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2 20:36:00|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次去上海吃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午吃什麼好呢?這個問題在台北大概也是經常大家互相問到的問題,但是某天麥可魚在上海,恰好又不是在市區拜訪,走到了郊區,到底吃什麼好,的確是個問題。
其實站在馬路交口,有麥當勞,有永和豆漿可以選擇,也有台灣來的米寶寶木片便當,就像是池上便當這樣的,也有泡沫紅茶店,賣的是簡餐( 奇怪,我到底是在上海還是在台北啊?) 看來看去,實在不希望吃的是經過改造的台灣食物,於是乎決定鑽進附近小巷子,一條足以當成六零年代電影拍攝場景用的老舊巷子。

一間小小的店面,裡面擠滿了人,想必應該是好吃便宜,才能引來附近上班族食客,門口簡單的掛了個木頭招牌,豪氣的只寫上三個字「蘇幫麵」。

顧名思義,蘇幫麵會不會是蘇州風格的麵食館子,或者蘇北風格的,只不過這個小店面稱不上大餐廳,也許充其量算是個食堂吧。

還來不及看完所有的菜牌,個頭高大的女店員已經用濃厚的上海口音問我,「先生、吃啥?」我只有快速瀏覽,選了個麵食名稱,點了個「悶肉麵」。

悶肉麵是啥?我也很納悶,但是點些稀奇古怪的新鮮東西來吃,是我常有習慣,好於挑戰新食物,也許冒險,但或許可以得到完全不同的飲食經驗。

等待的時間,我快速的瞥視四周,左邊一桌看來都是同一個公司的女職員,四個女生吃什麼呢?說了也許台灣的看官不相信,但是的確是這樣,四個人都點了燴飯之類的餐,長橢圓型的盤子,小山一般的白飯,上面淋了滷汁與燴飯的料理,那個份量是我都嫌多的,但是四個人吃的津津有味,有兩個看來苗條的女生,已經吃了將近一半。右邊的兩個年輕人,穿著西裝,西裝外套明顯大了些,掛在兩個偏瘦的男人身上,有點不搭調,但是顯然這兩人樂於穿著西裝,擺出白領階級的身分,忍受著小食堂內悶熱的高溫,吃著大碗公的麵食,西哩蘇嚕的吞著家常寬麵條。

靠窗的角落,一個老先生看來應該是常客,跟著店裡的女店員話家常,桌上除了一大盤炒飯,還放著一瓶喝了剩下不多的白乾,老先生珍惜的啜飲一口,放下杯子,慢慢的挖起一口飯,大中午的一個人,喝酒吃飯,老上海的步調,應該是他多年的習慣吧。

約莫過了五分鐘,看著外賣的飯盒一個個送出去,我的悶肉麵來了。
過年擲骰子用的碗公,現在是我吃飯的容器,碗口邊一圈淡藍色,古老的氣息有著俗民的風味,油膩的湯汁上面,鋪著一大片肉,巴掌大的肉片,看起來很有份量。我用筷子挑了挑,熱氣冒出之後,麵條裡面看不到其他的青菜或者配料,原來,粗寬的家常麵,配上一大片肉,這麼豪邁的蘇幫麵就是這樣麼?

咬了一口肉片,燉煮的非常爛,卻非常的鹹!

想要喝口湯,湯汁則是又鹹又油滋滋地包覆著這些清淡的麵條。剛開始,吃起來還覺得麵條帶勁,但是吃了半碗之後,湯頭讓我慢慢的產生畏懼,悶肉的肥肉佔據一半面積,雖然我素來喜歡肥肉,但是這個油膩又帶腥味的肥肉,卻讓我投降了!

想要放棄的時候,看到左邊四位女生,毫不客氣的把燴飯吃光光,還剔著牙開始聊天,兩位年輕西裝上班族,正捧起碗公喝湯,我自認擅長吃麵食,這回還真的遜掉了!

麵條的飽足感很快的讓我覺得可以放棄了,來店客人依然絡驛不絕,旁邊也換了好幾組客人,每個人都是大口喝湯,大口扒飯,讓我覺得自己的食量頓時秀氣太多。

起身付賬,掏了銅板,八塊錢不多不少,女店員一聲「慢走!」,結束這趟好奇的蘇幫麵午餐之旅。

台長: 麥可魚看世界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