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6 10:41:28| 人氣1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od new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死鳥
林文義/文/聯合報

年少的醫科學生手塚治……這生性靦腆、木訥的,未來被永遠稱譽為「日本漫畫之神」的醫科學生,在戰爭末期,有著錐心創痛的初戀記憶……

戰爭末期的創痛初戀

多年以來,一直追索這令我傾慕、仰仗的名字,陪伴我從青春年少到逐老暮年,予我生命無邊的想像,關於美麗與哀愁的詮釋,生死輪迴以及人性深層的注解,還有最後的純淨。

那是一次旅行,朝聖般地從日本神戶搭上電車再轉乘城鎮客運,逐漸接近誕生他的故鄉所在,以西洋歌舞劇形式聞名於世的大阪寶塚學院;迷戀的粉絲,一大群老少女子,貴婦行頭或者是粉領族打扮,在演藝廳前,擦拭亮麗的黃銅鑲框的巨扇玻璃大門,因垂墜的花朵造型水晶燈光泛散綽約光影。她們熱切等待即將終演的歌舞劇名伶散場後步出,接受戲迷們的歡呼,擁戴,可想而知的,簽名與合照。

日本二戰之後的挫敗、蕭條,年少的醫科學生手塚治(編按,手塚治虫本名手塚治),用心的為寶塚歌舞女郎繪製演出海報,軟玉溫香、豔光四射的女體圍繞。這生性靦腆、木訥的,未來被永遠稱譽為「日本漫畫之神」的醫科學生,在戰爭末期,有著錐心創痛的初戀記憶,猶若戰火殘酷,美軍B29無日不空襲工業重鎮大阪,高校的男女學生被迫在飛機零件工廠無償作業,他偷偷地畫漫畫。

後來在以漫畫作為青春時代記憶的《紙堡》書中,線條筆觸如此溫柔地描繪情人,一個祈盼在戰後和平時日,能進寶塚歌舞學院,有朝一日成為眾人矚目的熠熠明星,那是在河畔青草地上,許下的諾言;從小喜愛收集昆蟲標本的手塚治,則應允未來能以漫畫為終身志業,是一雙青春戀人的美夢心願。

一枚美軍空襲的炸彈,摧毀所有的祈望。未來猶如焚燒、滅絕的廢墟,手塚治初戀的女孩清純美麗的容顏受創,夢如泡沫,往事如煙,終戰,一切都化為虛無,只有飢餓。

漫畫之神竟是大阪醫大的醫學博士

初夏五月,我離開神戶有馬溫泉,一路青楓盈美,好風舒逸,阪神電車行過村野,穿起溪河,六十年後終得走訪,朝聖傾往、仰慕的手塚治虫漫畫的啟蒙故鄉;前往大阪寶塚之途,彷若穆斯林一生許諾的伊斯蘭麥加聖地。

寶塚歌舞學院行去數百尺,城堡頂端半圓形地球鏤空,彩虹光澤的長窗,輕巧的、溫暖的,在一排綠郁的銀杏聚攏的對街──手塚治虫紀念館。我頓時心跳加快,一種情怯與狂喜交熾的遲疑,腳步緩慢下來,我要準備怎樣的一顆心?要向虔敬的漫畫之神禱告何言?

紀念館前展翅欲飛的火鳥雕像,忽而憶及二十年前的溫美驚喜;一生以研究漫畫許身的洪德麟先生,為我從東京帶回角川書店印行的《火?鳥》精裝典藏版全套九大冊。我說,手塚漫畫不止於漫畫,若改為文字呈現,比文學還要文學。德麟兄肯定地頷首相應。

不朽的日本漫畫之神竟是大阪醫科大學的醫學博士?如若容我抉擇,怕早屈於現實虛華擇以此為一生安頓無虞之高所得行業,手塚怎會執著、愚騃若此?洪德麟先生說得好──世間行醫者治病甚眾,悲憫地以漫畫醫心,唯手塚治虫一人。確是醍醐灌頂的承教澈醒。

