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4 13:01:09|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lways on sunday : 親 愛 的 安 德 烈 你 不 是 一 個 「 混 蛋 」


兒 子 寄 給 龍 應 台 的 信
我 的 「 懺 悔 錄 」
MM :
我 在 前 封 信 裡 說 , 我 覺 得 在 我 們 這 個 時 代 裡 , 好 像 沒 甚 麼 好 「 反 叛 」 的 。 昨 天 我 去 看了 場 電 影 , 想 法 有 點 改 變 。
這 個 德 國 片 子 叫 做 「 好 日 子 過 去 了 」 。 三 個 年 輕 人 , 覺 得 社 會 很 不 公 平 , 想 繼續 七 十年 代 德 國 左 派 「 赤 軍 連 」 的 革 命 精 神 , 只 不 過 , 「 赤 軍 連 」 用 暴 力 試 圖 去 實現 他 們 的 理 想 , 這三 個 人 想 用 非 暴 力 的 方 式 。 他 們 闖 進 富 人 的 豪 宅 , 但 是 不 拿 東 西也 不 破 壞 , 只 是 把 豪 宅 裡 的 家 具 全 部 換 位 , 然 後 留 下 一張 紙 條 , 「 好 日 子 過 去 了 ! 」 他 們 「 恐 嚇 」 富 人 的 意 思 是 : 再 多 的 錢 也 幫 不 了 你 們 , 我 們 進來 了 。
三 個 人 之 一 用 自 己 的 破 車 曾 經 撞 到 一 個 富 人 的 賓 士 車 , 所 以 欠 了 一 筆 修 車 賠 款 。 有 一天 夜 裡 , 發 現 他 們 所 闖 入 的 豪 宅 正 巧 是 這 名 賓 士 車 主 的 家 , 正 巧 他 們 又 被 這 個 人 撞 見 、 認出 了。 所 以 他 們 不 得 已 只 好 將 這 人 「 綁 走 」 , 也 就 是 說 他 們 成 了 「 綁 匪 」 。
躲 在 阿 爾 卑 斯 山 的 破 木 屋 裡 , 幾 個 人 開 始 交 談 。 他 們 發 現 這 名 富 人 竟 然 也 曾 經 是 個 六七 十 年 代 的 「 憤 怒 青 年 」, 曾 經 充 滿 改 造 社 會 的 理 想 和 鬥 志 。 三 個 人 逐 漸 反 省 , 覺 得 他 們 的 「綁 架 」 行 為 其實 不 符 合 他 們 所 立 下 的 理 念 , 想 把 人 放 走 ; 而 被 綁 者 回 憶 起 自 己 的 「 憤 怒 」 歲 月,也 表 示 不 會 報 警 , 而 且 債 也 不 要 討 了 。


但 是 富 人 一 回 到 自 己 熟 悉 的 環 境 , 卻 改 變 主 意 , 馬 上 報 了 警 。 警 察 循 線 追 到 了 三 人 的住 處 , 發 現 已 經 搬 空 , 只 留 下 一 張 紙 條 , 上 面 寫 著 : 「 有 些 人 , 永 遠 變 不 了 。 」
電 影 的 最 後 是 這 三 個 人 闖 進 一 個 電 視 台 , 把 頻 道 關 閉 。 他 們 認 為 電 視 是 愚 民 最 徹 底 的工 具 。
這 是 一 個 關 於 階 級 跟 貧 富 差 異 、 社 會 公 義 的 電 影 。 我 在 想 , 好 , 我 和 爸 爸 來 看 這 個 電影 , 他 開 著 BMW745 的 車 , 我 穿 著 一 件 Ralph Lauren 的 白 襯 衫 , 我 們 住 的 小 鎮 , 是 全 德 國 平 均 收 入 最 高 的 小 鎮 ─ ─ 那 我 不 正 是 這 電 影 中 的 「 壞 人 」 呢 ? 世 界 上 有 那 麼 多 人 在 餓 死 的 邊緣 , 我 們 開 豪 華的 車 是 不 是 不 道 德 ? 有 些 人 做 一 天 的 工 還 賺 不 夠 吃 的 , 而 我 只 是 上 學 , 甚 麼 工都 不必 做 , 生 活 舒 服 得 像 個 小 王 子 一 樣 , 我 可 不 可 以 心 安 理 得 呢 ? 我 也 知 道 , 電 視 在 操縱 、 玩弄 人 的 思 維 和 價 值 觀 , 但 是 我 繼 續 坐 在 那 裡 看 電 視 。 我 也 知 道 , 物 質 滿 到 一 個 程 度 , 就 失 去意 義 , 但 是 我 仍 舊 享 受 物 質 的 滿 。
這 個 世 界 , 是 不 是 真 的 沒 有 甚 麼 值 得 「 反 叛 」 的 東 西 了 呢 ? 這 個 社 會 是 不 是 真的 , 如我 前 封 信 所 說 的 , 沒 有 甚 麼 不 公 不 義 值 得 我 們 去 「 革 命 」 , 沒 有 甚 麼 理 想 和價 值 值 得 我 們 去 行動 呢 ?
我 想 是 有 的 , 還 是 有 的 。
好 , 那 我 能 幹 甚 麼 ? 我 想 出 幾 個 可 能 。 一 個 是 , 我 可 以 變 成 一 個 行 動 者 , 擬 定計 畫 ,上 街 去 遊 行 抗 議 , 設 法 去 顛 覆 體 制 。 電 影 中 三 個 革 命 者 之 一 說 , 他 完 全 看 穿了 這 個 虛 擬 的 Matrix 一 樣 的 社 會 體 制 , 而 他 拒 絕 與 這 個 虛 假 的 Matrix 共 存 。 我 覺得 , 我 只 能 看 得 出 這 個 虛 擬 的 結 構 的 一 部 份 , 而 且 我 還 能 忍 受 它 ─ ─ 或 許 因 為 我 閉上 了 眼 睛 , 因 為 我 不 願 意 看 見 問 題 , 不 願 意 看 見 問 題, 問 題 就 變 得 抽 象 。 我 的 解 決方 案 就 是 對 問 題 視 若 無 睹 , 假 裝 看 不 見 ─ ─ 如 果 我 能 把 思 想 關 掉 更 好 。


