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3 21:50:57|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總有一些驚奇、一點意外,事後回頭一看,那些驚奇意外又似乎冥冥中就是一種命定的因緣,就像我這次來到百丈山參禪一樣。

只憑著一個手機號碼,我來到這裡;進了這座山,打開這道門。

進的山是力行禪寺坐落的「百丈山」,打開的是開山暨住持和尚慧門禪師的看話禪法門。

2008年最後一天清晨五點半起床,趕到佛光大學上完這學期最後一天課,繳交二份報告,隨後匆匆搭火車直奔花蓮,一個不知道地名、不知道寺名的禪七道場。

七點鐘,花蓮市的夜色已濃,滿街是趕跨年的人潮和車潮,總說花蓮好山好水,這時卻與這一片山水無緣;如藏法師和演中法師接了我和另外兩位師兄師姐,便避開壅塞的市區往南直駛而去……

車行許久之後,如藏法師指著遠方的山頭跟我們說,那山頭上的燈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了!車子轉進一條山路,在僅容一部車行駛的產業道路上盤旋上山,車燈照得到的只有幾公尺的距離,兩旁盡是雜樹、果園、過人的長草。

如藏法師跟同車師姐聊起,以前他們行禪會走到溪谷,要摸著石頭慢慢走,有人在石頭上滑倒、扭傷,最好玩的是行禪完去泡湯的那一次,後來颱風把那地方吹壞了!現在打禪七就沒辦法泡湯了!想像中,那是一條充滿靈性、美景天成的道路,只合禪七修行的人走的路,道場還沒到,心裡先升起一個個遐想。

「這次是真的到了!」如藏法師說。車子隨即駛進一座透著昏黃燈光的建築物前,這就是這次禪七的禪堂,也是整個百丈山的主體建築;車繼續開到另一座鐵皮屋前才停下,也就是齋堂的所在;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幫忙把車上的米、菜、雜糧、用具搬進廚房後,演中法師才帶著我和另一位師兄到圖書館安頓。

在昏暗的燈光中踏進圖書館,我被眼前滿滿的經書典籍深深吸引住了!除了樓下四面牆壁上都是書,連樓上我們睡的通鋪四周也都是書,簡直像一座寶山似的。這次入了寶山,說什麼也不能空手而回啊!我心中暗暗想著。可是在這七天中,除了第一天上午還沒起香,我趁機看了幾十頁的《中國禪宗的形成》外,禪堂規定,為了我們的修行能夠專一,禪七期間每位同參只能看慧門禪師的《借殼指月》第四集,其他書籍一律不能看。雖然如此,在不違反禪堂規矩的情況下,我還是忍不住要走近書櫃、看看書名,解解饞。

隔天清晨,步出圖書館後門,乍見一朵朵梅花已在枝頭綻開,多年不見梅花身影,不期竟是在這陌生的山間再見,心中一陣驚豔;鼻息之間另有濃郁撲鼻的桂花香,小小細碎的花瓣上沁人的花香絲絲縷縷襲來,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信步走上隱在雜草間的木製階梯,小小山稜上還有一條小路,路邊更多的梅樹生長於龐雜的草樹之間,寒風中透著堅貞與高潔。這時多數的花都尚未開放,那一朵一朵的白花,是在向天地宣示著孤高的志節吧!或是百丈山看話禪的獨樹一幟。

百丈山是慧門法師傳揚看話禪的道場,而且可能是台灣目前唯一專修看話禪的道場。除了花蓮百丈山每年約四個月的禪七時間外,慧門禪師大部分時間在海外傳揚看話禪。我曾問過慧門法師,為什麼在台灣的時間比較少?他說在台灣的時間也不少了!而國外有此需要,所以花了較多時間在國外到處教禪。這次參加禪七的二十多人中,來自國外的占多數,馬來西亞、新加坡、聖地牙哥、溫哥華等,其中又以馬來西亞最多,有些人已經跟隨師父多年,這次來花蓮一待就是連續五個七。

以前禪修總是在數息上用功,「看話禪」對我而言是陌生的,剛開始的兩天,對於提話頭很不熟,維那師父如岸法師說要將話頭放在心輪上,二天後慢慢在胸膛進退間感受每一個字的起落,漸漸有個著落,但還是沒力量。第五天小參時,我請問慧門禪師,他說:你提話頭的時候,可以手握金剛拳印,提起話頭就會有力量。

「行禪」是百丈山很特別的一項功課。其他道場的行禪大多只是在禪堂繞行,但百丈山的行禪是到山間步道行禪,從三十分鐘、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都可以進行。在行進間,除了體力的消耗,更重要的是動中參禪的體驗。如何在行進中提起話頭?在上氣不接下氣時如何用功?慧門禪師說他經常把禪和子置於不明的狀況中,也就是把他們帶出去,不准帶水,到了半路上,他自己把水拿出來喝,學員說好渴,慧門禪師說:「我喝水了!我不渴啦!你渴了自己想辦法!」然後自己轉頭就跑,學員就得趕緊跟上,不跟上就要迷路,就回不了禪堂。這樣的行禪用意很深,每個人渴了都得自己喝水,要開悟,就要自己想辦法;師父可以帶路,但自己要努力跟上,跟不上就會迷路。

第一天出去行禪,我就發現禪寺左方遠處有座臥佛,是由遠近幾座山頭連立而成,翠綠的山形生動地勾勒出佛的形象,彷彿是在守護著中國禪宗的命脈;師父們早就知道這座特殊山脈的存在,並將這座山取名為「臥佛山」。

「妄念」跟「痛」依舊是這次禪七很大的問題。雖然已經很努力,仍只能看著妄念的生滅,到最後一兩天,才感覺念頭較少,話頭提起的時間較多,可惜那已經到了末端了!師父教的「射法」的確可以達到止息妄念的效果,未來可以多用此法,但在都市中使用較為不便。而「痛」在這次禪七裡,禪堂給了對治的方法,只是我用得較少,痛就痛吧!只要能把話頭提起來,看著話頭就好了!

元月7日,早板香和早四支香後,維那師父特別叮囑我們:「今天是解七,大家用完早齋後,要再回到禪堂。」

七點半,同參一個個回到禪堂,燈一暗,上了蒲團,盤腿、蓋好腳巾,手結定印,心安了下來。

這時聽得維那師父口中吐出長長的:「解──」

心中頓時有種失落的感覺,七天的精進時間結束了!似乎才剛要上手,馬上又要告別這裡行過的山、飲過的水、吹過的風、下過的雨和參過的禪,再度回到紅塵中了!也罷,就帶著話頭回到人間,像慧門禪師說的,今生不開悟,來生繼續參

台長: 饅頭 大師兄 徐祥盛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品味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new
此分類上一篇:new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