紀念館入者稀微,巨大玻璃試管裡陳列著逐漸泛黃的手稿,數百部皇皇巨作,呼喚著遠方而來的旅人;我屏息巡看,猶若尋找聖杯。感謝給我最美麗、純淨的幻想與夢,孤寂童年的安撫,以及青春年少因之啟蒙的奔投畫事研習;往後的文學安頓之涵養,無非就是今時與之合影的手塚先生微笑如煦陽的半身遺照。

永生不死的火鳥,是宇宙誕生地球的終極祕密,萬物輪迴於死生,如飛螢,如星閃,如露亦如電……感嘆及深思,手塚先生在文字與畫幅之間,諭示人神合體、交融與抗辯的決絕交戰方式,佛典或者《聖經》太難,這預言家的哲學思考之深邃,塑造出過去的廢墟儼然,今時的人心多端,未來的悲劇幻滅,他,做到了。

漫畫火鳥,生生世世的貪婪人性,渴求吮吸其血,求得永生,這妄念惡行縱然實現,又能真正印證什麼?所有的人、事、物皆已遠逝,獨留不死軀殼,荒冷、孤寂,與山川同在,與日月齊身,最後,只有與自我臨水對話……如此永生,最後是漫畫卷末,倦然留予天問?

手塚紀念館少人探看,對街百尺外的寶塚戲場人聲如沸,光影明暗,我卻宿願欣喜得償。

數度跨界動畫而負債累累

未竟的遺作:《浮士德》。多年前,我從北海道的札幌帶回,允為夏季富良野賞花之念;據說傷逝於六旬之年的漫畫之神,幾因數度跨界動畫而負債累累,曾有遁逃來台灣之圖。從小迷華德迪士尼的手塚先生,當知他秀異、精緻的漫畫連作以映象轉化必然失真,何以一再跳火迎刃?猶若文學改編影視一樣鎩羽折翼,長年的折損、拂逆,憂鬱致癌而去,嘆矣!

以「浮世德」為題,搏命日夜描繪,帶著癌細胞的身心如何決絕的相互撕扯、對抗?未竟遺作的主角以靈魂和魔鬼交換,這是手塚先生最後的嚴正抗議嗎?他一定翻讀但丁的《神曲》,被尊稱為「日本漫畫之神」又如何?神逢絕境,還是要躍下地獄之火,斷然殉身。

我總追憶童年初讀《鐵腕阿豆目》(原子小金剛)的甜美,及長後《怪醫黑傑克》的冷酷與溫柔,《火?鳥》的壯美和悲憫……比文學還要文學的深沉蘊涵,我更遙想於六十年前二戰前後,那個決意以筆墨立志,棄醫從畫允以一生的日本少年,在美軍B29轟炸機空襲中不懼危險,依然狂熱作畫的手塚先生,彷彿畫出自我在終戰後被占領軍毆辱、被學校教官撕毀的畫幅,他的記憶永遠是飢餓。

因為飢餓,戰後的醫科學生、以漫畫初萌的青年,錯過與女友的約會,夜遲抵達女友家屋,但見二樓窗燈已熄,終究自慚黯然離去。

還是感到無邊的飢餓,買了兩枚饅頭,在空襲遺下的廢墟荒地,哽咽吞嚥,乍見前方已成枯骨的逝者仆臥,青年手塚扔去未食的饅頭──你也吃吧,希望未來不再有挨餓的日子……

手塚治虫先生,生於日本大阪府豐中市,在兵庫縣寶塚市長大,1928年誕生,逝世於1989年,日本人以「不死鳥」紀念之。


周末書房/鑿一個光,告解愛情
吳鈞堯/聯合報

推薦書:王聰威小說《戀人曾經飛過》(聯合文學出版)

戀人曾經飛過,他們還在飛,而且也不下來。

戀人們高懸著,時光照耀下,洞開的傷口映在地上,成為一塊哀沉的陰影,而且,總是奇準無比地罩住,曾經傷害他們的人。經歷過的,未必就會消失不見,而以另一種方式存在,喚醒陣陣哀痛。在那個當下,我們只能抬頭,看戀人高飛,並在陰影中顫慄,淚流滿面 ......


台長: 饅頭 大師兄 徐祥盛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品味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ALL
此分類上一篇:補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