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3 20:09:11|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日誌]網站改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站改版是一項大工程,也是一件很討厭、很麻煩的事,因為當初的程式設計是根據原始的規格,而不是根據後來改版的樣子,而且,雖然在寫程式時已經知道後面一定會改版,所以通常會寫得比較有彈性,但是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可是改版又是經營一個網站所必需要做的事,因為網友討厭一成不變的東西,一成不變的東西無法吸引網友天天來這個網站,雖然天天有新內容上架,三不五時還有抽獎活動,但是改版就像家裡換裝潢,如果家裡只是換個液晶電視,可是其他東西都沒有變,既沒有家庭劇院組,也沒有DVD,更沒有舒服的沙發,那液晶電視就只是讓你近視不會加深的電視罷了;所以改版就是舊屋翻新,不僅有了液晶電視、家庭劇院組、舒服的沙發,連裝潢,家裡擺設都要一併更新。


可是改版真的是一件很煩的事,有時不僅介面要改,連底層的API都要更新,這就是非常傷腦筋的事了。因為這牽扯所有使用底層API的所有程式,而不是光只是換換表皮而已。這次我們所經營的網站改版就是這樣。根據客戶的要求,我認為這樣子改版的幅度過大,會對很多支程式造成影響,甚至於合作廠商都有影響,但是PM說他已經向客戶說明,客戶仍然要這樣子,那我也沒有辦法,做為一個程式設計師,我也只能照做,對我而言,我就是寫程式,寫文件,就這樣子,其他的,我認為都是PM的事,結果,我程式也改好了,文作也寫好了,並把相關文件都交給PM及合作廠商,這時合作廠商及客戶才發覺事態嚴重,因為現在已是年底,所有的標案明年都要重新標,沒有人願意在這歲末年終時候來個大改版,不符合經濟效益,所以囉,廠商反彈聲音很大,客戶也開始緊張了,PM就向我抱怨,那我能說什麼呢??


我又能做什麼呢??我該做的,該說的,能做的,能說的,我都說過了,也做了,PM自己怕麻煩,不願很清楚的向客戶說明白,弄到最後,裡外不是人,再來向我抱怨,我到底能說什麼呢??

台長: elfin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