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19 08:56:34| 人氣1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異鄉人的夢幻情 ◎賴絹代

圖/江長芳

圖/江長芳

若被爸媽發現,那還得了!

升高一的暑假,接獲他從金門前線寄來的信件,裡面附有一張身著軍服、背長槍的照片。信裡述說服役將屆滿、孤寂緊張的軍旅生活,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是我……剎那間,心跳加速,興奮不已,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忐忑不安:若被爸媽發現,那還得了!

他,是我在小學五年級時,剛從師範畢業的老師。我們班導師教的算術讓大家像鴨子聽雷似的「霧煞傻」,導師請他來幫忙加強全班算術課業;他的國語一級棒,當時台灣全面推行國語運動,各校選拔出一位學生代表參加國語演講比賽,導師請他單獨指導我這個班長;他也是籃球高手,傳球如閃電,敏捷的動作帥到不行。總之,他留給我一個永銘心底的好印象。

小學畢業,我如父親所期待考進了省立中學就讀;初中畢業卻大膽違逆父親的主張,拒絕保送進「台北女子師範學校」,逕自選擇直升本校高中部就讀,因為我的志願是日後考醫學院。

那是個重男輕女的年代,我的嬸嬸、伯母輩以上的女性,幾乎都是「養女」或「童養媳」,連我的一些小學同學也不例外。村裡民風保守,放學後經過路邊會聽到一些叔伯們用台語高談闊論:「養到不孝女,不僅洩祖宗又敗門風,若要去抬豬公架,不如剁剁給豬母吃。」一旦有鄰居姊姊要結婚的對象不如他們大人的意願,都會不斷聽到恐怖的謾罵聲,令我畏懼也為她鼻酸,心想:這樣一連串的咒罵,沒有得到絲毫祝福,婚姻會幸福嗎?

天啊,怎麼會變成這樣?

大人使用這招「放話術」,確實收到殺雞儆猴之效,我的內心已形成陰影,告誡自己絕不可造次。所以當看到仰慕的老師寄來親筆信,我不敢回信給他。等他服完兵役,約我看電影,我總會找個同學陪伴同行,並請她坐在老師和我中間的座位;相約到陽明山賞花、碧潭泛小舟、淡水河畔散步,都有女同學相伴。

雖僅這幾次郊遊,他那波浪髮型、帥氣舉止,已打開我心房;但我內心非常清楚,父親絕對不會允許我和他交往,因為他是「異鄉人」。

曾聽母親說,在我年幼未上學前,某次父親搭乘公車回士林,車上有個操外地口音的異鄉人,得知父親要在士林造紙工廠下車,就懇請父親「順便」帶他去造紙廠找人。到站後,父親卸下身上的背包,寄放在車站旁一間熟識的豆腐店內,再熱心地為那異鄉人帶路。不料,異鄉人一看見士林造紙廠的警衛,突然大聲指控家父「搶劫」他的錢包!

天啊,怎麼會變成這樣?語言不通,百口莫辯,後來扯進士林分駐所做筆錄,屋外窗邊站滿了竊竊私語的群眾。好佳哉,父親對身上所攜帶的金錢張數、總額、流程,都能一一清楚交代,豆腐店的老闆也出面作證,還找人交保,才被釋放回家。

父親始終無法抹除慘遭異鄉人誣陷受辱的心頭痛,可想而知,當雙親知道我和「異鄉人」交往,會是怎樣的反應。當我再次也是最後一次和老師見面,他黯然展開我母親寫給他的信:「拜託老師,別傷害我年少無知的女兒。」

純純的愛,沒有說再見,更不曾擁抱,只有轉身在回家路上頻頻拭淚。愛情像小鳥似地展翅飛向無垠的空中,漸漸淡化如煙消如雲散,但那美好酸甜的夢幻滋味,小心封存在我內心深處,從十六歲到七十八歲。

(本文刊於2019/12/19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1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螞蟻教會我的事 ◎黃金華
此分類上一篇:姊弟三人一起去打工 ◎朱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