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18 10:24:46| 人氣1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人關係】修補 ◎馮嫦慧

這些年,如今就讀高三的孫女,每周會偕同她爸爸回來用餐並補英文。

日前,秋風暴雨的傍晚,孫女一抵家,就盯著一只有著立體蝴蝶裝飾的扁扁陶器。

「阿嬤,這個作品超特別的,作者Jya Yi Wu是誰?」  

我告訴孫女,作者是我任教四十年學校的前校長,亦是校友。她罹患小唾液腺癌,歷經切除、化療、放療,右耳失聰、喪失味覺嗅覺而提前退休;壞了兩顆腎臟的她,每日必須在家透析(洗腎),在她的積極面對下,如今已從四次減到三次,透析的時間也縮短了。她同時是我在台大精神科心理輔導班的同組同學,我倆當心靈捕手,指導學生課外活動,還拍了一部《讓我們一起成長》教學短片與學生同悲同歡。

我邊說,邊拿起陶器和孫女一起欣賞,摸著上頭紋路時,突然被凸出物刺了一下而手滑,害怕砸到孫女的腳,瞬間將它甩向牆壁。陶器「啪」地被我摔成兩半,蝶翅的尖端也斷了,幸好孫女及時跳開,一點傷也沒有。

我趕緊找出黏貼用的「貼貼筆」及銼刀,祖孫倆合作將蝴蝶斷處磨圓、陶器碎裂處裡外重複黏貼,而後等待乾燥。當孫女上完英文課,我們驚喜於修補過的陶器已然看不出裂痕。

孫女笑著對我說:「阿嬤,我們有能力修補陶器,肯定也有能力修補家人之間的關係吧!」

是啊!只要有心就可以。

(本文刊於2020/12/18聯合報家副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1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婚姻‧家庭 |
此分類下一篇:【承歡膝下】 阿嬤攻頂不仆跌 ◎賴絹代
此分類上一篇:【家人關係】永遠的陪伴者 ◎江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