但 是 如 果 我 決 定 把 眼 睛 打 開 , 看 見 世 界 的 不 公 不 義 , 我 能 怎 麼 做 呢 ? 我 活 在 一 個 民 主社 會 裡 , 說 是 資 訊 開 放 , 價 值 多 元 , 電 視 、 網 絡 、 報 紙 , 每 天 都 在 影 響 我 , 但 是 當 你 真 正想 要知 道 你 能 做 甚 麼 的 時 候 , 他 們 告 訴 你 , 嘿 , 你 要 自 己 決 定 , 因 為 這 是 民 主 。
前 面 當 我 在 談 年 輕 人 的 自 由 的 時 候 , 我 接 到 很 多 讀 者 來 信 ( 對 我 來 說 是 「 很多 」 ) ,他 們 似 乎 都 有 同 感 , 這 個 世 界 沒 甚 麼 好 「 反 叛 」 的 了 。 但 是 這 個 電 影 卻 好像 提 醒 了 我 , 世 界 上那 麼 多 不 公 正 存 在 , 怎 麼 可 能 沒 有 「 反 叛 」 的 需 要 ? 所 差 的 只不 過 在 於 你 是 否 願 意 看 見 , 是 否願 意 站 起 來 , 行 動 不 行 動 而 已 。
最 後 我 就 不 得 不 問 我 自 己 : 那 麼 你 是 不 是 要 決 定 「 站 起 來 」 , 去 「 行 動 」 ?
我 真 的 認 真 地 想 了 這 個 問 題 , 然 後 , MM , 我 必 須 誠 實 地告 訴 你 我 的 自 我 發 現, 你 就 當 它 是 「 懺 悔 錄 」 吧 。 我 發 現 : 是 , 我 知 道 中 國 的 婦 女 在 極 不 人 道的 工 作 環境 裡 為 耐 吉 做 苦 工 , 但 我 不 會 因 而 不 買 耐 吉 的 運 動 鞋 。 我 知 道 麥 當 勞 為 了 生 產 牛 肉 大面 積 破 壞 了 南 美 的 原 始 森 林 而 他 們 的 老 闆 口 袋 裡 塞 滿 了 錢 , 但 我 不 會 因 而 不 去 吃 麥 當 勞 。 我知 道 非 洲 很 多 孩 子 死 於 營 養 不 良 , 但 我 不 會 因 而 不 把 吃 不 下 的 飯 菜 留 在 盤 子 裡 , 讓 它 被 倒 掉。 換 句 話 說 , 我 發 現 我 是 個 百 分 之 百 的 混 蛋 ( asshole ) 。
我 是 一 個 「 日 子 過 得 太 好 」 的 年 輕 人 , 狠 很 打 我 幾 個 耳 光 也 不 為 過 , 但 是 至 少, 我 清楚 看 見 自 己 的 生 存 狀 態 , 而 且 至 少 , 我 並 不 以 我 的 生 存 狀 態 為 榮 。
現 在 , MM , 我 好 奇 你 會 怎 麼 說 呢 ?
$ $ $
安 德 烈


台長: Peachy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