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01 00:33:54| 人氣37|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好年代

回想起來,也許那十年是台北最曼妙的時代。
也不過才過了幾年,竟然就有如此深刻的感觸,可以想見這些年的變化有多大。也或許是因為我這幾年沒有住在台北,所以才能夠察覺這點那點改變。說起來好笑,最明顯的竟是來自於食物。
那些年我上班地點在忠孝西路。想要犒賞自己的時候,就會走到武昌街的排骨大王。多半是禮拜五的下班時分,悶熱的台北剛下完午後雷陣雨,帶來些許涼意。我走過那幾家書店,再經過那幾家書報攤,轉入城隍廟對面的浙江好味道。店內的裝潢實在不太像樣,反正就是讓你有個地方可以坐著吃。店門口白色磁磚臺大盤子上面堆疊了數十根炸好的雞腿。老師傅站在後面,拎著長長的筷子,不停的在黝黑的鐵鍋中翻炸著排骨。
老美叫這種東西為comfort food,絕不是什麼高級食材料理,而是下里巴人日常的美食,那種讓你在吃的當下覺得自己真真實實活著的食物。
排骨大王消失後,這些年來我思著它、念著它,總是希望找到它的legacy。記得第一家是在南機場,一個我住在台北三十幾年卻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有一次回台北,我特地叫了計程車,光是車資就花了兩百多塊,找到了這家legacy。味道還在,但是不久後就搬到民生東路。對我來說這當然是好消息,畢竟離我的活動範圍近了很多。遺憾的是,排骨及滷汁的味道雖然還算到位,但是卻多了一些不該有的東西。
明明就是那麼簡單的一份餐點,一塊沒有裹粉而是用醬油醃製煎炸的排骨、一些略帶苦澀但又可口的青江菜、下面是一大碗白飯,淋上滋味無窮的滷汁。這是完美的搭配。Period。
唉,我千辛萬苦找到的民生legacy,你為什麼要加上那顆滷蛋,還有那些滷白菜什麼的呢。至於這白飯上的滷汁,那可不是一般的魯肉飯。它的好吃不再於滷汁本身,而是與白飯跟排骨跟青江菜的絕美協調,多一分嫌多,少一分嫌少。因為如此,所以我每次點餐的時候,總會一再強調不要幫我加那些有的沒的。
可以想見,當我發現民生legacy突然變成一家普通麵店的時候,我是多麼的失落。再下來發現的legacy離武昌街不遠,但是滋味有差了許多,這我就不多說了。
我的台北,我記憶中的台北,應該是有浙江好味道排骨大王的台北。當我的排骨大王消失,而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莫名其妙毫無特色的店面時,台北還有什麼值得留戀?
回想起來,也許那十年是台北最曼妙的時代。

也不過才過了幾年,竟然就有如此深刻的感觸,可以想見這些年的變化有多大。也或許是因為我這幾年沒有住在台北,所以才能夠察覺這點那點改變。說起來好笑,最明顯的竟是來自於食物。

那些年我上班地點在忠孝西路。想要犒賞自己的時候,就會走到武昌街的排骨大王。多半是禮拜五的下班時分,悶熱的台北剛下完午後雷陣雨,帶來些許涼意。我走過那幾家書店,再經過那幾家書報攤,轉入城隍廟對面的浙江好味道。店內的裝潢實在不太像樣,反正就是讓你有個地方可以坐著吃。店門口白色磁磚臺大盤子上面堆疊了數十根炸好的雞腿。老師傅站在後面,拎著長長的筷子,不停的在黝黑的鐵鍋中翻炸著排骨。老美叫這種東西為comfort food,絕不是什麼高級食材料理,而是下里巴人日常的美食,那種讓你在吃的當下覺得自己真真實實活著的食物。

排骨大王消失後,這些年來我思著它、念著它,總是希望找到它的legacy。記得第一家是在南機場,一個我住在台北三十幾年卻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有一次回台北,我特地叫了計程車,光是車資就花了兩百多塊,找到了這家legacy。味道還在,但是不久後就搬到民生東路。對我來說這當然是好消息,畢竟離我的活動範圍近了很多。遺憾的是,排骨及滷汁的味道雖然還算到位,但是卻多了一些不該有的東西。明明就是那麼簡單的一份餐點,一塊沒有裹粉而是用醬油醃製煎炸的排骨、一些略帶苦澀但又可口的青江菜、下面是一大碗白飯,淋上滋味無窮的滷汁。這是完美的搭配。Period。

唉,我千辛萬苦找到的民生legacy,你為什麼要加上那顆滷蛋,還有那些滷白菜什麼的呢。至於這白飯上的滷汁,那可不是一般的魯肉飯。它的好吃不再於滷汁本身,而是與白飯跟排骨跟青江菜的絕美協調,多一分嫌多,少一分嫌少。因為如此,所以我每次點餐的時候,總會一再強調不要幫我加那些有的沒的。可以想見,當我發現民生legacy突然變成一家普通麵店的時候,我是多麼的失落。再下來發現的legacy離武昌街不遠,但是滋味又差了許多,這我就不多說了。

我的台北,我記憶中的台北,應該是有浙江好味道排骨大王的台北。當我的排骨大王消失,而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莫名其妙毫無特色的店面時,台北還有什麼值得留戀?

台長: knah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