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1 12:40:47|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隨筆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午吃什麼好呢?這個問題在台北大概也是經常大家互相問到的問題,但是今天此時是在上海比較郊區的地方,不是在市區拜訪客戶,到底吃什麼好,的確是個很大的問題。

說起來也不是這麼麻煩,因為站在馬路交口,有麥當勞,有永和豆漿可以選擇,也有台灣來的米寶寶木片便當,就像是池上便當這樣的,也有泡沫紅茶店,賣的是簡餐( 奇怪,我到底是在上海還是在台北啊?) 看來看去,實在不希望吃的是經過改造的台灣食物,於是乎決定鑽進附近小巷子,一條足以當成六零年代電影拍攝場景用的老舊巷子。

一間小小的店面,裡面擠滿了人,想必應該是好吃便宜,才能引來附近上班族食客,門口簡單的掛了個木頭招牌,豪氣的只寫上三個字「蘇幫麵」。

顧名思義,蘇幫麵當然就是蘇州風格的麵食館子,只不過這個小店面稱不上,也許算是個食堂吧,裡面略顯油膩的地板,一眼就可以看到廚房忙碌情況的走道,五張長桌子,油煙濃厚,相信不是愛乾淨的人會願意走進來的餐館,我,還是很有興致的要體驗這裡庶民午餐的方式,坐在最中間的地方,環顧四週。

還來不及看完所有的菜牌,個頭高大的女店員已經用濃厚的上海口音問我,「先生、吃啥?」我只有快速瀏覽,選了個麵食名稱,點了個「悶肉麵」。

悶肉麵是啥?我也很納悶。因為不想吃「蓋交飯」就是類似燴飯的東西,因為這裡的飯都像是不要錢的,給你一大盤,上面淋了醬汁與肉片、菜色,看來不符合我減重的要求。( 看到旁邊一個瘦小的女生也是吃「蓋交飯」,一大盤吃的快要精光,真是佩服!)

「悶肉麵是儂的?」
「是啊…..」不待我反應思考多一秒鐘,這大碗公麵已經咚的一聲擱在我面前,制服油膩的廚師立刻閃身回廚房去。


飄著一曾浮油,經驗告訴我,湯肯定燙口,細白的麵條,有致的捲在湯內,一片肥瘦比例四比六左右的大塊肉片,隱隱約約的沉在湯麵之間。

餓了,麵條好吃,湯汁略鹹,但是配上白麵條還是可口的,悶肉塊居然是入口即化,令人意外。我愉快的大口嚼食,絕對不輸給對座小伙子快速挖飯的功夫。

三兩下,我的麵條吃光光了,不過油膩的湯實在無法全部喝下,悶肉的肥肉部分,有點本地豬肉的腥,讓我這敢吃肥肉的食客也要放棄。

周圍的客人,大都滿足的咀嚼面前的大碗大盤飯菜,一派市井小民中午填飽肚子為先的樣子,不管是上班族面孔,打工族的中年人,女學生,都獲得各自的需求。

付了四塊錢人民幣,走出蘇幫麵館,看到對面的麥當勞,我還是覺得,吃個小麵館,很有意思。

台長: 麥可魚看世界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