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4 15:57:35|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柬埔寨之行—水上之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選擇了一個半天的行程,船屋之旅。

MOM’S Guesthouse 的老闆娘告訴我們,跟她買船屋門票只要美金7元,現場要15元,原來旅館早已打通了所有的管道,旅客到此就像是待宰的鵝,實在沒什麼商量餘地。15分鐘車程到達Tonle Sap Lake,已經有好些舵手等著客人來到,陽光直射的下午,我們順著司機指引,上了一艘小船,船內有兩個舵手,一個約莫25歲,另一個是小男孩,划著槳帶領我們離開岸上。

Tonle Sap Lake 面積相當大,是周邊居民賴以生活的重要水資源,船屋形成最基本原因,起源於一些海上人家逐水草而居,長期靠這湖吃飯,所以乾脆把房子建在湖邊,每天朝朝夕夕,隨著湖水載浮載沉,起之於此用之於此生長於此。然而,Tonle Sap Lake其實是湄公河上游的分支,所以當湄公河漲潮時,河水會倒灌回湖裡,就因為河水進出來回頻繁,造成湖底土壤肥沃,湖內浮游生物蓬勃,而因此能有如此繁榮的漁業景象。



詢問掌舵的男子,究竟能釣到多大的魚?

他比了一個巴掌大,

我們心想,這麼肥沃的水源,怎麼魚一點都不大呢?
坐在船上,順著那微晃的船身,不禁昏了起來。

湖邊有些建築物,櫛比鱗次的排列著,小小的教堂,小小的警察局,小小的公廁,還有小小的房子。

小男孩請我們向左看,一些小朋友在跳水嬉戲,原來這裡也有一座小學,火熱的太陽下,幾個光著上半身的小男孩,配著鮮黃色的教室門,

惠文喀喳一聲,拍下了這張好生動的照片。

我一值都很好奇的是,這些小男孩臉上的笑容永遠是那麼燦爛無邪,永遠那麼純真開心,那種沒有憂鬱、純淨的笑容讓觀看的人跟著無來由開心起來,

他們和其他個無數東南亞國家小孩一般,笑的很開很開,讓你望見那一嘴白牙。

強烈的物質和豐富的資源並沒辦法讓所有已開發城市的生活者露出這樣的笑容,當我們千山萬水背著LASPORTSAC和SONY高級數位相機來尋找生命意義,對著他們貪婪捕捉畫面時,回饋給我們的多半是天真的揮手,和比麥當勞還要開心的微笑。這樣的落差,讓一個全身上下充滿觀光客氣息的我羞愧起來。

Lonely Planet 有寫道,如果遇到柬埔寨的小孩和你伸手要東西,最好給他們糖果或是鉛筆,因為到最後,鈔票絕對不會回到他們身上,而是在大人皮夾裡。


看著玩耍的小朋友們,我好想好想回到小時後,把所有曝光率,見報率,活動上線人次,來店客數,新聞稿,廣告刊登版這些複雜的大人溝通代名詞都丟掉,然後,下水前絕不檢查水是乾淨的還是髒的,就這樣噗通一聲跳進Tonle Sap Lake,快樂地玩起來。


我只知道,我不斷在防禦,我不斷在提醒,

但是這些保護讓我一點都沒有自己,讓我一點都不快樂,我只是不斷的長大然後變成一個我以前很討厭的大人,一個無趣的大人,一個滿口廢話卻沒誠意的大人;


然而,我也知道我是個沒膽無用的人,我這些想法在我回家面對人生時又會吞回去,每天還是匆忙趕上班,疲倦趕回家,然後繼續望著國家地理頻道或旅遊頻道興嘆。


『喂,照相囉!』
『SAY CHESSE!…』


現實社會就是這樣,

我一面看著鏡頭微笑,一面想著牙膏廠商應該找這些小朋友拍廣告,連修片和漂白牙齒的必要都不需要,也比那些難搞的藝人配合度好上一萬倍。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