牆上斑駁的電影海報,以及逐漸凋零沒落的電影院,不禁感到一股蒼涼的時代變遷的輕嘆與無奈。從那悠悠發著光的時間之河望去,我彷彿看見無數閃動著刺目光芒的記憶片影在歲月的舞台上上演。

  過了幾年,我再次返鎮的時候,電影院已易主,改為傢俱店了。我總感到遺憾,未在它關閉時再去看一次電影,重溫那溫暖且收藏了美好時光的記憶場景。

  那隻在夜裡發光的螢火蟲,在我日後的人生裡,依然閃現它動人的光芒,靜靜照亮我的生命。

台長: mico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