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30 09:00:00|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藏寶圖/對望◎蔡怡

我比母親幸運,因外出工作調整心情,下了班,很甘心地坐在兒子對面,聽他滔滔不絕講述學校新鮮事……

時序的腳步剛跨過五月最後的格子,密西根的氣候才算正式褪掉料峭春寒,開始回暖,天空像剛洗過擰得出水的藍,大地也終於消融層層覆蓋的積雪,彷彿卸下濃妝的女子,露出有彈性的肌理。郊區附近的水泥大道,似棋盤上整齊的線條,認命地在固定距離相互交叉;奔馳的車潮,就是棋子沿線前行,或左轉、或右轉,走出不同的結局。


| 他喜歡走自己的節奏 |


我避開車潮,特意駕駛在蜿蜒如流水的小路,流過山邊,繞過小湖,在樹林中若隱若現,最後我的銀色雙門別克轎車,停在兒子小學的停車場。


或許因為安靜,我腦子裡湧現剛才在高中教室輔導大陸新移民學生的畫面:中英並用,情緒炙熱,激動地講解十年級學生必讀的小說〈To Kill a Mockingbird〉(殺死一隻反舌鳥),想讓新移民快速進入這故事發生的背景——幾十年前美國南方,種族歧視嚴重的阿拉巴馬州。在黑白分明的世界,一位代表道德良心的白人律師,勇敢面對輿論壓力,替毫無社會地位的黑人辯護……


放學鐘聲響起,小學前後門飛奔出高矮不一的學生,多數是白人,黃面孔真是少之又少,遠遠就看見一頭黑髮的兒子,手拿午餐盒、運動帽,散漫地走在群眾之後。他不愛搶搭校車,如同他不愛搶籃球、或搶任何東西,他喜歡走自己的節奏;反觀其他「小外」,一面喊著叫著、三步併兩步,急匆匆地看準編號,跳上自己的校車。沒多久,所有校車滿載喧譁,揚塵而去。


我知道敏感又內斂的兒子,還得在我用愛圈起的轎車內再躲上好幾年,才能適應外面的環境。


我把汽車停進車庫,牽起兒子肥嘟嘟的小手,越過起居室,直接進入光線明亮的廚房。拉開落地窗簾,窗外散置石燈、卵石與榕樹的庭園,鋪陳出我對遠方家鄉的懷念。


我熟練地為兒子準備茶點,看全脂鮮奶遁形於白色瓷碗裡,只在鼻尖飄過一陣奶香;把動物造型餅乾擺在墨綠底蘊的長形碟上,彷彿大象、犀牛走入綠色叢林。

圖/LucKywei


| 困於家庭與自我的兩難 |


當柴米油鹽與照顧兒子不再是我生活的全部時,曾被視為浪費聰明才智、短了人生志氣的家務,就奇妙地脫胎換骨,添上藝術氣質,變得高雅起來。此時,我會一再想起母親心房失火時所說的話:「就是你們這些人,拖累我的一生。」說著,她的種種哀怨如泉湧,無法停止。


念小學的我經常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演講比賽,老師也經常上下打量我一身皺巴巴的校服,然後嘆口氣,指揮鄰座的阿英和我去廁所換。阿英的校服泡過漿水,被完美地熨燙,領口服貼,裙子打褶,散發出某種讓我難堪的、被愛的氣味。


母親帶刺的情緒刮傷我年幼的心靈;直到自己念完碩士,為了兒子,在家做了五年的家庭主婦,才懂得母親困於家庭與自我的兩難,才體會她那渴望讀書寫詩的哀傷與焦躁。遺憾她終其一生,未能走出廚房,擺脫她心中的俗務。


我比母親幸運,因外出工作調整心情,下了班,很甘心地坐在兒子對面,聽他滔滔不絕講述學校新鮮事。我集中精神聆聽,放軟眼波瀏覽,如攝影鏡頭加了柔光鏡,來回流轉於兒子的臉龐,用愛記錄他所有的聲音與畫面。


鍍了蜂蜜的夕陽,塗滿草地,再輕移蓮步,穿透長窗,把可口的母子對望,剪貼於牆壁上。


兒時,我曾經一再地渴望,能這樣、就這樣,和一個溫柔似水的母親面對面,溫馨對望,母女倆如同剛烤完還裹著餘溫的棉花糖,被掰開兩半,中間有切不斷的縷縷牽絲,又甜又黏地搭在彼此心頭。


 2014/11/14 聯合新聞網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子‧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炸醬麵◎田醒民
此分類上一篇:陪伴◎朱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