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0 11:07:37|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滿城盡帶黃金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滿城盡帶黃金甲,
是張藝謀導演的新作,
在之前電視上的介紹中,
曾報導過耗費鉅資,
便去租來觀看。

結果,
看完整片,
出乎意料,
劇中服飾及佈景,
莫不是華麗可以形容,
所動用的臨時演員應該也不少,
整個給人的感覺是非常符合唐代時期,
只是這部片的劇情才是令我訝異的地方。

這片的元素似乎是背叛為主,
周潤發飾演的皇帝為了奪得江山,離棄了原配,
飾演皇后的鞏俐與非親生的太子劉樺有私情,
為了報復太子及皇帝,決定策劃叛變。
太子背著皇后與太醫的女兒相通,
皇帝為了皇后的私情,
調配有毒的藥物逼皇后按時服用,
太醫的妻子是被皇帝離棄的元配,
為了報仇,背叛了太醫,告知皇后湯藥有毒之事,
周杰倫飾演的二皇子為了自己的母親,
不得不遵從母意,起義叛變,
小皇子處於父親、母親、兄長之間的矛盾中,
為了立足,殺了太子,之後被皇帝所鞭打致死。

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所以背叛。
一個關於背叛的故事,
給了人們什麼?
這片不好看嗎?
我相信對於要進電影院欣賞周董帥氣俐落的武打,
或是「純」武俠動作片的觀眾,
應該會嫌不足吧?
張藝謀要傳達什麼?
一場違背倫理的大戰後,
一具具的屍首、血跡,
被絢爛綻放的菊花取代,
在華麗尊貴的底下,
卻是一片不堪。

周潤發飾演的皇帝真是傳神,
充滿了矛盾,
一方面是帝王:「你的天與地,都是我給的,我不給的,你搶不來。」
另一方面是一家之主,家醜不外揚,
面臨到兒子背叛,
帝王的悽楚和內心的掙扎,
都詮釋在一個個的鏡頭內。

鞏俐飾演的皇后是那樣委屈、可憐,
卻是自身亂倫的後果,
在委屈的另一面,
他有著強悍的一部份,
策劃叛變。
但是遇到大皇子被小皇子刺死,
二皇子自刎,
喝下有毒的湯藥似乎不再痛苦,
剩下的湯藥灑在象徵規矩的方桌上,
多麼諷刺!

這部片真的娛樂效果不大,
深度也比我原先想像的不同。





台長: 阿笨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