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6 11:17:28|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年某月某日 (2)

(2)

為人師表:

回信收到了。雖然牢騷我也常發,但是必須嚴重警告老兄,有飯就該吃,少他媽鑽牛角尖。若非想效法伯夷和叔齊義不食周粟,餓死首陽山的話,就該接份這份糊口吧。你說你不想靠老爸找工作,這點我當然明白,年少志高,總想白手興家,建功立業,要不然曹子建也不會「閒居非吾志,甘心赴國憂。」。不過到了這個年代,幹你這行飯再不是金飯碗,討工作不算難,能否留下來則要看自己本事,所以也不盡是吃軟飯的。對此小弟則沒有這樣執著,到我要找工時,做牛做馬亦會幹,嗟來之食也不放過,多大的骨氣也熬不到空肚子,混飯吃又有什麼不對。

說起混飯,今日倒有趣。那份畢業論文已寄回來,不合格就不用說,老早預料到的,有意思的是那位教授的用心,竟逐段逐段跟我執,更另外印了兩三份論文與我這份垃圾比,控訴我寫的如何不夠格,質疑我這些年來在讀了什麼。小弟當然感激他的這份苦心,我混了這些年卻只叫他才意識到,今次真的遇到一位真心教書的,也不枉我父母今年花了這筆學費了。在此我也奉勸老兄收一收那些無謂的風骨了,連教大學的也多是這種德性,還苦撐什麼勁兒呢?

況且討起飯來也可以很有尊嚴,你上次來墨爾本也該記得那位在路邊引吭高歌的痙攣男孩吧,如今他還在,風雨不改,不顧寒暑,更不理會路人的目光,一味的大喊,活在他的世界裡。先不說他這幹這東西值不值別人給他錢,只撫心只問,小弟可沒有這份勇氣這樣幹。可見不吃嗟來之食的人才是懦夫,因為他們連活下去都沒有勇氣,更不用說能否在這多變的社會裡保持自我了。

就寫到這裡吧,考試將近,好歹也要讀一讀書。

二零零八年二月五日

台長: Michael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