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3 01:03:36| 人氣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意泰國的關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本財經雜誌提到泰國的廣告業,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創意與內容,堪稱亞洲廣告創意新典範,這並非新的新聞,也非吹噓,泰國正以獨特樂天與平民質感的特色,打入地球村中,需要心靈感動與新奇的人心。

麥可魚每次去曼谷,最愛看他們的電視廣告,除了因為政變而不斷插播些政令與嚴肅的新聞,看廣告創意與畫面,最能感受當下的泰國。

來談談我印象深刻的一個泰國廣告吧。

兩隻動畫所畫的可愛壁虎,相愛擁抱,一片溫馨。
不料兩隻壁虎腳下的地面出現裂痕,裂縫越來越大,其中一隻壁虎因此墜落
沒有掉下去的壁虎,滴出了斗大的淚珠,不想苟活也跟著跳了下去
兩隻可愛的壁虎原來是摔到一家五口的餐桌上。
五個人嚇壞了,一起看著後來跳下的壁虎無奈的呼出最後一口氣。
頓了一秒鐘。
大家都對兩隻壁虎感到不好意思的表情。
婦人突然開口大罵對面的老公,罵什麼我不知道,我泰文沒有好到那個程度。
但是婦人指著破裂的天花板,繼續囉唆不停。
最後廣告出現了某個牌子的天花板樣本,我猜,答案出來的
應該就是說,如果早用這種天花板,也就不會壞,也不會害死這兩隻壁虎。

猶如四格漫畫,泰國廣告經常在破題就讓你耳目一新,而最後要推銷的東西,讓你在轉折中感受到清楚的共鳴或者認同,甚至扭轉原先沒想到的事情。

我實在不記得那個牌子的天花板,叫做什麼,但是這如同我看到的很多泰國廣告一般,總是令人莞爾或者印象深刻。

泰國雖然城鄉差距還在,但是某種程度的樂天與溫和,以及東西方文化的交會影響,有些創意來自生活,而非商業取向的本身。

從泰王拉瑪四世,就是電影「國王與我」當中和安娜老師一開始不對眼的那位國王開始接受西化,以及跟著安娜學英文的拉瑪五世( 朱拉隆功,影響近代泰國最重要的一位泰王,讓泰國百年來逐漸步上君主立憲與接受西方文化、科學、經貿的君主 ),泰國其實有種看似緩慢而特有的步調,保留東方神秘與吸收西方韻律的發展,「重視生活」是他們最大的哲學,其實也可能是創意泰國的成功關鍵。

台長: 麥可魚看世界
人氣(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